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产品经理常春杨:分散式的发展是精耕细作的过程

日期:2019-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11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新能源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陆上产品经理常春杨就“精耕细作一站式服务注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做了精彩演讲。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即使到了平价、竞价上网时代,国家政策要求在分散式风电参加市场化交易的自发自用的部分由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确定上网单价,在余电上网的部分采用当地资源的定价,各省份结合当地情况积极出台规划,但仍有打量问题存在。常春杨在会上讲道:“很多省市对分散式风电的项目简化核准流程实行并不到位,例如,电力的消纳和土地使用,我们原来是以租代征的形式;变电站的容量有限;土地的资源有限,测风数据不准确、成本过高、地方政府不支持以及融资比较困难等难题造成了很多项目核准了但是没有落地。除此之外,行业里进入了抢装潮,设备价格会调整性上涨,分摊成本比较高的分散式项目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更大的项目规模,通过更高的发电量来提升效益,中东南部的平价上网依托分散式风电较高的电价和交易电价,借助精耕细作的发展来持续下去。但这种分散式上网的部分定价也将会进入平价和低于平价的状态。”
  当前面临抢装潮,未来如何面对风电的发展?常春杨认为:“风电的发展随着指导电价的下降,我们需要增加自发自用部分来实现项目的可收益的持续增长,提高厂级的优化能力。一要精准开发区域,二要有领先的产品方案,三要树立全新的合作理念。当前应该精耕细作依托大基地性的项目进行推进,以小的分散式项目作为补充,采用更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我们项目的开发需求。”
  机组和解决方案是作为风电项目的核心要素,上海电气针对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常春杨在会上表示:“风电设备在向大容量及高补充能力相融合的方向发展,上海电气为确保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对整机的设计更加全面,将基础塔筒和基础的造价达到最优最优。在技术方面,首先是2.0S平台,其塔筒做了抗台风性的设计;其次2.5兆瓦产品针对防噪音专门设计;应对整机要求较高的区域研发了3X兆瓦产品等。针对不同区域上海电气设计了不同的解决方案,风机有柔塔、混塔及高塔等配置。数字化方面,上海电气有自己的一套风云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关于后期运维,有无人机自动巡检、塔筒自动清洁机器人、主动运维、故障预警的方式等智能维运方案。”
  最后常春杨总结道:“分散式的发展未来一定是处于全产业链的活动,整个上下游包括政府、各个金融方面应该是信息共享的状态,上海电气希望能够发挥自身融资保障、地方资源的协调能力,供货保障、产能带动等能力,助力分散式发电的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