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钱智民:清洁能源发展需要企业携手前行

日期:2019-09-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04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企业 清洁能源行业

   2019年9月4日,2019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在中国杭州圆满举办。会上,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发表了主题演讲。钱智民
  钱智民在演讲开始对我国能源安全和问题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我国能源的传统安全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煤矿事故、火电厂事故等情况出现的次数有了很大的降低。但能源依旧存在两大问题: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和能源安全的问题。他也指出了未来能源安全将成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
  钱智民作为国家电投集团的党组书记,对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发展进程进行了讲解。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已经超越了火电装机,清洁能源占到了国家电投总装机的50.14%,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和全球第三大的风力发电企业。目前国内的清洁能源装机上,国家电投、三峡集团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位列前三甲。
  随后,钱智民对我国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在国家电投的战略书上,国家电投力争在2035年建设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在全行业的发展上,钱智民认为,全行业需要加强能源网络安全合作,这也是清洁能源发展最基本的安全需求。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建设和成立了国家能源信息智慧平台和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一方面,能源安全得到了智慧平台的保障;另一方面,能源发展得到了产业联盟的扶持,有利于建立国家智慧能源产业生态体系。
  钱智民还认为,目前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发展智慧能源的绝佳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互利合作给予了能源企业发展机遇。沿线国家资源丰富但资源开发率相对较低,国家之前存在着政策障碍和贸易壁垒。能源企业需要不断进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就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获得自身的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