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民生银行马向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日期:2019-10-15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5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民生银行 马向东 能源互联网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影响应。四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进入加快实施的新阶段,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四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发展历程、交流思想、深化合作,揭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和装备联盟。此次研讨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凝聚各方更广泛的知识和力量、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使领馆、行业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等60多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马向东:随着中国这几年的发展,电力运行和EPC企业在境外也进行了大量的布局,我们有一批“国家队”,但是另一方面,随着央企、民企、国企走出去进行电力建设过程中,中资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形成了企业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比较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在能源领域比较关注资产,包括电资产、油气资产,因为收益比较稳定、回报率比较高,单体项目金额大,这是银行非常愿意配置资产的行业。作为民生银行,1990年成立的民营银行,虽然很小,但是我们很努力很积极,在20多年发展过程中不断的随着国家的倡议和政策也关注了、也在跨境领域布置了团队和专业人员的组合,在能源领域的EPC+F的并购融资和相关的发债都有很多的案例,也支持了我国电建、能建、葛洲坝、天宫,很多能源企业都是我们的合作客户,我们也积累了相关专业知识和搭建了服务的战略体系,我们应该能够为中资企业可以贡献出作为民营银行我们的服务能力。
  基于现在目前能源建设和能源互联方面,从几个环节把民生银行提供的方案,会倾向于标准的方案做一下解读。
  项目开发前期,我们是专注于风险点的行业,我们对每个国家都积累了相关的风险判断的依据,在过程中尤其采取了动态指标,包括每个国家CDS、国债价格波动、汇率波动,通过这几个指标组合形成了民生银行相对独特及时对国别风险的判断指标,这个指标可以给走出去的企业进行分享,对国别是有前瞻性的判断和分析,对风险识别起到比较好的把控作用。
  项目建设开始过程中,面临到股权搭建和项目公司组建,这里面我们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案,除了传统企业自有资本金出资以外,利用民生银行在内地和香港分行,香港民营国际投行平台,三方可以帮助出资企业、项目公司在资本金出资,已经为了出表设立的第三方基金来解决资本金来源和项目自身出表的问题,因为监管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通过提升搭建的方式从源头上把资产移出表外。
  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双边的方式来解决债权融资,同时提供相关的各类保涵、预付款各种各样的保涵,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也可以提供根据企业偏好和风险和市场价格的情况,提供不同的服务方案。
  项目建成后,目前也在通过发债来置换银行贷款和双边贷款,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和几家央企也在探讨,在项目建设中如果以基金的方式进行搭建,后续就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通过IPO的方式来实现退出和基金的回报的实现,这是在项目不同阶段过程中所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能源互联网我们认为它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虽然市场空间很大、银行对未来发展也充满了希望和预期,但是毕竟面临很大的挑战,那么包括终端用户支付能力,单体项目通过ECV机构进行规避,现在目前跨境、跨多主体的情况下这个领域面临各国的标准政策风险,对我们而言也是需要去关注和探讨的比较迫切的问题;另外还有汇率问题,因为这个体量很大,周期十几年,现在都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我们也建议争取采取人民币方式进行探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