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英国可再生能源电力连续3个月超过化石燃料电力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性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2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英国电力 化石燃料电力

   从首次实现一周零煤电,到持续半个月无煤电,再到连续3个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发电量,英国正以惊人的速度推进电力系统“脱碳”。随着英国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净零排放法案的主要经济体,这个曾严重依赖燃煤发电的老牌工业强国正将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视为现代工业战略核心。在海上风电正式迈入“零补贴时代”的助推下,清洁电力占主导的日子越来越多,英国“绿色电力元年”已开启。
  可再生能源电力连续3个月超过化石燃料电力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5日报道称,英国可再生能源电力超过化石燃料电力的“首季度”已出现,这是该国1882年首座燃煤电厂运营以来首次实现连续3个月绿色电力占主导。
  欧洲气候基金会旗下英国气候科学和能源政策调研网站发布报告称,三季度英国总发电量达到73.9太瓦时,其中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水电总发电量为29.5太瓦时,占比达40%;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总发电量为29.1太瓦时,其余大部分为核能发电。
  今年截至目前的数据证明,天气状况已不再左右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情况。1~9月的273天中,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发电量总计103天,几乎占全年的1/3,凸显了英国供电结构加速转型的现状。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认为,2019年可谓英国自工业革命以来清洁能源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发电量的“元年”,虽然环保团体反对核电,但后者在清洁供电领域的作用不容小觑。
  发布首批无补贴海上风电场项目合同
  英国政府已将海上风电视为实现能源转型的主要渠道,计划到2030年实现海上风电占比1/3的目标。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近年来,由于供应链改善、风力涡轮机性能改善、安装和维修费用降低等因素,英国海上风电成本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119.9英镑(约合153.4美元)/兆瓦时的竞标价降到2017年的57.5英镑/兆瓦时,今年9月更是标出40英镑/兆瓦时的历史低价,英国海上风电已彻底告别补贴,踏上平价上网的道路。
  9月下旬,英国政府发布了首批无补贴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合同,这6个总计5.5吉瓦装机容量的项目竞标创出纪录的低价,为39.65英镑/兆瓦时,比英国政府的参考价还要低8英镑/兆瓦时,这意味着新的海上风电场发电成本比现有燃气电厂还低。
  英国政府指出,这6个无补贴海上风电场预计每年能产生29太瓦时电力,相当于英国去年总发电量的9%,可以满足650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英国目前是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截至去年装机总容量为8吉瓦,比位居第二的德国多1/3。
  此外,英国工党日前发布最新规划,拟成立一家新的国有开发公司,旨在实现到2030年在国内水域新建37座海上风电场的目标,主要集中在苏格兰、约克郡和亨伯郡、英格兰东北部等地区。
  加速向绿色能源结构靠拢
  过去十年,英国电力系统的脱碳速度是全球25个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其通过强制向化石燃料电厂征收碳税、实施可再生能源补贴等手段,加速向绿色能源结构靠拢。
  2015年,英国政府制定了到2025年完全淘汰燃煤发电的目标,眼下只余5座燃煤电厂在运行,燃煤发电占比已从2013年的35%降至去年的5%。数据显示,2010年,英国化石燃料发电量是可再生能源的10倍,该国约3/4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今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激增4倍以上。
  英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英国一半以上的电力来自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提供了52.6%的电力。天然气是去年最大单一发电来源,但随着今年绿色发电日子的增加,天然气发电份额将被极大挤压。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战略传播总监卢克·克拉克认为,英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增长对环境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好消息,海上风电项目成本降至历史最低点,带动了绿色电价的下调,使得国民和企业都能享受到低碳经济的好处,并助力政府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实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