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痛失“国宝”!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因病逝世!

日期:2019-10-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0/07
2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国家发改委 张国宝

   沉痛悼念!
  2019年10月4日下午4时,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同志与世长辞,享年75岁。640.webp
  “他对能源周边外交的深入思考和身体力行极具战略思维”,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这样评价张国宝。
  作为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2008年3月至2011年1月在任),张国宝无论是在其位还是退休之后,一直都在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张国宝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也是在能源及其他工业领域颇具建树的一生。
  张国宝——众多重大项目的重要亲历者和主导者
  张国宝曾是中国众多重大项目的重要亲历者和主导者。在其著作《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一书中,张国宝称自己在80年代初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分管过技术引进、基本建设投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国防动员等领域的工作,并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办公室主任和国家能源局局长,具体负责制定了铁路中长期规划、船舶工业、汽车工业、钢铁工业、软件产业等发展规划,代表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汇报并实施了上千的重大项目。2.webp
  这些项目包括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被称为世纪工程的重大工程。此外,还包括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洋山深水港的建设等。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为该书作序称,上海市的长江口航道整治、浦东机场、磁悬浮列车线、城市轨道交通明珠线、外高桥电厂、宝山钢铁厂、漕泾化工区、外高桥和长兴岛造船基地、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等许多重大工程,正是在他分管这些工作期间建设的。
  张国宝还曾向中央领导提出,把中国建设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建议,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促成中国建成长江口、环渤海湾、珠江口三大造船基地。
  此外,张国宝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短短四年时间,为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下好了最关键的几步棋。截至2019年8月1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累计实现天然气管输量4920亿立方米,为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占比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在病情有所好转的那一年,张国宝回国,仍对中国能源事业念念不忘。曾发表万字长文回顾电改往事,对中国装备产业,煤炭行业,风光新能源产业、特高压发展都曾发表过自己的意见,并对雾霾天气的治理有独到见解。
  敢为天下先
  在张国宝同志的一生中,除了对我国包括能源在内的重大项目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同时,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上,往往敢于讲真话,比如在时下风头无两的锂电池领域,他就直言自己对锂电池作为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一直持有一些疑虑。
  “锂电池重量重,一辆轿车的电池六七百公斤,一辆公交车电池要上吨重。回收废电池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锂仍然属于稀有金属,一旦汽车全部采用锂电池,锂就会成了稀缺资源。锂电池一次充电续航距离短等等,这些都是锂电池的致命弱点。今后电动汽车的动力究竟是何种电池?确实值得认真关注。”张国宝说。
  同时,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一篇关于雾霾成因的重磅文章刷爆各大网站,其中提到,从2017年4月起集中了2000多名专家,历时两年进行研究,终于搞清了京津冀地区雾霾的成因,结论是:“地区的污染排放物,远远超过了环境的承受能力”。对于2000多名专家所得出的“结论”,他毫不避讳地指出:“恐怕不太傻的人都能想到”、“令人哭笑不得”。
  此外,对于网上有些人鼓吹的“中国能源落后美国论”,他也从客观上分析了中美间能源发展的趋势,并指出,不能简单的认为谁落后,谁先进,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美国电网的建设和完善远早于中国,但是因此技术和设备陈旧,输电线路布局混乱,改造也很困难,甚至频率也有60赫兹和50赫兹两种,发生过美东大停电这样的大事故。而中国近年逐渐建成了复盖全国的互联互通大电网,技术设备新,布局清晰,至今没有发生过像美东停电这样的大事故。并拥有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正负1100千伏直流输电和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输变电设备制造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而美国基本已经退出输变电设备制造。GE公司谋求与中国企业合作。”
  缅怀“老局长”张国宝
  2015年初,张国宝被确诊患上了严重疾病,几乎已无治疗希望。他随后选择到波士顿麻省总医院治疗。3.webp
  治疗期间,他颇为乐观,曾写歪诗:“眺望湖边春色,病来已是一年。求医赴美渡重洋,又已暖风拂面。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鳕鱼角外水连天,飞起鷗鷺一片。”4.webp
  上街了就买个盒饭在马路边上坐下开吃。5.webp
  从超市买菜回来路边小憩,看看报纸,像不像个流浪汉。6.webp
  累了就坐下歇会。不会给中国人丢脸,因为不会有人知道我曾是中国的部长。就是知道了也不丢人。7.webp
  在路边的公共钢琴上比划一会儿。
  医院的治疗团队祝贺完成了治疗。
  可最后,能源老领导张国宝还是走了。勤奋敬业的老领导,一路走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