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品牌

负债348.5亿元!天齐锂业再募70亿仍不够本!

日期:2019-09-10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10
1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锂电池 动力电池企业

    最近,国内锂电池龙头天齐锂业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心:负债8月底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中披露企业业绩的大幅下滑还没让投资者全部消化,9月初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高管的减持计划更让企业雪上加霜。高达348.5亿元,净利润只有1.93亿元的天齐锂业短期偿债能力却非常有限,现金流吃紧,资金告急让股东们也有些慌张,减持自家股票就是一个证明。
  如果说羊群效应和踩踏效应是资本市场经常出现的恐慌现象,头羊的带领往往决定了羊群的方向。那么在这种时刻,高管的公开减持必然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天齐锂业准备再筹集70亿资金希望可以暂时缓解财务上的窘态,但是比起公司的野心,这些资金恐怕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天齐锂业在并购扩张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不计后果地吞了一个又一个巨难消化的“食物”后,整个公司的“肠道”都变得异常起来。
  经营遭遇年中“滑铁卢”
  2019年8月23日,天齐锂业上半年财报披露。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份财报所展现的成绩并没有那么美好:营业收入、净利润皆出现下滑,而高比例的资产负债率也揭示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债务风险相当大。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天齐锂业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5.9亿元,同比减少了21.28%;归属净利润为1.93亿元,同比减少了85.23%;而扣非净利润则为1.09亿元,同比减少了91.55%。可以说,天齐锂业2019年上半年遭遇了企业经营的“滑铁卢”。
  据企业财报介绍,2019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2018年上半年锂化工产品售价处于相对高位,随着供需情况的改善和价格的回调,2019年上半年锂化工产品售价相比下滑。而净利润的减少则是因为财务费用的巨额膨胀。相比较2018年上半年1.318亿的财务费用,2019年上半年10.10亿元的财务费用吞噬了大部分的利润。财务问题成为了天齐锂业发展的内生障碍。
  不仅如此,锂化工产品的价格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下滑也必然导致锂化工产品价格回落。在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和政策扶持双双退坡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缩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企业,锂化工产品生产商天齐锂业的产品销售自然会受到影响,反映在财报中就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锐减。
  经营业绩和利润下滑与负债大幅提高相比,后者的危险性更甚。从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上看,我们发现,这家公司的财务风险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负债率已经高达74.5%,同比增长了34.93%,也就是说天齐锂业总资产的四分之三都由负债组成,不断偿还的利息也造成了财务费用巨额膨胀。而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这两个反应短期偿债能力的财务指标也在向企业发出严重警告,公司已经深陷债务泥潭,急需补充资金。
  从财务报表中,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天齐锂业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50.44亿元,之所以欠下如此“巨款”与该公司积极扩张策略不无关系。相比较2018年上半年22亿元的净利润,2019年上半年1.93亿元的净利润让天齐锂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捉襟见肘。企业总资本虽然高达467.8亿元,但负债总额为348.5亿元,所有者权益仅有119.3亿元。更要命的是天齐锂业的资产多为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仅有36.3亿元,而企业经营必须的现金流也让天齐锂业倍感压力。
  “蛇吞象”的苦果
  1992年,天齐在四川射洪建立了第一座碳酸锂工厂。2004年,天齐锂业创始人蒋卫平先生收购了射洪锂业。2006年,天齐锂业扭亏为盈,并在走上盈利道路后谋求上市事宜。2010年,天齐锂业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之初,天齐锂业年营收不足3亿元,净利润不足4000万元。
  2012年12月25日,天齐锂业将38亿募集资金中的37亿用于泰里森锂矿母公司文菲尔德。收购计划一波三折:原本逐步收购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外资巨头洛克伍德打断。总资产400亿元,年收入150亿元的洛克伍德提出的50亿元收购100%股权的计划使得蒋卫平不得不使用个人资产抵押来获得30亿的资金缺口。天齐锂业的破釜沉舟使其笑到了最后。这可谓是第一次“蛇吞象”居然不可思议地成功了。
  在泰里森收购成功后,天齐锂业野心和自信心爆棚,似乎在收购的道路上,没有自己吞不下的“巨无霸”。2014年,收购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权,参与到扎布耶盐湖的开发当中;2015年,收购银河锂业国际公司100%股权,间接取得其旗下张家港生产基地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2016年,天齐锂业再次开启海外并购步伐,买入智利老牌盐湖提锂生产商SQM公司2.1%的B类股权。不断的收购给天齐锂业带来巨大的资本收益,更让天齐锂业逐渐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锂化工企业。
  但是,天齐锂业以为只要不停“买买买”,就可以把自己滚成业内第一的“老大”,没想到的是,在去年的一次收购中吃得“消化不良”。
  2018年天齐锂业发起了对智利SQM公司的第二次收购。这次,天齐锂业花费了258.93亿元人民币,购买了SQM 62,556,568股A类股(约占SQM公司总股本的23.77%)。购买完成后,加上天齐锂业现已持有的2.1% B类股,天齐锂业持有SQM的股权比例将达到25.86%。
  这次收购,动用了天齐锂业的自有资金、境外筹集资金、并购银团贷款等多方面资金源。大量的资金借入让天齐锂业在欢庆胜利之时,也同时背上了巨额负债的负担。天齐锂业想要取得SQM的控制权,仍旧需要进一步行动。但这对于目前的天齐锂业来说,其难度何其高?
  70亿募资真的够么?
  目前,天齐锂业的财务危机集中在对外的资金偿还上,总负债高达348.5亿元,短期负债也有50.44亿元。大量财务杠杆和借贷的使用一方面使得需要偿还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不断累加,另一方面则是财务费用、利息支出让公司的现金流几近枯竭。
  近日,天齐锂业“10配3”的配股方案得到了证监会的通过。据天齐锂业披露,本次配股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并购SQM公司的部分并购贷款,募集资金在70亿元左右。这对于目前的天齐锂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但是,70亿看起来并不能撑多久,天齐锂业的破局仍需聚焦主营业务,获得更多的利润才能保证资金流动性。
  全球经济的疲软导致了大宗商品贸易的疲软。天齐锂业布局全球的策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抗击风险能力更强,但实际上也会受市场影响更深。锂行业面临的消费领域主要在于可充电电池市场,中国目前仍旧是锂电最大的消费国,占全球的40%。全球化布局是否划算还要画一个问号。
  新能源汽车仍旧是锂化工企业的重要下游行业,新能源汽车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方向。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和补贴退坡,短期内会导致锂化工产品的需求减少,这是行业整顿必然的阵痛。如果能安然度过这个期间,天齐锂业或许会有新的上升空间,但是如果天齐锂业一味陷入收购的快感中难以自拔,那恐怕很难度过危机,70亿募资也不会让公司的财务得到彻底好转。
  天齐锂业的财务危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更需要持续不断的长期稳定盈利。锂化工行业也是如此。在面对周期性的经济波动中,企业或许可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收缩性的经营策略。可以说,在低谷的经济周期中,企业“高筑墙,广积粮”的策略必然会导致一定的困难,但只要熬过周期的低谷,企业的前期投资必然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