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利用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9-10-15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5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王琪珑 能源互联网 能源转型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影响应。四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进入加快实施的新阶段,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四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发展历程、交流思想、深化合作,揭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和装备联盟。此次研讨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凝聚各方更广泛的知识和力量、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使领馆、行业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等60多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在嘉宾讨论环节提出,大学第一位的任务是立德树人,但是如何培养能够适应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人才,对于大学而言是一个挑战,为此山东大学做了这样一些尝试,利用综合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特色班,从2016年的学生开始每年从相关学科学40到50名同学进入特色班,进行强化培训、复合型培训,这些同学不但要学习电气工程、能源和动力工程包括相关学科重要知识,也要学习国际政治、法律、外语等国际交流方面的知识,采取3+3的模式,前三年侧重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后三年侧重于特情研究,3+3模式出来的同学是直接获得硕士学位,还有一小部分同学会进一步的做研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后年会有第一批复合型的人才毕业,相信此举对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的发展会起到支持作用。
  在思想、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山东大学也做了尝试,在刘振亚主席亲自关怀指导下,山东大学比较早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了一年多,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首先是项目研究,开展一系列基础性项目的研究和软的战略研究方面的项目,相关的科学家参与了清洁能源的研究,比如风能、水能,包括波浪能、潮汐能甚至包括可控核聚变,也参与了特高压输电的研究,当然也参与了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的研究,同时也开展了国际合作方面的战略,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方面开展了战略研究。
  第三个任务是文化引领,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非常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深入人心无疑是要文化引领,这也是大学的功能之一,在这方面山东大学也做了努力和尝试,利用同学的社会实践机会,推广全球能源互联网和可持续发展,也做了一些工作。
  最后王琪珑认为是直接受益,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领域提供新技术与企业开展合作,使得新技术能够及时的转化为生产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