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山西瓦斯爆炸死亡15人!涉事煤矿公司是平遥龙头企业!

日期:2019-11-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靳晴宇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2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11月18日13时50分,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11月19日凌晨两点,搜救工作结束,事故导致15人遇难,9人受伤。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11·18”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并指挥抢险救援。中国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宋元明、中国国家矿山救援指挥中心总工程师肖文儒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并慰问受伤矿工。

  (中新网 韦亮摄)
  国际能源网记者调查发现,二亩沟煤业隶属于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有限公司。据平遥峰岩煤焦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集团创建于1996年,是平遥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企业员工5000余人,资产总额50亿元。
  根据企查查网站信息显示,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是一家民营公司,股东王志信、王峰、王岩等人共同组建了峰岩焦煤集团,旗下公司多达27家,此次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只是旗下公司之一。
  而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煤炭事故可能跟其在安全方面的培训不足有关。因为该公司在此前曾因煤矿安全问题受到过处罚,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3月26日,平遥县安监局因煤矿井下部分新工人安全培训、岗前培训不到位被处罚过。
  据有关数据分析,大部分煤矿的瓦斯爆炸都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违章操作导致的。民营煤矿的很多职工文化程度较低,没有经过正式安全培训就下井,常常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参与煤炭采掘等作业,缺乏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不懂通风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程,因为存在侥幸心理,违章作业,冒险蛮干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的电工不懂技术或严重不负责任的,拆除或损坏了防爆密闭圈,造成了失爆。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处处长申旭平在今日公布了事故调查的初步结果,认定二亩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 系违法违规生产引起。申旭平指出:“该事故暴露了该企业法制意识淡薄、管理混乱等问题,具体原因待事故调查组认定。下一步将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时效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
  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图
  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岗前培训至关重要,部分煤矿企业却对此置若罔闻,此次涉事煤矿公司尽管去年刚被处罚过,依然没有重视相关工作,导致重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15条鲜活的生命就此陨灭,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