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电力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能源互联促进行业交流合作

日期:2019-10-15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5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联 杨昆 能源互联网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影响应。四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进入加快实施的新阶段,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四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发展历程、交流思想、深化合作,揭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和装备联盟。此次研讨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凝聚各方更广泛的知识和力量、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使领馆、行业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等60多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会上发表了题为《能源互联促进行业交流合作》的主旨演讲。杨昆表示,当前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加快电网互联,出台措施加强成员国联网、非洲阿拉伯国家等地区电力互联正在加快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赞誉和参与。四年来,合作组织为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做出了卓越贡献,体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系统全面。通过扎实的调研系统掌握全球世界电力发展建设情况,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标准体系、技术装备,以及非洲东南亚、东北亚、北美洲能源互联网规划战略,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二是创新突出。结合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等地区实际情况,创造性的提出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模式,打造电力、采矿、冶金等系统发展的产业链,对破解这些地区重大项目建设长期面临的有资源无市场、融资难、启动难的困局,将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是影响广泛。四年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框架,“一带一路”和全球个别国家合作框架,受到众多国际政要的肯定与支持,合作组织目前会员超过700家,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推动能源向智能友好方向加快转型,电网企业顺应发展趋势在推动各级网架安全发展的同时,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和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南方电网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南网建设行动,国内电网网架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消纳能力、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电网作为能源转型的枢纽作用更加的突出积极参与内陆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