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品牌

40+大咖出席!2019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圆满落幕!

日期:2019-1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18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好光伏 光伏产业 十四五

   竞价补贴和平价并行是2019年光伏主旋律,该行业正朝着平价新时代迈进!
  在光伏产业的关键转型时期,如何看待政策变动和光伏产业升级发展?竞价平价时代下光伏技术创新方向,以及企业市场机遇在哪里?中国光伏“十四五”走向如何?全球光伏产业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哪些新变化?
  走在“十四五”前夜,面对光伏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和难点,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于11月15日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顺利召开。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李琼慧,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中关村储能联盟秘书长刘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宁波锦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鸣、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张勇、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承军、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香、江苏日托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凤鸣、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荣柱、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永、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钰、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全球市场负责人王英歌、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跃林、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和赫里欧CSO夏爱民、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良、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亮、大连亨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祺骥、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战略部总经理、天能集团技术专家郝三存、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潘勇强等光伏产业领域的主管领导、权威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出席。
  同时,优秀光伏企业领袖、技术精英,项目所在地政府领导、相关设计院、能源央企,民营电站投资企业,光伏关键设备及材料供应商,光伏运维及检测认证等服务单位,银行、光伏投融资及保险机构、能源法务机构,国家级媒体、知名行业媒体等,36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以“新生态·新市场·新征程”为主题,着眼于创新打造光伏行业高端、高质量会议的大格局,呈现模式提档升级,更加规范,分别通过1 场大咖现场即兴演说、2 场高端对话、2 场主旨报告、1 场专题对话的模式进行呈现。
  本届论坛在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热情洋溢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和国际能源网执行董事、总裁张福龙分别致辞。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
  “虽然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光伏行业取得了快速稳定的增长,但能源革命的前进路程还很漫长,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不足”,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在致辞中强调,尤其在目前“十三五”最后两年的攻坚阶段,除了加强制造业端的技术进步之外,还要注重加强应用端的创新,更广泛的开拓“光伏+”应用市场,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如何更好的配合国家电网“三型两网”战略,加强综合能源服务,也是光伏行业下一阶段重点考虑的问题。
  国际能源网执行董事、总裁张福龙
  “每一个产业的新生态,以及新的商业文明的形成都需要开放主义者的赋能”,国际能源网执行董事、总裁张福龙表示,主题设置新生态新市场新征程,主要想传递光伏人、光伏企业在中国光伏再次变革后,已然踏上新征程,通过开发新市场,致力于构建光伏产业新生态,进而形成商业文明。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以“三新”为主题,通过“高端说”拉开活动帷幕,为中国光伏再出发鼓与呼!国际能源网作为第三方媒体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传播优势,赋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在“高端说·曙光”环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委会秘书长吕芳、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宁波锦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鸣分别结合自身独特经历,阐释自我与行业、以及企业发展的征程,论道企业发展的定位与突破。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产品技术副总裁吴生闻分享了“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局面与市场形势分析”、“光伏市场发展和实践路径分析”、“光伏逆变器技术和应用发展”主题报告。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制造端与应用端发展态势不同,制造端包括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最低增长幅度超过30%,应用端出现了超过50%的下降;出现上述增长幅度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的上升。对于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王勃华认为,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产业整合加速,光储系统将被广泛应用。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
  “未来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将会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态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表示,预计明年将会是最后一批光伏发电竞价项目,目前水规院也在配合制定相关的定价政策与定价方式,同时光伏发电在未来对电网系统将承担更多责任,比如光伏成本的降低;而“光伏+储能”“光伏+智能微电网”等也将成为更稳定、更高效的应用形式。
  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
  产品技术副总裁吴生闻
  随着光伏平价新时代的到来,光伏电站也将面临诸多挑战,诸如投资收益低、安全和质量风险高以及安全运维难度大等。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产品技术副总裁吴生闻表示,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中枢神经”,其产品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发电量。从光伏逆变器技术层面来讲,高密度分布式发电可能存在的共振和谐波叠加,高穿透功率对局部电网供电质量和安全的影响,以及逆变器的消谐理论和技术是其未来的研发方向。吴生闻介绍到,爱士惟光伏逆变器产品系列在上述技术研发上也进行了相应改进,比如无屏障设计彻底消除屏幕故障,阴影全局扫描技术能够破除阴影多峰,最大输出功率支持100%长期稳定过载等。
