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波兰政商两界争建国内首座核电站

日期:2019-11-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08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波兰核电站 煤炭依赖 核反应堆

  波兰政商两界正在争建该国首座核电站。为了降低对煤炭严重依赖并实现能源来源多样化,波兰政府早在2005年就着手引进核电技术,但随着欧洲部分国家核电项目成本增加、建设拖延,波政界对核电的信心下降,原计划2020年前后投产的国内首座核电站,时至今日仍然未能解决筹资、选址和建设规划等关键问题。
  而波兰商界则希望改变“原地踏步”的现状,采用更具成本优势的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技术,以尽早实现国内首座核电站的落地。
  政府瞄准大型核电站
  根据波兰能源部去年底公布的能源政策文件草案,2020年确定首座核电站厂址,2021年确定技术和总承包商,2033年首座装机1-1.5吉瓦核电站投产运行,2043年实现6-9吉瓦核电总装机,约占国内发电量10%。
  路透社指出,按照上述核电时间表,波兰政府时下应该拿出具体实施方案,但迄今为止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大型核电站是波兰政府的首选。尽管成本高昂仍是一大障碍,但波兰政界对于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的投资合理性以及短期上线能力持质疑态度。
  力挺核电的波兰能源部长Krzysztof Tchorzewski今年5月曾公开表示,准备在北部波美拉尼亚地区建造波首座核电站,负责建设和运营的波兰最大公用事业公司波兰能源集团(PGE)正在两处沿海候选厂址进行环境研究。
  当前,波兰约80%的电力依靠煤炭,在欧盟乃至全球气候行动纲领的带动下,该国虽然承诺减少煤炭使用,但制定的目标仍然“未尽全力”,即2030年将燃煤发电占比降至60%、2050年降至50%;2040年将天然气、海上风电、太阳能和核能总发电占比提高至20%。
  对于波兰第二富豪米哈·索罗日前与通用电气日立核能公司(GEH)达成的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合作,波兰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小型核堆可以为工业提供动力,但仍寄希望于大型核电技术为国家经济注入新活力。
  商界看好模块化小堆
  彭博社日前报道称,索罗所有的欧洲第二大合成橡胶制造商、波兰大型化学原料生产商Synthos与GEH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后者BWRX-300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技术在波兰的潜在部署应用进行合作,同时计划在波兰南部投建一座装机300兆瓦的小堆,估计成本10亿美元,预计最早2027年投产上线。
  这比波兰政府首座核电站的问世时间要提早6年,但由于GEH的BWRX-300技术迄今尚未实现商业化,因此索罗代表的商界能否拔得头筹尚属未知。
  索罗本人则信心十足,他日前接受波兰《商业脉动报》采访时表示,坚信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将在下个10年末建成。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可以在波兰应对能源挑战、能源领域现代化以及实现必要和负责任的深度去碳化中发挥重要作用。”索罗强调,“它不仅帮助我们远离煤炭,同时还能给行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索罗补充称,BWRX-300只要能在2024年之前实现商业化,就能够实现2027年投产波兰首座核电站的目标。
  由于欧盟碳排放成本逐年上涨,使得燃煤发电不再经济实惠,Synthos公司正在寻求可靠的、经济的、无碳的电力来源。在索罗看来,发展核电是波兰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的重要一步,而被视为核能未来新方向的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无疑将加速波兰能源转型的进程。
  小堆低成本优势凸显
  据了解,GEH去年7月获得了美国能源部授出的190万美元资金,旨在用于研究以BWRX-300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为基础的高效建造电站的方法。GEH指出,BWRX-300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和安全性高。
  GEH首席咨询工程师在去年于亚特兰大召开的国际小型模块堆和先进反应堆会议上透露,BWRX-300的规模和复杂性仅为大型核堆的1/10,基建成本约700万美元,每千瓦2250美元;运行和维修成本低于16美元/兆瓦时,平准化发电成本为40美元/兆瓦时。
  “BWRX-300是核电行业一个突破性创新,是新核能经济进步的一大标志,尤其是在行业正面临成本高企的当下。”GEH核电站项目执行副总裁Jon Ball表示,“与目前的轻水反应堆相比,BWRX-300更有效率、更简单、更安全、占地面积更小,建造成本比其它开发中的小型模块反应堆低40%-60%,完全可以与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发电形式竞争。”
  对于模块化小堆在波兰的发展前景,业内普遍持正面态度。能源和气候专家Krzysztof Bolesta表示:“这一合作从能力上讲,可能微不足道,但单就理念而言,却非常重要。这是一项明智的商业举动,间接指明了波兰能源经济的未来方向。”
  彭博新能源财经欧洲政策分析师Katherine Poseidon则认为,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距离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球首个此类项目不会在2026年前上线,但对于严重依赖煤炭的波兰而言,这绝对是一大迈进,表明其开始重视低碳转型并愿意创造一个可负担得起的零碳经济未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