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品牌

天合光能:以创新为驱动 共建智慧能源新体系

日期:2019-09-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鹿茸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10
1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智慧能源 光伏品牌

   9月5日-7日,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融合、绿色共享”为主题,海内外能源领军企业、行业领袖和高端智库齐聚一堂,聚焦产业融合,分享智慧成果,合力推进全球能源高质量发展。作为光伏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天合光能受邀参会,并就行业新挑战提出了自己的创新方案。
  论坛现场,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到,2019年是中国光伏平价发电的元年,经过20年的努力,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降到原来的1/20,在中国,今年会有15GW的光伏电站以火电的价格进行上网。应对平价需求,将智慧能源与数字化相结合,将会开创新的生态圈。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
  技术创新为核心 共建智慧能源新体系
  “天合光能是全球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能源物联网的创新引领者、产业引领者。”论坛现场,高纪凡表示。作为最早从事光伏发电事业的企业,天合光能见证了光伏行业的变迁。从1997年第一座光伏样板房的问世,到省级、国家级光伏实验室的建立,再到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的跨越,天合光能的太阳能布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据高纪凡介绍,如今,天合光能光伏电池和组件19次创世界纪录,电池最高效率达到25.04%,主导和参与制定了92项行业标准,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专利证书的专利近8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300件,成为光伏行业在全球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与创新的支持。
  高纪凡表示,创新是天合光能的核心驱动力,2010年,在整个光伏产业大面积扩张的时候,天合潜心进行创新,申请并得到科技部的批准,成立了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了来自于海内外优秀的研发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创新聚集,天合光能的研发团队,也迅速达到了国际水平。
  随后,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发,迈入光伏平价上网的拐点,天合光能也凭借此优势,再次引领行业发展。
  当光伏走向平价电力以后,必然面临着大规模应用的创新需求,而天合光能,也不仅仅局限在光伏材料、技术、产品的创新上,而是将发展规格扩大,在光伏解决方案以及包括数字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的智慧能源方向进行了全面创新。
  如今,天合光能同华为、阿里,包括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16家能源和数字化领军研发机构和高校共建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致力于将智慧能源和数字化结合起来,共建生态圈,共同开创新产业。
  高纪凡表示,对天合光能而言,要创新就一定要做到全球领先,所以,构建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将会是天合光能持续的战略规划。
  三驾马车齐发力 迎接平价上网新挑战
  在2019年平价上网大势下,天合光能一方面聚焦能源物联网建设,另一方面,也紧抓主业优势,提升行业实力。9月7日上午,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天合光能协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19新形势下光伏的平价与竞价主题论坛”同期举行。应对平价上网挑战,天合光能提出了智能优配方案。
  据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TrinaPro 产品经理张月斌介绍,该方案包含项目开发设计和设备软硬件集成,一体化云平台智能控制和运维,以及设计+设备+服务一体化布局,可切实降低项目投资成本,提升客户收益。
  这其中,先进组件、逆变器以及跟踪系统产品与技术三驾马车的助力,又将天合光能的光伏竞争力,推向新高度。以此三大重点产品为支撑,天合光能可带动全产业链联动,成功突围市场,抢占行业先机。
  高功率及高可靠性组件产品技术,是天合光能最早推出的第一架马车。凭借MBB技术、切半技术,天合产品可以拥有更多受光面积、更强的电流收集能力以及更低的工作温度与更好的抗热斑能力。除此之外,双面率高于70%的发电技术以及独特的边框设计,可以减少电池及边框四周遮挡,适应各种安装方式。以100WM项目为例,运用天合光能的高可靠性组件,通过功率的提升,例如组件功率从370W提升到405W,可降低0.0825元/W的BOS成本,相当于降低825万左右的初始投资。
  以直流侧1500V系统为代表的高效逆变器,是天合的第二架马车。随着大功率1500V逆变器的推出,光伏产品具备了更高的转换效率以及更高的可靠性,以100MW项目为例,度电成本可降低5%。除了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的大规模布局,未来,天合光能还将推出更大规模的大方阵设计,度电成本将更为低廉。
  智能跟踪技术与算法,则是天合光能正迎头赶上的第三架马车。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组件市场负责人曾义在9月7日举行的“新形势下光伏平价与竞价”主题分论坛上表示,天合光能的组件、逆变器等硬件,已经在平价市场中占得先机。现在布局跟踪系统等技术,天合光能将在做好硬件的基础上,通过系统设计,包括智慧终端服务,为光伏产业高效发展助力,迎接未来挑战与机遇。
  得益于强大的技术与研发能力,在光伏跟踪领域,天合光能成功推出智能优配球形轴承方案,可直接提升支架可靠性。当前,天合光能拥有全球唯一的Nclave专利球型轴承,其高达30%的角度可调节性,使智能优配具备强大的地形适应能力及更高的系统可靠性。
  同时,天合光能还拥有智能优配双面跟踪算法以及优化版的逆跟踪算法,可同时考虑背面散射和反射,适应多种复杂地形,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也正是得益于此,天合光能的产品服务,遍布全球,销售足迹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立销售和运营机构,全球雇员超过13000名。天合光能拥有丰富的电站开发、建设和运维经验,为全球客户提供从开发、融资到设计、施工、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电站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天合光能全球并网总规模超过3GW,并且欧洲、拉丁美洲以及亚太拥有超过7吉瓦的优质项目储备。如今,站在能源互联的新高度,手握优势产品与智能优配方案,在平价上网大势下,天合光能将更具竞争力,其全球战略布局之路,也将走得更为宽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