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董德兰:分散式风电规划需更完善

日期:2019-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11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董德兰 分散式风电 分布式风电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德兰做了主题为《分散式风电场开发设计》的演讲,分别从开发建设条件、开发设计模式、开发设计管理以及政策要求和发展四方面介绍了分散式风电场的开发设计。
微信图片_20191111164920
  从开发建设条件来看,董德兰提到,秉持统筹规划、分布实施、本地平衡、就地消纳、分散式风电接入等开发原则,分散式风厂一般资源都不是很好,而且因为要直接接到配电网,所以建设时不可能离电网太远。在开发规模上,从两万千瓦、35千伏的电压接入,到后来5万千瓦、110千伏接入,分散式风电的范围正在扩大,政策造福的层面更为广泛。
  借华能定边狼尔沟项目,董德兰详细介绍了分散式风电开发设计模式。她提到,定边狼尔沟项目开创了国家分散式风电的先河,其设计原则完全按照国家第一次发布的分布式风电要求来做,按配电网消纳能力确定分散式风电的建设规模,风电场的容量小于变电站总容量的30%。项目采用多点接入的灵活方式,以配电网线路消纳要求接入当地大电网末端。风机的设计则采用一机一点模式,不设单独的升压站,不往上级电网供电,直接用当地的中心。
  据董德兰介绍,华能定边分布式风电项目,由狼尔沟一期二期9兆瓦,红柳沟10.5兆瓦,白湾子10兆瓦,郝滩10兆瓦,周台子10兆瓦组成,整个分布式接到一起统一管理,其风电厂的调度方式、电压控制策略、多点分散式接入集中调度管理、微网技术的应用等等,都值得借鉴和推广。
  同时,她还提到,在风电规范制定方面,分布式基本上没有包含其中。国家的一些强制性标准,不分节也不分专业,对分散式风电的安全性、风机出口电压等规范能否再提升等级,也需要迫切规划。“从体系、特殊标准认定到设备并网环境性的要求等规范制定,我觉得很有必要,而且也很迫切。”她强调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