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周翔:华为AI加持智能光伏6.0助力光伏平价上网

日期:2019-09-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09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周翔 华为企业 智能光伏 平价上网

   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19新形势下光伏的平价与竞价主题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
  会上,华为智能光伏中国区解决方案副总工周翔做了《AI加持FusionSolar智能光伏6.0同等电价 更高收益》的主题演讲,深度阐释AI人工智能等硬核技术驱动行业发展新趋势。那么,智能光伏何以助力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周翔给出了自己大答案。
  社会正面临智能化转型与能源结构转型
  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周翔称,社会正面临智能化转型与能源结构转型。智能化转型,在于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与万物智能。能源结构转型,在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电气化、数字化能源与能源互联网。
  智能时代,AI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依托三大支柱——数据、算力、算法,为各行各业创造价值。周翔提及华为自身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全面完成,已构建起一个AI应用使用平台,面对能源结构转型的局面,华为已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
  周翔指出,2018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光伏占比55%,即使补贴退潮期装机量有所下降,但当光伏迈入平价上网时期,装机量逐渐获得了稳步增长。首批平价项目共14.78GW。拟纳入2019年竞价补贴项目为22.78GW,光伏已然成为全球能源发展主力军。
  华为AI加持智能光伏6.0,实现更优的LCOE
  华为对于智能光伏的研发,从感知光伏世界入手,将光伏数字化,转化为大数据分析,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到人工智能当中。
  会上,周翔重点介绍了华为AI加持智能光伏6.0。
  华为AI加持智能光伏6.0,实现了更优的LCOE解决方案。其中,该方案中采用的自学习优化跟踪算法,使得光伏电站提升大于0.5%的发电量;采用多路MPPT技术,发电增益显著,实现高效发电;增加智能IV诊断3.0,更快监测组件的性能,实现智能营维,周翔称

华为智能IV曲线诊断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5GW的应用;该方案搭配AI智能并网算法,通过大数据、离散率分析,精准定位故障,并网后快速消缺,相对于传统电站并网消缺时间,效率大幅度上升。
  周翔介绍到,华为AI加持智能光伏6.0升级了MBUS传输,全新架构与操作系统是其稳定性提升了10倍;实现更高发电量,以100MW电站为例,25年将多收益4000万元-6500万元,实现运维成本降低,25年节省OPEX 2750万元。
  周翔称华为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以绿色高效,安全可靠,智能营维为出发点,旨在引领能源数字化,建设绿色智能世界。
  持续创新,寻求新的发力点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多年来,华为通过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安全可信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旨在厚积薄发,推动世界进步。如今,华为现有员工19.4万人,研发人员超过8万人,市场遍布170多个国家与地区,名列世界五百强,排名61。
  在2018年,华为公司全年销售收入达到72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5%,2019年上半年,收入高达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周翔指出,公司业务方面的卓越成绩,离不开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华为在过去十年中研发投入超过4800亿,单在2018年,华为研发投入在全球排名第五,取得专利授权87805件,90%以上为发明型专利。2019年,华为计划投入1200亿进行研发创新,持续创新,寻求新的发力点。
  周翔在会上提到,智能光伏已成为全球主流方案。华为智能光伏发货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全球发货量累计超过90GW。其中,组串式逆变器发货量超过集中式逆变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