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能源革命需要光伏产业扩大话语权!

日期:2019-11-15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15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好光伏 能源革命 光伏产业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于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盛大召开。会上,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作为第一名演讲嘉宾,为论坛开幕致辞。石定寰强调,光伏界的发展基本上处于自娱自乐的阶段,需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要扩大我们的声音、扩大我们的话语权!微信图片_20191115112745
  据石定寰先生介绍,目前,中国光伏行业相比过去取得了巨大进步,不论是在产业链完善还是在制造端建设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中国光伏行业已经成长为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拖不垮、打不烂的产业。”石定寰先生介绍到,“虽然光伏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仍旧在中国能源革命的路程中缺少足够的声音和贡献。这一方面和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有关,另一方面和行业企业家有关。目前,相当多的人还没有把光伏和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去弘扬、发展和壮大。”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目前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的可再生能源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在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上缺少和传统能源,如煤炭等行业的联系。在能源革命和能源变革上,缺乏新老动能的连接和连续。相比较传统的煤炭、石油等能源行业对于国家能源供给的重要性,新能源行业包括光伏、风电等一直缺少足够的影响力。这就给协会、学会、商会、媒体提出了更多的宣传要求。
  德国和英国是传统的工业强国,也为世界能源转型提供了借鉴。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建立了退煤联盟,逐渐减少煤炭的使用量,增加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占比比例。这是世界的潮流和趋势,中国不能逆时代潮流而动,应该积极参与到国家能源转型和变革之中。
  石定寰先生表示,目前是“十三五”最后两年的攻坚时间,也是着手制定“十四五”规划及未来的中长期规划的关键时间段。如何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呼声成为了助力国家能源革命和转型的工作之一。为此,光伏行业需要加强和国家电网的合作,实现电网应用工程智能化、互联化。通过和国家电网“三型两网”的配合,加强综合能源服务,加强智能微电网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的工作空间。
  最后,石定寰先生鼓励大家,虽然行业目前存在许多客观困难和问题,但只要坚持把行业做的扎实,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在未来的能源行业中,光伏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