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PVSEC-29&CPVC18 】 古都西安盛大开幕

日期:2019-11-05    来源:中国光伏专委会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0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PVSEC CPVC18 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

  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是由国际光伏顾问委员会于1984年发起创办的国际性著名的光伏学术会议,涉及光伏科技、市场研究、推广应用、系统工程等方面。PVSEC与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光伏专家会议(IEEE Photovoltaic Specialist Conference)、欧洲光伏大会(European Photovoltaic Conference)并称为全球三大顶级光伏盛会。
  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曾称为“中国光伏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发起主办,光伏专业委员会组织承办,发展至今已有近 40 年历史。大会坚持致力于光伏科学与技术和应用的学术交流,已成为了我国光伏领域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科学技术风向标年度行业盛会。
  11月4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第29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29)暨18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8)”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来自全球最具权威的光伏领域专家和代表近1500人共同见证大会开幕。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PVSEC -29& CPVC18大会秘书长吕芳女士主持,来自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工信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PVSEC国际咨询委员会、IEA-PVPS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先生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走向替代能源,已是全球的大势所趋。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实现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或者制定了相应的规划目标。中国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成为并将持续担当全球能源变革的主力。
  近十年来,在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规模发展下,中国光伏行业已经作为“国家名片”产业。截至2018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6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产业制造和市场应用的双料冠军,在发电效率和制造成本方面也已成为了世界领跑者。
  2019年是中国光伏迈向平价的拐点之年,也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展望之年。中国光伏将保持产业和市场的稳健发展,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根据预期,光伏发电有望在2020年代初期进入平价时代。随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电量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不断扩大,电力体制改革也在同期推进。所以,未来五年,也是可再生能源逐步并最终全面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的时代。相应的体制机制改革将为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提供长效保障。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成立于1979年,今年正好是学会的40周年。我们致力于以科学技术服务市场和产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搭建合作平台,期待与全球光伏同仁携手合作,祝福光伏发电能发挥更大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在致辞中讲到“光伏产业近几年的增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光伏产业逐步成为当前国际能源竞争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光伏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研发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在硅电池领域的产量和应用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是当今乃至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旋律。
  光伏产业发展在学科教育领域同样受到了极高的重视。2018年,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在2001年,陕西师范大学确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及以精细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为主要特色的材料学科发展战略;2009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陕西师范大学荣幸聘请到了在美国光伏产业有20多年研发经历的刘生忠博士。
  陕西师范大学与时俱进,积极跟踪光伏技术前沿发展,在研究及教育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组建了陕西省能源新技术工程中心及陕西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建成了多样性制备、多元化表征与测试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平台,形成了融学科交叉、科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在钙钛矿电池、柔性及超轻型硅基薄膜电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锴发表致辞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速度也不断加快,成本显著降低。其中,在制造和应用规模、发电效果和制造成本等多个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但同时,他也指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光伏产业链条较长,所以当我们以全产业链的宏观角度去审视光伏产业的时候,就会发现光伏企业不仅需要提供绿色清洁产品,更需要注意绿色供应链的转化,统筹生产供应和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环境的影响。”
  “我国制造强国的发展战略中,也明确提出“绿色制造”的发展重点。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供应链既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协同,也是整个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 “ 。李毅锴强调,”发达国家开展绿色供应链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极大提升了竞争力。我国部分大企业虽然也在探索,但是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典型案例、特色实践方式相对较少,管理能力,认识程度和协作水平都有待提高。未来,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将从多方面着手,助力我国高水平绿色供应链建设。
