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江阴港口集团副总裁徐文:分散式风电的使用是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日期:2019-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1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江阴港口集团 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江阴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徐文先生做了主题为“分散式风电的使用”的演讲。
江阴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徐文先生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江阴港口集团是江苏省的重点物流企业,码头泊位有12个,江阴港在长江干线港口当中外贸吞吐量为第一。近年来,江阴港口集团将绿色低碳发展与港口业务生产紧密关联,在整个港区建设过程中,实施了分布式风能以及油改气、油改电等项目。会上,徐文介绍道:“绿色低碳项目的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每年节约能量为7000多万吨标煤,替代燃油2800多吨/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应接近6000吨/年,这个对整个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是双赢的事情。”
  关于港口使用的大型作业设备,徐文讲道:“一类是电动设备,一类是我们内燃机设备。电力在整个港口使用的能源消耗当中占比为42%,排名第二。从2007年底与远景能源合作,目前已经建成7台分布式风机,选择从2.2-3.0兆瓦总共7台,总的装机容量是16.8兆瓦。目前,整个港区风力发电在用电这块的替代率接近50%。”
  受益于分散式风能发电技术,为节能减排做了很大贡献。在近几年分散式风电设备使用的过程,江阴港口集团深有体会,徐文表示:“第一,建设分布式风力发电可以有效地利用港区的可再生能源;第二,可以实现就近消纳;第三,对于企业来说,首先是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用能成本,对于社会说,降低了减排量,这是企业和社会的共赢;第四,在港口上利用分布式发电,是可推广和复制的。”
  针对港口分布式发电的推广使用,徐文认为还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综合规划问题,包括我们国土资源的规划;二是因港口原因会涉及到河道管理部门对项目的审批程序问题;三是城市工业区使用分布式风电涉及到的环保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