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正泰李崇卫:聚焦四大领域 发力分布式能源市场

日期:2019-10-12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12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 李崇卫 分布式能源 分布式光伏

  10月12日,第十四届(2019)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崇卫围绕“分布式能源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主题演讲。 他提到,正泰分布式能源的市场应用,主要集中在光伏、储能、合同能源管理以及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四个领域。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的民营企业,目前,正泰在国内累计投资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超过了1个GW。
bl (2)
  据李崇卫介绍,当前,全球分布式能源市场主流应用已逐步成型,市场64%的需求都集中在能源管理、需求侧响应与虚拟电厂、分布式光伏以及储能四个领域。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达到14%。他提到,从技术发展来看,光伏系统是最早的市场用户,之后通过储能来提升光伏系统自用率,逐步降低用电成本。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整合,实现能源管理,进而再通过第三方,对整个市场进行价值的最大化提升,这是一个系统、组件融合提升的渐进过程。
  作为一家集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正泰当前在分布式能源市场,主要在光伏、储能、合同能源管理以及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四个领域发力。据李崇卫介绍,目前,正泰在电力系统拥有覆盖发、输、电、配、济、用各个领域的产业链优势,再加上在投融资领域以及质量、研发、服务方面的优势,在分布式能源市场,正泰实力明显。
  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正泰在国内累计投资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超过了1个GW,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据李崇卫介绍,根据2018年和2019年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这类项目的投资收益回报率达到了8.5%-10%。
  在分布式项目开发建设方面,正泰系统提出了企业模式、开发建设模式、户用模式以及强村模式等四种模式,对应不同的项目建设。其中,企业模式和开发建设模式与集团、企业合作,定制化研发与设计,创新分布式光伏应用。而户用与强村模式,则定位在居民闲置屋顶与扶贫项目,将光伏发电效益扩展。据介绍,目前,正泰在国内累计投资建设的居民户用系统已经超过了14万户。
  在储能领域,正泰则提供了三个系列的产品解决方案。分别为用于小功率用户侧的工商业系列以及一体柜系统和分体柜系统。目前,正泰通过将储能与户用光伏相结合,可以成功提高户用光伏的自发自用率,同时减少了电费的支出,可作为居民备用电源使用。而将储能与同工商业光伏相匹配,则可以减少项目调试时间,降低综合安装成本,同时提高服务响应效率。
  在合同能源管理领域,正泰通过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系统的投资成本。在合同履行期内,投资方和用户共同分享节能收益,合同结束以后,整个系统无偿移交给用户。据李崇卫介绍,目前,正泰拥有能源费用托管型、节能量保证型、节能效益分享型三种模式,以及被动式节能技术、照明系统节能、余热回收技术,清洁能源利用技术、暖通节能技术、储能技术、信息化技术、绿色建筑设计与运营八大技术体系支撑合同能源管理,可以给业主提供零投资、零风险的放心保障。
  另外,在分布式能源+微电网领域,结合微型、自治、清洁、对大电网友好的特征,正泰积极探索多能互补微网项目,在海宁工厂的项目中,主要依托电子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以及多种能源的综合优化运行技术等,开展了清洁能源和终端需求侧复合协调运行尝试,实现了不同能源供给下的有机结合和智能化的运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