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新能源优先 大唐为山东动能转换添“绿色动力”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2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动能转换 大唐集团 宝山风电场 山东新能源

  2009年,大唐山东公司注册成立。10年来,公司始终把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全力推动大唐集团高质量发展在山东落地扎根,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绿色动力”。
  10年来,大唐山东公司始终践行央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担当,紧盯科技前沿,技术指标瞄准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第一,致力于把郓城、东营火电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顶尖发电企业。其所属郓城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项目是全国“十三五”期间第一个获得核准的国家电力示范项目,项目参数、指标均位居世界首位,也是国内首个在百万千瓦级超低排放最优指标基础上,进行630℃二次再热、全污染物协同脱除超超低排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着力于实现煤耗同类最低、发电效率力求突破50%大关的目标,对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煤电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大唐山东公司高效清洁能源机组比例和行业竞争力意义重大。
  东营火电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该项目以打造超超临界、二次再热、世界首台6缸6排汽、纯凝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发电煤耗为248.68克/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58.72克/千瓦时的世界级领先项目,着力于实现“集团最优、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百年优质工程目标。
  2017年7月,大唐青岛宝山风电场并网一次成功,该风电场是大唐集团在我省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全省乃至全国东部沿海地区“一次性核准、一次性建设、一次性投产”的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50兆瓦,年发电量可达5.23亿千瓦时,被誉为“绿色”明星。截至目前,大唐山东公司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2.46%,风电、光伏年发电能力相当于每年节约煤炭消耗约91.8万吨,在山东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工作中展现出大唐的责任担当,对助推山东电力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大唐山东公司发展的足迹已遍布山东各市,发展领域囊括了火电、陆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截至今年10月底,大唐山东公司总资产已达321亿元,在役装机容量538万千瓦,其中风电达到169.2万千瓦,光伏达到5.479万千瓦。
  大唐山东公司还提出了新能源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抓实“风光气服”全面布局,瞄准风电、光伏、燃气、综合能源服务和热电冷、分布式等项目持续发力。比如:加快推动重要区域协调发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光伏项目落地;充分结合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找资源;继续跟踪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积极研究“海上风电+”开发模式;在工业园、港口等区域深挖合作机会,积极调整布局分散式风电等项目。
  此外,大唐山东公司将因地制宜策划具有一流示范效应的分布式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围绕氢能、储能等新业态积极研究探索;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一流企业的战略合作对接,拓展发展空间,以产业多样化构建绿色能源新蓝图,不断开辟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路子。根据公司计划,到2021年在东营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投产、郓城1×100万千瓦示范项目核准并建设的同时,确保电源结构持续优化,保持新能源装机占比在山东地区的领先位置、力争达到35%,实现区域新能源装机占比最大、发展结构最优、创新应用最好的目标。
  “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大唐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力表示,要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风、光、气、服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山东经略海洋等战略布局,全力占领高质量发展制高点,积极构建与山东经济与新旧动能转换相适应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山东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