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新发现!北黄海发现大型海砂矿床

日期:2019-09-18    来源:矿业界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黄海 海砂矿床 矿物资源

   在北黄海重点海域,采用海洋地质与综合地球物理调查等手段,对调查区进行海底地形地貌、底质类型、浅地层结构和海洋沉积动力学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对调查区海砂资源的品位和资源量进行调查和评估,经估算,发现调查区赋存建筑级和填筑级用砂,为大型海砂矿床
  01  项目概况
  “北黄海海砂资源调查”项目,属于国家海洋地质专项工作项目之一,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查明海砂资源分布状况及海洋动力环境,为进一步开展海砂资源评价和开采提供基础资料;查明海砂重点规划区内海砂矿床地质特征、分布规律、质量和成矿环境,以及海砂资源分布状况和资源量;评价(估)海砂开发边界条件和勘探开发活动对环境的可能影响,分析开采经济技术效益和可行性,为海砂开采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通过近十年的系统工作,获得了北黄海重点海域的海砂资源分布状况及海洋环境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对调查区海砂资源的品位和储量进行调查和评估,建立了海砂资源勘探技术方法体系。
  02  成果简介
  (1)系统获取了调查区块内的浅表层沉积、水文学、生态环境、海底地貌、浅部地层结构等资料信息,调查程度基本达到1∶25万比例尺,部分地区达到 1∶10万比例尺。
  (2)基本查明了调查区内的表层沉积物类型及其分布、元素地球化学组成、矿物组成、沉积动力环境等,建立了3.5Ma以来的地层层序格架和古环境演变过程(图1)。
  (3)估算了调查区块内的海砂资源潜力,划分出浅表层(海底以下40m以内)建筑用海砂矿层2个、填筑用海砂矿层2个,采用平面块段法,估算出332 级建筑用海砂资源量和填筑用海砂资源量都超过100亿t,为一个大型海砂矿床。试采结果表明本区海砂较易开采(图2)。
  (4)基本查明了调查区内的海洋水文特征和沉积动力环境,当前调查区块的海洋环境总体较好,水质良好。采用数值模拟方法,评价了海砂开采可能造成的环境效应,结果表明适度的海砂开采不会对当地和周边海域、近岸区域造 成环境破坏和不良影响,本区适合采砂。
  (5)研究表明,调查区海砂以河流相为主,主矿体规模较大,长轴为NE40°方向,最大长度60390m,矿体宽12710m,矿层埋深多为海底以下20m以内。钻探证实海底以下80~100m内仍具有良好的海砂资源潜力,可作为未来海砂开采的潜在区。
  (6)建立了我国海砂资源勘查技术方法体系,将浅地层剖面、单道地震等地球物理测量技术与地质浅钻等取样证实相结合,形成了“由浅及深、逐步缩小范围、兼顾水深限制”的思路,同时将海砂开采环境效应评价作为重要内容。
  (7)培养了我国专门从事海砂资源勘查的专业技术队伍,以中青年技术人员为主,培养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英才3人,先后有10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03  成果意义
  本次调查基本摸清了调查区的海砂资源潜力,估算出332级建筑用海砂资源量和填筑用海砂资源量均超过100亿t, 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在评估海砂资源量的同时,对海砂开采可能造成的环境效应也进行了评价,避免海砂开采对当地和周边海域、近岸区域造成环境破坏和不良影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