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23家储能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出炉!行业整体下行,这些企业却“多点开花”

日期:2019-10-22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22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宁德时代 比亚迪

    近日,各个储能相关上市公司三季业绩预告纷纷出炉,除了少数公司业绩预告中没有明确净利变动情况,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23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实现业绩增长。宁德时代比亚迪依旧是已经公布三季财务预告中净利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预计其三季净利润分别可达11.7至14.7亿元和15.5至17.5亿元。科陆电子是净利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从去年同期的1981万的净利一跃到今年1亿至1.2亿元的净利润。

  23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的净利预告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融捷股份。该公司预计净利为-1900至-10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 600%至300%。该公司去年已经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373万元,经营情况不容乐观。根据公司财务预告给出的原因是,由于本报告期锂盐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导致锂盐加工及冶炼业务板块利润大幅下降,同时又由于营业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从而影响锂电设备业务板块的利润。
  整体来看,根据对各个盈利亏损公司的业绩预告说明分析,发现锂矿价格的下降对于上游企业的盈利能力影响很大,大部分主营业务为上游原材料加工的企业,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亏损情况。部分中游企业如宁德时代等,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增速有所放缓。
  此外,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美方对我国锂电池出口加征关税,这也使得主营业务放在美国市场的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行业巨头宁德时代也未曾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ST猛狮公司第三季度依然大幅亏损,而其曾经的“难兄难弟”ST集成却已经凭借锂电业务重大重组而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业绩上升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如新宙邦、雄韬股份、赢合科技等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有效提升了利润增长空间,在毛利率上有显著提高。
  部分企业如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受到国家政策影响比较大,其ETC方面的Q3业绩大幅增长,从而带动公司整体净利润的上升,其中亿纬锂能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高达63794.81至67094.54万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1998.21万元。
  同时,行业巨头比亚迪通过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拉升,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市场需求下滑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仍给其业务盈利能力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综上分析,尽管部分企业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遇冷及锂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影响,存在亏损和业绩下滑,但整体来看多数企业仍然通过“开源节流”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这也说明我国储能行业正在向多元化发展,而不只是动力电池“一家独大”,这对于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储能行业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信号。
  附总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