  高端对话一
  在备受行业关注的以“寻找光伏发展之‘核’——‘十四五’中国光伏发展猜想”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中,主持嘉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与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香,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张勇分别就中国光伏“十四五”走向、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需要决策者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等热点话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
  在“正本与探索”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李琼慧,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吴森炎,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袁智民,英利科技光伏建筑一体化研究院院长张翼飞分别围绕“近中期我国光伏市场推演、政策和发展趋势”、“光伏产业技术研究的重点和方向”、“平价时代分布式光伏市场趋势与开拓前景”、“赛拉弗HJT叠瓦”、“光伏逆变器如何迎接平价上网时代”、“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与应用” 进行了主题演讲。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十四五”期间风光年度新增装机规模空间将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但是调峰能力&网络传输能力是制约风光消纳的关键因素;光伏发电与风电将成为推进电力市场化、储能、微网、增量配网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动力。陶冶预测,“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在280GW左右,到“十四五”末期,光伏成为生产成本最低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在部分地区及商业场景下,“光伏&储能”或将实现与煤电平价。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
  “光伏正处于转型调整阶段,更需要用创新性思维、依靠科技进步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在发言中强调,下一步光伏产业技术研发的重点可以用“高效、智能、可靠、可控”八个字来概括。展开来讲,纪振双特别指出,应优先考虑光伏系统提效和长效技术,站在网络和系统高度考虑光伏发电的智能化建设,而关键设备、发电单元及整个系统运营期内性能和质量的受控程度及验证和预测能力是提高技术“可控性”的基础。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李琼慧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李琼慧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已经到了规模化发展阶段,光伏发展质量亟待提高,包括发电量以及发电小时数。从未来发展前景来讲,从总量规模来看,分布式在未来电源中的占比将大幅度提升;从市场化发展趋势来讲,分布式发电作为一种电力新业态,既是生产方又是消费方,下一步研究的就是如何更好地融入电力市场。
  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吴森炎
  行业人士都了解,叠瓦组件具有非常好的兼容性,可与诸多电池片工艺叠加,包括PERC、 黑硅、HJT电池、双面电池等。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吴森炎表示,尤其HJT的高双面率匹配叠瓦的高增益,可以进一步提高系统发电量;2019年赛拉弗也推出500W HJT双面叠瓦组件新品。“下一步针对HJT叠瓦电池出现串阻偏高的问题还需要做进一步优化,同时HJT切割损过大这一问题也需要无损切割技术的配合”,吴森炎特别强调。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袁智民
  降低系统成本,优化系统效率,提升工程质量,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是光伏发展的核心任务目标,逆变器作为连接组件和电网的桥梁,对光伏系统成本降低和发电量提高至关重要。对于光伏逆变器如何降本这一问题,在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袁智民看来,可以通过三个路径实现,比如因地制宜,选择不同MPPT路数的逆变器;结合光照资源,系统投资和逆变器超发能力,进行适度超配;采用单机功率更高的逆变器,节省系统设备投资等。而对于如何增效,袁智民建议可通过技术创新最大化提高逆变器自身转换效率,提升系统运维效率。
  英利科技光伏建筑一体化研究院院长张翼飞
  英利科技光伏建筑一体化研究院院长张翼飞表示,据测算,未来3年光伏产业链的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超过7.8万亿元;其中,未来5年内,我国城市中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应用面积将达17.9亿平米,预计年均可发电超过600亿度。张翼飞介绍到,英利科技一直在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深耕,13年间研发出八代产品,总研发总投入9.38亿元;目前英利科技通过产品创新、工艺改进、产线智能化等手段,其以“合”青砖、“合”黛瓦为代表的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方案已达到可量化推广的阶段。
  高端对话二
  平价时代下光伏产业竞争格局将发生哪些新变化,平价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阻碍,在以“另一种商业生态——平价时代下产业竞争格局”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主持嘉宾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和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荣柱,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凤鸣,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永,无锡中海阳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钰,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全球市场负责人王英歌,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跃林,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和赫里欧CSO夏爱民等行业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剖析了其中的产业逻辑。
  专题对话
  在论坛最后的专题对话环节,嘉宾代表围绕“新生态赋予新征程——光储融合”这一主题作了进一步探讨。中关村储能联盟秘书长刘为作为本环节的嘉宾主持,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良,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亮,大连亨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祺骥,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承军,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潘勇强,天能集团技术专家郝三存,浙江南都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海峰分别就当前光伏和储能融合亟待突破的难点、如何降低光储成本,以及“光伏+储能”的商业模式等当下光储面临的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论坛在与会代表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随着光伏平价新时代的到来,光伏市场新格局即将打开,国际能源全媒体平台愿与行业同仁共同携手,助推我国光伏乃至新能源事业迈向新里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