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张杨民:清洁能源发展风险和挑战并存

日期:2019-09-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04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行业 清洁能源发展

   2019年9月4日,2019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在中国杭州圆满举办。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杨民做了主题为“清洁能源发展存在的风险和挑战”的演讲。张
  张杨民首先介绍了2018年全国可再生能源销量情况。2018年,可再生能源销量明显好转,弃风限电的现象进一步减少。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水能利用率达到95%以上,风电利用率达到93%,光伏利用率也达到了97%。虽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在张杨民看来,可再生能源行业仍旧存在很多的风险和挑战。
  从能源结构上看,张杨民认为传统的火电结构为主的发电方式限制了清洁能源发展的速度。我国因为多煤的资源特色和庞大的能源需求,发电结构以利用煤炭进行燃烧发电的火力发电结构为主。虽然火电结构所占发电比率逐渐下降,但仍旧成为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提升发电比率最大的拦路虎。
  张杨民认为,新能源发电结构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也使得新能源发电先天不足。相比较传统电力系统,新能源发电系统的调节能力较差,迎峰度谷能力较弱。在自然资源受到影响的情况下,电网批力水平降低,容易导致连锁型电力故障,从而导致电网大面积停电,影响电力的正常使用。
  网络安全方面,张杨民说到:新能源发电存在发展时间较短,技术储备不足,人才数量缺少等缺陷。这就导致了新能源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比较薄弱,安全管理存在较大差距,也暴露出更多的管理问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长网边界管理资产的归属权、责任落实等划分边界不清晰。部分产品兼容性差,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中存在更多漏洞等。
  除此之外,张杨民还指出了新能源运行维护方面的短板。目前我国新能源厂站数量多,但运维人员良莠不齐,设备质量参差有别。这也导致了运行安全上存在着不安定因素。
  最后,张杨民面对目前的能源变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目前的能源变革是我国的绝佳机会。面对能源变革的挑战,我国应当妥善应对威胁和风险,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的今天,通过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抓住能源变革的机会,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和进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