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包钢两任董事长相继受审:崔臣受贿逾2300万,获刑18年

日期:2019-09-17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17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包头钢铁 崔臣 贪污腐败 周秉利

   曾于2007至2016年间先后担任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集团”)董事长一职的崔臣周秉利现均已获刑。
  据微信公众号“北方新报”报道,9月1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中院依法对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崔臣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
  呼和浩特市中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崔臣在其担任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利用其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之便,无视党纪国法,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者索要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322.5489万元、美元1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崔臣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且有5727.0995854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差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呼和浩特市中院根据被告人崔臣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判决:被告人崔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涉案赃款及违法所得依法全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据官方简历,崔臣,男,汉族,1952年5月出生, 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在内蒙古稀土(集团)公司,包钢集团等处工作,2007年5月起任包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10年5月转任内蒙古经信委副主任(正厅级)。2012年5月,崔臣退休。
  2018年7月,退休已6年的崔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0月的双开通报显示,崔臣被指违反政治纪律,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工作调动后仍从原单位领取高额薪酬;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受、生活奢靡;崔臣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罪;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且数额特别巨大,不能说明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2019年2月,崔臣被提起公诉。
  崔臣在包钢集团的继任者——2010年起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的周秉利目前也已落马。
  8月11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周秉利的双开通报,其中披露周秉利因“犯受贿罪和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万元”的消息。
  上述通报称,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秉利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周秉利丧失党性原则,背离党的宗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违规处理公务,给国有企业造成重大损失。
  据公开简历,周秉利,男,汉族,1963年1月生,包头钢铁学院大学学历,正高级工程师,曾任包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包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厅级)等职。
  2017年3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可对自治区人大代表周秉利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报请许可采取强制措施报告书》(内检反贪强许[2017]3号),依照代表法有关规定,决定许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对自治区人大代表周秉利采取强制措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