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华能副总经理王敏:加快“再电气化”进程,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构建 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期:2019-10-15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5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王敏 再电气化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影响应。四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进入加快实施的新阶段,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四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发展历程、交流思想、深化合作,揭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金融联盟和装备联盟。此次研讨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凝聚各方更广泛的知识和力量、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使领馆、行业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等60多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 王敏发表了题为《加快“再电气化”进程,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构建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王敏表示刘主席全面总结了四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绩,并着眼未来做出了新的展望,四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积极推动中国倡议,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得到了广泛传播,中国倡议已经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框架,各项工作正在稳步落地实施当中。
  这些开创性的成就所产生的广泛国际影响力和带动力是对全球能源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革命性贡献,作为合作组织首批成员和理事单位,中国华能深感振奋,并向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表示崇高的敬意。结合中国华能的发展实践谈三点认识:
  一、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能源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当前世界发展是大变革时代,资源匮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形势日益严峻,给能源行业带来的重大挑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能源企业加快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全方位的推动作用。
  一是推动能源转型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促进打造绿色发展、互联互通的能源共同体,大幅度提升清洁能源发展的速度规模和质量,推动能源企业加快转型,在保障能源供应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是推动技术创新抢占能源发展制高点,代表能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创新和融合发展,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抢占世界能源创新发展的先机。
  三是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化发展的质量效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在非洲、东南亚地区实施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搭建相关行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中国能源企业技术标准、装备管理全方位走出去,实现造船出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中国华能积极推动清洁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企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是根本,中国华能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促进中国和世界的能源转型。
  一是大家调整结构,公司目前在围绕两线地区布局,北线方面聚焦三北地区,布局风光煤电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东线打造有质量有效益经济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海上风电发展带。
  二是积极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清洁能源项目。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技术实现新突破,建成了七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两大科研基地、若干个公司级实验室为主体的科技研发体系,组建成立了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大力推广第四代核电、碳捕捉等一批清洁低碳前沿技术,在一系列的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三、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连通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国际标准是实现电网互联互通的基础,要发挥规划设计和国际标准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的协同、规范和引领作用,合作组织在顶层设计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系列研究报告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华能将高度重视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建设,共同推动中国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先进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各国能源转型发展中发挥国际标准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