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高空坠物、船舶事故引警醒!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报告发布!

日期:2019-10-12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2
1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事故 海上风电安全

  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3GW,较比2017年增长了4.5GW。欧洲国家是当之无愧的海上风电领航者,占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80%。与此同时,亚洲地区、美国也在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开发。随着发展的深入,海上风电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日前,全球海上风电健康与安全组织G+(G+ GlobalOffshore Wind Health &Safety Organisation)发布了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报告(2018 incidentdata report),以详实的数据多方位展现了安全事故状况。

  报告显示,2018年,每一百万工时可记录的总事故频率(TRIR)和每一百万工时综合损失时间事故频率(LTIF)都有显著的改善。本次报告还首次收集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统计的项目样本90%以上位于欧洲。另外,美国和中国台湾有少量项目,中国大陆的海上风电项目未被包括其中。
  以“船舶上发生的事故”为例,船舶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运载大批施工人员,因此,相关的安全事故极有可能影响一大群人,应当引起足够重视。2018年,共发生278起与船舶相关的事故及危险,其中34%为高风险潜在事故。G+会员单位借助实践指南来提升安全性的工作、船舶技术的广泛提升,以及船员的能力提高,都有助于减少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该项安全事故的发生次数已从2017年的196起降至2018年的98起。
  从表1可见,2018年的安全事故数量较2017年有所下降,这得益于海上风电产业的成熟。以下因素推动了海上风电产业的成熟:业主之间的信息共享提升了整体的安全意识;技术进步;G+会员单位对高风险潜在伤害的集中关注;工作方式的持续改进。
  损失工作日事故数量大幅降低,需要医疗救治的工伤事故数量也大幅降低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此前G+会员单位对医疗工伤事故的定义不一致,2017年报告中该项事故的数量有所增长。该问题在2018年得到了解决,这也是2018 年的统计数据大幅下降的一个因素。
  整体来说,安全事故数量下降的背后有很多潜在驱动因素,包括安全意识增强、G+会员单位对关键领域的集中关注,尤其是船只运输以及人工操作,G+在这些方面投入了大量努力来不断更新实践指南。
  高空坠物事故
  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领域发生了66起高空坠物事故,较2017年降低60%。风电机组设计的优化,以及日益完善的工具固定装置,降低了高空坠物事故发生的概率。61%的高空坠物事故为险肇事故,另外的59%则为高危事故,这意味着高空坠物是海上风电产业的一个重大安全威胁。为此,G+与高空坠物预防组织DROPS联合发布了2019年版《海上风电高空坠物预防保障手册》(G+/DROPS Reliablesecuring booklet for offshore wind),帮助业界降低高空坠物的风险。按高空坠物事故发生的地点来看,56%发生在风电机组上,26%发生在船舶上,15%发生在岸上,3%发生在海上。最容易发生高空坠物事故的环节是海上作业,其次为起吊施工。
  地区概况
  G+收集并核对了丹麦、法国、德国、荷兰、瑞典、中国台湾、英国和美国的海上风电安全事故数据。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安全事故状况不尽相同,以丹麦和荷兰为例,急救类安全事故占比较大,而在英国、中国台湾和瑞典,多数报告的事故属于危险级别。这种差异意味着需要对每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探索,以相互吸取经验。G+海上风电安全事故数据的发布是确保行业信息透明和公开的关键步骤,这种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全球海上风电从业者的健康及安全风险状况。除了继续加强上述工作外,G+还将关注海上风电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及福祉。
  来源:《风能》杂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