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五大电力集团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国家能源集团成“营收王”!大唐负债率最高!(附十张大表)

日期:2019-09-12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1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华能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 企业半年财报

    截至8月31日,五大电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半年财报均已发布,国家能源集团以1954.47亿元营收、295.47亿元净利润排名第一,成为五大电力集团最赚钱的公司。
  大唐新能源的毛利率高达99.4%,成为五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企业。尽管如此,大唐新能源的净利率却并非最高的公司,华能新能源以44.13%的净利率成为盈利能力最好的代表。
  从五大集团的负债率看,整体都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大唐集团,平均负债率高达73.55%,成为五大集团中负债水平最高的企业。为了缓解高负债,大唐计划转让集团旗下火电企业,继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唐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之后,大唐集团拟转让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甘谷发电厂(以下简称“甘谷发电”)的资产。
  谁是营收之王?
  神华集团自从与国电一同并入国家能源集团之后,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创收的一把利器,从今年神华集团的财报可以看到,1163.65亿元的收入,稳居五大发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首。尽管今年神华集团的营收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它依然是整个五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最亮眼的存在。
  营收涨幅最快的企业是新能泰山,比去年同期营收大涨166.08%,让其余公司望尘莫及。据了解该公司的房地产销售成为公司营收增涨的最主要原因。
  5家公司净利润为负
  五大电力集团的盈利情况良好,总计只有龙源技术、平庄能源、国电科环、国电南自和华银电力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数,其余2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都是正值。大唐集团整体盈利较差,旗下公司累计净利润只有28.8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2%,火电产业不景气可能是导致大唐集团净利润下滑的直接原因。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电力业务表现并不抢眼,露天煤业反而成为盈利最好的公司。这说明在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煤炭行业尽管在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但是煤炭企业依然有盈利的空间。
  毛利率不到三成
  从五大发电集团平均毛利率情况看,平均的毛利率不到三成,五大发电集团平均的毛利率水平在20%到39%之间。大唐新能源可谓一枝独秀,以99.4%的毛利率,拉高了整个大唐集团的水平。毛利率最低的公司同样在大唐集团旗下,华银电力只有5.72%的毛利率,确实说明整个公司的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
  华能集团净利率最好
  从五大集团的净利率水平看,华能集团的平均净利率最好,超过了17%,华能新能源也是以44.13%的净利率成为五大集团上市公司中净利率水平最好的企业,国家能源集团的净利率水平最差,平均只有3.88%,这或许是因为国电科环、龙源技术、平庄能源的净利率全是负值拖了整个集团的后腿。
  除了华电和国电投的平均净利率水平略有上升之外,其余三家集团的平均净利率都出现下滑,华能集团下滑的幅度最大,接近9%。以华能集团的A股上市公司华能国际为例,该公司上半年在我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953.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15%;完成售电量1850.3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8%。获悉这就是导致整个集团净利率下滑的原因之一。
  大唐集团平均负债率最高
  五大电力集团作为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在公司运作过程中一直处于高负债运营的状态。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平均负债率最低,只有不到44%,其余四家集团公司的平均负债水平都在六成以上。
  其中平均负债率最高的大唐集团高达73.55%。但是从单个上市公司看,负债率最高的两家企业却并没有出现在大唐集团。而是华电集团的*ST华源和*ST金山,分别以负债率92.3%和87.3%成为所有五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负债最高的企业。
  *ST华源的高负债有历史原因造成的。早在2017年,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成本增支11亿元及参股企业亏损影响增亏1.6亿元,导致*ST华源在2017年出现了高达11亿元的亏损。*ST金山作为火电业务占公司9成以上业绩的公司,负债率高也与近年来火电整体发展不佳有关。公司主要业务布局不合理是这两家企业在重大政策变化面前难以从容应对。高负债的局面想要缓解除了出售一部分冗余资产外,最好的方式是增加盈利,两家公司比去年同期的盈利有所好转,如果可以持续扩大盈利成果,可以偿还一部分债务,让整个公司的负债率处于正常健康的水平。
  五大集团整体投资回报不高
  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其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越高。而从五大集团实际的情况看,投资回报并不理想。大部分集团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不到5%,只有华能集团表现稍好,可以达到平均8.67%的水平。
  此前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食品行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5%,与食品行业相比,电力集团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比去年有所下滑,这可能是受市场经济环境影响。
  最高负债总额接近3000亿
  央企五大集团的负债率高,负债总额也不低。集团负债最低的华电集团整体负债也超过2000亿,而负债最高的华能集团的负债总额高达6238.29亿,其中华能国际电力的负债就高达2983.94亿,甚至超过了华电集团和国电投集团各自整个集团的负债额度。为此,华能国际电力不得不通过发新债还旧债。8月底,华能国际电力发行了2019年度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期债券发行额为人民币20亿元,期限为90天,单位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利率为2.20%。
  五大央企电力集团负债总额偏高,与整个火电形势发展不佳有关。以华能国际电力为例,该公司在河南、浙江、江苏、上海、湖南、江西、福建、广东、云南等多个省份的火电发电和售电量双双下滑,给公司整体的营收带来不利影响。很多上市公司依然在回收成本阶段,面临如此情况,负债总额高企也不足为奇。
  经营性净现金流回暖
  从五大电力集团的经营性净现金流整体情况看,基本处于正向回暖态势。除了新能泰山、华电重工、国电南自、大唐环境和远达环保之外,其余上市公司的经营性净现金流都是正数。说明整体五大电力集团的经营活动比较活跃,市场销售发展态势良好。五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最大的是神华集团。作为煤炭类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神华的发展始终保持在比较稳定的位置。
  投资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从五大集团的投资净现金流看,有国家能源集团和大唐集团两家出于正向,剩余三家出于负向发展。说明前两者已经在投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而其余三家集团依然处于投资初始期,成本回收还有待时日。
  五大集团中只有华能集团的投资净现金流全是负数,并且比去年同期负值加倍。说明华能集团一直在加大投资力度。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华能集团累计投资项目已有64起,最少投资都有上千万。想要实现投资回报,还需要不断努力坚持经营,并且需要一定时间。
  三大集团现金流减少
  中国神华在今年上半年的现金和等价物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倍。在神华集团头部效应的带动下,整个国家能源集团的现金和等价物增加值翻了三倍以上。但是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和国电投集团的现金和等价物增加值却是负数。而且三大集团较去年同期的数据相比出现了大幅下滑。说明三大集团有耗费资金的项目刚刚兴建,让集团整体的现金流减少。需要三大集团及时补充资金进入,防范金融风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