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世界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日期:2019-10-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挺 许斌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30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美丽山二期工程 特高压直流工程 巴西特高压

  10月25日下午,巴西矿产能源部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运行许可,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美丽山二期直流送出项目输送容量4000兆瓦,输电线路总长度约2539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本项目由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投资建设,国家电网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中国能建旗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承担了本项目送受端换流站及其接地极、8个中继站以及相关交流配套工程的全部勘察设计工作,是建设美丽山二期工程的重要参与者。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派遣精兵强将长期驻守工程一线,前后方协同作战,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优质的设计咨询服务。从项目启动到成功投运,历时4年3个月,总共派出系统规划、电气一次、电气二次、通信、土建、勘测等全专业超过70人,在巴西前方开展包括项目协调管理、收资调研、集中设计、工地服务等各项工作,项目执行过程中战胜了项目管理模式转变、设计标准和习惯差异、设计接口复杂等工作中的挑战,圆满完成了美丽山二期直流输电工程的各项设计工作,受到了业主以及其他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中落地生根做出了巨大贡献。
  巴西是拉美第一经济大国,地域辽阔,资源分布不均,一次能源水电比重接近80%,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而负荷中心集中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东南部地区,对长距离输电的需求非常迫切。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巴西电网南北互通的主通道。特高压直流输电方式灵活多样,输电距离远,在丰水期可将北部的清洁能源向南部的负荷中心送电,在枯水期亦可以将南部多余的电力送至北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美丽山二期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在境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本项目的成功投运实现了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标准和设备的全方位“走出去”,标志着中国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国外落地生根,为后续海外直流工程的执行提供了成熟的经验和借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