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如何推动分散式风电产业与发展?秦海岩、田庆军、刘劲松等7位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这么看!

日期:2019-11-0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0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江阴风电 秦海岩

   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
  截至2019年5月,全国有19个省份和地区出台了分散式风电政策和规划,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在政策指引下,中东南部地区按照“就近接入、本地消纳”的原则,持续优化风电产业布局,显现巨大的开发潜力。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明确国家和地方在中东南部地区风能开发的规划构想和实施计划。在主题论坛环节,7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从探索分散式风电开发的创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探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 秦海岩
  秦海岩:七大要点解决制约分散式风电开发的关键问题
  为了进一步促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解决制约分散式风电发展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标准、项目融资等环节面临一系列的障碍和问题。秦海岩表示,我们要重点做好:
  一、加大扶持力度,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解决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二、完善体制机制,包括土地、审批核准。
  三、优化电网接入程序,对分散式风电的并网有一些简便的手续。
  四、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希望明年能出台制定一个关于分散式风电风机的标准。
  五、建立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要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六、强化舆论引导,加强舆论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风电,让更多的群众和老百姓认识到风电的价值,使我们行业更好的发展。
  七、组建“分散式风电开发促进工作组”,凝聚行业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共同研究解决制约分散式风电开发的关键问题。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 田庆军
  田庆军:分散式风电是中国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必然补充
  我国风电截止到现在,并网容量已经超过了2亿千瓦,在过去几年,中国的三北地区为中国的规模化开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三北地区的新能源消纳和送出始终是一个制约风电进一步规模化发展的难题。风电平价以后,中东南部的集中式开发尤其是山地风场,因为成本和收益的问题受到一定的制约,规模会有所减少。所以中国风电未来如果继续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开发中东南部的分散式风电。因此,分散式风电未来必然会成为中国开发商投资的下一个热点。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援疆援藏办公室主任 刘劲松
  刘劲松:建设国网新能源云,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打造建设新能源云平台,目的就是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为广大客户服务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三型两网”上面承载着海量的信息,电力流、业务流、信息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最后互通各类新能源信息服务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云为投资企业和运维企业搭建了一个第三方咨询服务平台,投资和运维企业可以任何时候地点,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服务获取最佳的政策指导,以最优的新能源规划选址和接网方案,便捷一站式包装发电运维售电、发电成本分析大数据,发挥三型两网企业的优势,聚集内部的新能源智库研究、科研实验、产业创新、金融服务等力量。汇聚外部的新能源政、产、学、研、用、金、智力量,全面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能源数字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中心主任、研究员 高虎
  高虎:关于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形势的思考
  我们在能源安全、绿色发展、经济性考虑这三者之间在“十四五”要做一个平衡。既要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绿色发展,又要在一定程度顾虑经济性。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实际上就是破解所谓不可能三角的重要途径。通过分散式风电,我们既可以保障我们的能源供应安全,又可以促进能源绿色发展,同时还可以使得能源用户以更低的成本去使用能源。在“十四五”期间,国家会在促进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三新”上下功夫,更好地维持三角的平衡。眼下,我们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肯定是要放在优先位置,如何能够更好地减少我们的能源使用成本会是未来的重要方向,所以我对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未来的前景也是非常乐观。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黄晓莉
  黄晓莉:风光可再生能源并网政策探讨
  目前,分散式风电面临的主要是并网问题和过网费合并这两大问题。分散式风电一方面要解决项目并网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分布式市场交易的问题。对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目前出台的政策主要是减免过网费,主要作用在于理顺输配电价的关系。目前,输配电价本身的定价并不合理,输电电价远高于配电电价,跟实际情况并不相符。长期来讲,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理顺输配电价的基础上,用市场化机制来解决分布式交易的问题。
  阴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 徐文
  徐文:分布式风力发电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分布式风力发电可以有效地利用港区的可再生能源,可以有效利用港区现有的供电线路,及时和国网公司电网并网实现就近消纳。对企业来说,分布式风力发电可以降低企业的用能成本;对社会来说,分布式风力发电可以降低减排量,达到社会和企业共赢。
  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产品总监、分散式风电解决方案总监、
  远景能源睿景设计院负责人 裴波
  裴波: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新思路
  2019年,各省市规划分散式风电开发项目合计已经超过了25.1GW,国家对分散式风电持鼓励态度。在规划之外,国家电网的支持态度也非常清晰。电网公司印发的《关于综合能源时代的行动计划通知》,明确地第一次提出了分布式风电,并且把河北、山东、江苏符合集中区都明确提了出来,分散式风电已经成为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裴波表示,我们不仅仅是在做分散式风电,我们更是为子孙后代持续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大发展做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