  本次大会协办单位之一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博士发表演讲:技术进步是光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掌握了新技术就掌握了行业发展的的主动权,未来,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将围绕构建“能源物联网+风光储输一体化+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平台”的新能源体系,引领“光储+”业务模式下的光伏平价上网新时代。
  “近年来,得益于光伏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光伏发电成为成本下降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张建新预测,中国也将在2022年全面实现光伏平价上网,未来3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进入“双百吉瓦时代”,真正成为最经济的主流能源!
  张建新在致辞中强调,技术进步是光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未来,掌握了新技术就掌握了行业发展的主动权,光伏企业应高度重视技术的深度研发。
  以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为例,张建新介绍,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研发创新,并成立了行业首个“光伏发电控制及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能源互联网与电力电子实验室等;此外,参与行业标准制定68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技术208项,在风光EPC,光伏逆变器、TSVG、电能路由器、柔性直流输电和智能微网等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始终肩负“奉献绿色能源,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为行业提供度电成本最优的解决方案。“在光伏及新能源领域,特变电工的高纯多晶硅年产能达8万吨,位居世界第二”,张建新表示,目前特变电工位列全球绿色公司200强第32位,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89位。
  对于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张建新阐述到,未来,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将围绕构建“能源物联网+风光储输一体化+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平台”的新能源体系,推动“特变电工绿色能源全生态链应用解决方案”在多应用场景、多技术场景、多运行场景的“三多场景”下的全面应用,引领“光储+”业务模式下的光伏平价上网新时代。
  张建新表示,光伏行业的快速平稳发展离不开政策制定者的信心与智慧以及光伏从业者的辛勤耕耘与付出,未来还需要行业同仁共同发力,共同探讨太阳能工程领域的新思路、新技术、新趋势,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更好地推动新能源产业在全球领域的广泛应用,共同推动能源产业的第三次革命。
  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先生代表隆基股份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同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振国在致辞中谈到: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清洁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隆基坚定地相信,光伏加储能是未来人类能源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在过去十年里,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远超想象。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在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光伏将会成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当清洁能源的成本足够低的时候,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将会大规模的开始。
  当光伏具备足够的经济性,并且光伏的生产环节实现全清洁电力制造后,光伏还可以承担起另外一项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修复地球生态。比如可以利用经济的光伏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并且对淡化后的海水进行提升和输送到沙漠地区,让沙漠变成绿洲,一旦有了植被,就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对碳进行固化,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修复过去人类发展带给地球的伤害。根据我们的测算,将地球荒漠面积的70%变成绿洲,就可以将有史以来所有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全部固化下来。
  光伏+储能可以将白天多余的电量储存起来,在夜晚没有阳光发电时再放出来使用,起到日调节的作用。可以和光伏结合的储能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地区有丰富的水资源和一定的落差,那么在当地发展抽水蓄能是很好的,因为抽水蓄能是成熟和经济的技术。
  再比如,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能源的调节平衡也会有十分有益的帮助。如今,全球一年的用电量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大约700亿度,20年后即使翻倍也就是每天大概1400亿度电,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这种规模,10亿部电动汽车的储能总量将会达到700亿度电,所以从理论层面上讲,仅靠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就可以调节整个电网的用电需求。
  另外一种储能形式-化学储能,它的进步速度虽然没有光伏这么快,但也不慢,比如今天的储能成本为每度电0.1美元,是十年前的三分之一,我和储能业界的朋友交流时经常会问,储能再发展10年,成本能否做到今天的三分之一,得到的回答都是根本不需要10年时间,储能就能做到现有成本的三分之一。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络,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互联的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其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地球上总有一半的地区被阳光照耀,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将处于白天地区的光伏发电供给到夜间地区,实现全球各地昼夜不断电。
  光伏本身是一种清洁能源,隆基希望在光伏产品的制造端消耗的能源也是清洁能源,所以隆基从2015年开始把主要的生产基地布局到云南,使用的能源几乎是100%的水电;隆基在马来西亚建设全产业链使用的也几乎是100%的水电。同时,隆基相信,随着光伏+储能的大规模应用,以后隆基可实现“Solar for Solar”(光伏能源制造光伏产品)的制造理念。隆基不仅要向全球提供清洁能源,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能源也要是清洁能源。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一同走上主席台,共同揭开大会帷幕,宣布PVSEC-29&CPVC-18开幕!
  在接下来的5天会期中,大会将围绕光伏技术热点问题及前沿技术发展进行讨论与交流。大会共分十四大主题,包括:“新概念新材料”、 “钙钛矿太阳电池”、 “有机太阳电池”、 “薄膜化合物半导体光伏”、“族化合物半导体、聚光器、空间光伏技术”、“硅料和硅片技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叠层太阳电池”、“薄膜、IBC和HIT太阳电池”、“Topcon太阳电池”、“光伏组件性能和可靠性”、“光伏系统及平衡部件”、“系统集成及智能电网”、“光伏储能和新型光伏应用”、“光伏市场政策及融资”等内容。


  会议期间大会将为参会代表奉上15篇大会主旨演讲,75篇特邀报告以及近800篇学术论文(口头报告和海报交流),等同期边会和特色活动还包括 “中国太阳电池最高效率”发布、6场专题技术论坛、“特变电工主题晚宴”、“隆基阳光晨跑”、技术参观交流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