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产业联动建设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9-10-15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5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晏志勇 能源互联网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影响应。四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进入加快实施的新阶段,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四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发展历程、交流思想、深化合作,揭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和装备联盟。此次研讨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凝聚各方更广泛的知识和力量、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使领馆、行业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等60多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产业联动建设能源互联网》的主旨演讲。晏志勇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中国政府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贡献的中国方案,是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实现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建以建设清洁能源、营造绿色环境、服务智慧城市为使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参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在演讲中,晏志勇分享了中国电建在“共商、共建、共享”所做出的工作和收获。他介绍,中国电建在全球布局了六大区域总部,目前在128个国家执行了2852个项目,为项目所在国提供约七万个工作岗位,每年为项目所在国贡献约40亿元税收,带动当地与技术的相关产业和产业链下游的产业发展,有力支持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投资建设多个项目,获得所在国的社会贡献奖、经济就业促进奖、环境保护金奖等荣誉。
  坚持共享原则融入当地,做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责任的分担者。发挥建设企业的优势,兼顾大型企业的责任。晏志勇表示,中国电建积极参与当地抢险救灾行动,义务为当地修建便民基础设施,积极开展教育、医疗、扶贫开发、赈灾救灾、人居环境改善等公益事业,切实履行全球优秀企业的公民职责。“比如在泰国的沉船事故、印尼的地震灾害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发挥优势就抢险方案和救灾方案提出了我们的建议,并且有着专门的队伍直接参与抢险。”
  依托当地承担的项目,中国电建也举办了当地所急需的技术人才培训,比如在赞比亚等电站项目上、电站开工建设的同时就建设了一所技能培训学院。自2009年起,成功举办了82期援外培训班,培训了来自86个国家,涵盖能源、电力、水利建设等多个政府部门官员和企业代表2158人,其中副部级以上的官员21名,为这些国家能源、电力、水利的发展做出了必要的贡献。
  为更好的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晏志勇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应进一步发挥高端介入、规划先行,因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必将促进人类能源供应、使用乃至人类的生活发展一系列的变化,我们应该事先对这些变化要统筹研究、事先做好相应的准备。
  二是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应进一步发挥商业模式创新的保障作用,必须要以创新商业模式才能有力的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还有着很多理论问题、技术问题和方式方法问题还需要共同的研究和突破。高度赞赏和支持合作组织首创提出的电、矿、冶、工、贸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将会发展重要的作用。
  三是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应进一步重视分布式能源的作用,地球很大,全球能源互联网很难完全的覆盖每一个角落,但是人民都得需要使用好、能够享用能源带来的现代文明,所以如何使得分布式能源与全球能源互联网有效的结合与使用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