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1-9月分布式光伏新增8.26GW、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同比增长40%!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要点解析!

日期:2019-10-29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29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可再生能源发电 光伏发电项目

   10月29日,国家能源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以及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等,并回答记者提问。
  划重点:
  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599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77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826万千瓦。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1%;全国弃光电量32.5亿千瓦时,弃光率1.9%,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能源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同比增长40%。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全国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全部开展了结算试运行。14个地区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改革试点。截至目前,我国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138万千瓦。
  分布式项目并网验收不及时、上网电费结算不到位成第三季度投诉主要问题。
  分布式8.26GW!
  1-9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5.99GW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对2019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进行介绍。
  今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整体发展平稳,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持续缓解。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9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64亿千瓦,同比增长8.2%;其中,水电装机3.55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999万千瓦)、风电装机1.9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9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116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2019年9月底,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43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1%。其中,水电8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风电2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光伏发电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1%;生物质发电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
  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599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77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826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北地区新增装机508.6万千瓦,东北地区新增装机51.2万千瓦,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30.8万千瓦,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332.2万千瓦,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180.9万千瓦,华南地区新增装机95.5万千瓦。截至2019年9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90亿千瓦。
  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1%;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910小时,同比增加53个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1165小时,华北地区1020小时,其中蒙西1305小时、蒙东1276小时、黑龙江1160小时。
  前三季度,全国弃光电量32.5亿千瓦时,弃光率1.9%,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和青海,其中,新疆(含新疆建设兵团)弃光电量10.2亿千瓦时,弃光率8.9%,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4.6亿千瓦时,弃光率4.8%,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青海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5.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此外,1-9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08万千瓦,同比增长3.7%,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全国风电发电量2914亿千瓦时,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1519小时,整体增长态势平稳有序。1-9月,全国弃风电量为128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为4.2%,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改善,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尤其是新疆、甘肃和内蒙古,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新疆弃风率15.4%、甘肃弃风率8.9%、内蒙古弃风率6.6%、同比分别下降9.8、10.1、6.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同比增长40%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雯女士介绍前三季度能源形势。
  前三季度,能源发展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油气增储上产取得积极进展。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发电装机6455万千瓦,其中,水电280万千瓦,风电1308万千瓦,光伏发电1599万千瓦,核电409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新增装机的56%。
  二是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非化石能源装机和发电比重进一步上升。至9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7.2%,发电量占比达到28.2%,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8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消纳状况持续向好。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机制。前三季度,全国主要流域有效水能利用率95.9%,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全国弃风率4.2%,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弃光率1.9%,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三是能源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同比增长40%。
  四是能源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全力做好今年供暖季天然气保供。下达农网改造升级中央投资计划36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40亿元,安排“三区三州”中央预算内投资90.8亿元,比上年增长48.6%。进一步压实各省、电网企业责任,加强督促落实,确保今年完成改造任务。
  五是改革创新推动新产业发展。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全国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全部开展了结算试运行。14个地区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改革试点。前三季度,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1.83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34%。油气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外商油气勘探开发限制。能源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截至目前,我国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138万千瓦。
  分布式项目并网验收不及时、
  上网电费结算不到位,
  成第三季度投诉主要问题
  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就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2919年第三季度投诉举报受理及处理情况进行发布。
  从收到的有效信息情况来看:第三季度,12398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30263件,同比减少3.91%。
  从分类情况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排在首位,有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电力安全、成本价格和收费等方面。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排在第二位,有效信息数量为2674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9.07%,其中受理的投诉举报数量为98件,占全部投诉举报数量的3.89%。
  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上网电费结算、发电量补贴转付等方面。此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方面,三季度主要反映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验收不及时,上网电费结算不到位等问题。
  解读《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
  资质中心主任陈涛对《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进行解读。
  10月24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工作作了全面规定,为规范开展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政策依据,为深入推进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示范借鉴。
  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信用分类监管。
  二、以电力业务许可为突破口,启动信用分类监管。
  三、立足工作实际,建立全流程闭环监管机制。
  四、完善工作支撑,保障信用监管工作顺利推进。
  五、推动协同监管,构建共享共建共治的信用监管格局。
  对于如何推进《通知》落地实施, 陈涛表示,为推进电力业务许可信用分类监管落地实施、规范开展,我们编制了《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应用措施清单》(2019版)(以下简称“电力业务许可措施清单”)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信用监管应用措施清单》(2019版)(以下简称“承装(修、试)许可措施清单”)。两个清单均由应用事项、信用分类标识和信用监管措施3个主要要素组成,电力业务许可措施清单包含应用事项17项、信用监管措施67项,承装(修、试)许可措施清单包含应用事项9项、信用监管措施36项,对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规范开展信用监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