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大火“烧”破产一家电力公司?缘由几何?

日期:2019-11-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12
1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PG&E 电力公司 火灾

   这家电力公司还挺有名气的。不过,先说这把火吧。
  起火的地方是美国加州。加州地处美国西海岸,气候干燥,日照强烈,号称“黄金州”。洛杉矶、旧金山和伯克利等著名城市都坐落于此,世界影视中心好莱坞就位于洛杉矶郊外。
  然而,近几年让加州频频登上新闻热搜的似乎不再是风土人情,而是对整个加州经济都造成严重打击的大火。
  卫星拍摄的2018年加州大火
  一根电线引发大火,电力公司申请破产
  2018年,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火,11月8日在北加州爆发。大火燃烧了17天,影响范围达15万英亩,损毁了18000多栋建筑。在这场火灾中,85人丧命,5万多人逃离家园。
  大火和电力公司有关吗?真的有关。这次加州山火的元凶是电气火灾。
  据外媒报道,2018年11月8日,一根带电线路从电网上掉落并影响了一个客户的用电。15分钟后,线路附近出现了火情;数小时后,大火吞没了整个地区并最终摧毁了整个天堂镇。
  来源:纽约时报
  据调查,这根电线为加州公用事业巨头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PG&E)所有。这家公司近年来是相当地火。这已经不是该公司的线路第一次引发火灾了。PG&E的设备在2017年和2018年引发了十多起重大火灾。呃,你知道这家电力公司有多火了吧。
  PG&E的不作为不仅受到美国社会的强烈谴责,也面临巨额赔偿。数次电气火灾的赔偿金高达300亿美金,迫使PG&E在2019年1月申请破产。今年年初,监管部门命令PG&E加快检查其所有的电力线路、输电塔和变电站。对于PG&E而言,这就像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该公司员工深入森林维修、检查电网的成本极高。
  为防止大火,直接给200万人断电
  虽然他们计划在野火威胁最大的地区对50000多基输电杆塔、5500英里输电线路进行详细和强化的安全检查,然而……2019年初秋,加州的强风又来了。强风让PG&E措手不及,常年累积的线路问题没有办法在短期内处理,为了防止线路问题再次引发大火,PG&E干脆直接给90多万客户、200多万人口断电了……
  这手段有点简单粗暴,所以,自然也引起了舆情。
  PG&E 推特
  数次断电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部分客户完全不知道断电消息,信号通信塔失去电力而无法运营,人们无法收到最新的警报,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不得已开始撤离家园……
  10月30日下午,PG&E在推特上称,受到10月26日断电影响的97万客户中,73%已经恢复。11月1日,PG&E发现超过156处因天气造成的线路损坏,并声称如果没有断电,这些损坏将会导致潜在火灾。意思就是,如果不简单粗暴地断电,没准又要来一把或多把大火。
  PG&E 推特
  一把大火烧出某国电网两大问题
  由于大火接连烧起,该公司破产之路遥遥无期。今年10月,PG&E拒绝了一笔25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并表示不会出售公司财产。有媒体指出,如果无法解决破产问题,当地政府将会介入,到时,百年PG&E或许会向国有化转型。
  加州大火暴露出PG&E甚至美国电网的两大问题:一是基础设施老化,二是电网系统混乱。
  虽然电网会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然而强风并不能成为PG&E大规模断电的借口。据外媒报道,PG&E的一些电塔和部分其他设备自1921年就一直在使用,部分线路在结构上有坍塌的危险。快100岁的电力设备,身体再好,也难免头疼脑热啊。
  触及地面的电线 来源:Bloomberg
  因缺乏现代化电网设备,PG&E的断电手段也并不高明。高明一点的停电手段是有的,比如,加州地区的另一家电力企业——圣迭戈天然气和电力公司通过采用分区技术实现了小范围断电,仅切断了受天气影响较强烈地区的供电,大大缩小了停止供电的范围。
  老旧的电塔 来源:纽约时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电网线路不仅存在老化问题,电网系统也非常杂乱。美国的电网由超过9000个发电厂和30万英里输电线路组成。美国前能源部长比尔·理查德森曾指出,美国电网还停留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水平,电网“各自为政”、电网效率低下、抗灾能力差。他认为,美国的电网建设需要向中国学习。
  电网是高效快捷的能源输送通道和优化配置平台,在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关系国家能源安全。虽然我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比发达国家晚,但目前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家电网成为近20年来全球唯一未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最后想说的是,防火确实很重要,电网设备保持健康状态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停电要告知,在没有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不能无故停电。最最后再哼唧某国一句:干涉别国内政,不如关心自家电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