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爱旭:166大尺寸高效电池推动组件4.5时代到来

日期:2019-08-30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30
1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 166大尺寸硅片 双面双测双分档 高效电池

在竞价时代全面开启、平价上网渐行渐近的2019年,光伏巨头打响硅片尺寸之战。

在前不久召开的“166时代大尺寸硅片”专项研讨会上,爱旭科技副总裁何达能围绕《大势所趋——166大尺寸高效电池助力组件4.5时代》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对硅片尺寸变化趋势进行了预估。他表示,2019年是166大尺寸的发展元年,未来几年166大尺的寸市占率将会加速,比预期更快,2020年大尺寸硅片的市占率将超过60%。

 

2020年大尺寸硅片市占率将超过60%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光伏新政倒逼企业加紧核心技术变革与产品创新,光伏“降本增效”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以隆基为代表的部分头部企业陆续挑战了更大尺寸的硅片。

回顾光伏行业硅片与电池片的发展历程,何达能认为该历程可分为线性发展阶段、领跑者阶段及指数成长阶段。线性发展阶段指的是,2002年至2012年电池由5寸单晶发展到6寸多晶,组件以5W/年的速度提升;在领跑者阶段,高效双面370W光伏组件发挥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光伏行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的迭代来驱动,目前整个电池与组件技术的发展已进入到指数成长期”,何达能强调,随着隆基推出166规格硅片、组件,组件4.5时代已到来。何达能表示,今年7月,爱旭科技总规模达3.8GW的166mm大尺寸电池基地也实现顺利试投产。

对于不同尺寸硅片的发展趋势,何达能表示,2019年是166大尺寸的发展元年,2020年大尺寸硅片市占将超过60%,而M2尺寸将在2-3年逐渐退出市场。同时,他还预计166大尺寸市占率将会加速提升。

在光伏产业链制造端,比如在硅片端,M6硅片较M2硅片面积提升了12.21%,能够显著提升组件输出功率至450W,实现了硅片尺寸的又一次跨越,同时兼容性更强,性价比更佳;在组件端,在使用相同片数的电池下,166尺寸比M2组件功率高65W,比158.75方单晶高35W,组件转换效率提升至20.27%。

何达能表示,尤其在电池端,158.75尺寸的电池效率可以达到22.1%,随着硅片及电池尺寸的增大,其效率也会相应提升。例如,158.75尺寸的电池搭配MBB可达到400W以上功率,而166大尺寸电池搭配MBB功率,可达到440W以上功率。因此,可以得出结论,“166+22.5%PERC+半片+MBB”的技术路线,是450W+组件的最佳搭配。

另外,从整个电站效益来分析,何达能举了一个实例,比如在100MW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中,采用166大硅片组件(MBB+半片72片组件)以及baseline组件(5BB常规72片组件)相比较,组件数量会因为电池及组件功率提升而大幅减少15.56%,从而使其占地面积也随之减少12%,支架长度减少14.75%。因此,相应的减少建设用地,也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和现场施工成本。

双面双测双分档”电池 助力组件4.5+时代

据悉,爱旭166大尺寸高效电池也正在助力组件4.5时代的到来。何达能介绍到,目前爱旭166大尺寸高效电池的效率是22.65%,下一季度的电池效率目标是22.8%;基于此,166尺寸光伏组件若要达到450W+,还需要双面电池这一“重要武器”。

现阶段双面电池效率不断提升,加之材料、设备端技术的日趋成熟,双面电池可兼容大尺寸、半片、MBB等。在去年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双面部分在组件端的占比超过50%。

根据新版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2019)预测,全球双面电池及组件市占率将大幅上升,2026年达到50%,2029年达到60%。这一预测也进一步说明光伏双面技术的市场空间巨大。

何达能表示,爱旭此前也对双面电池及组件的市占率进行了预测,与ITRPV2019预测数据不相上下。据爱旭预计,2019年全球双面组件市占率可达25%,2026年双面电池市占率或将达到50%。

自2019年7月1日,爱旭全面提供“双面双测双分档”的双面电池。何达能表示,“双面双测双分档”的双面电池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了正面0.1%效率分档+背面0.5%效率分档,力求保证正面效率最大,背面效率一致的效果。此外,双面分档还可以保证组件背面功率一致,减少电站失配损失;更精准的测试数据可为直流端与交流端配比提供参考依据,可以精准的选择双面逆变器容量及规格;双面分档为业主及设计院提供数据依据,有利于更准确的核算背面增益和电站收益率;电池正面背面100%在线测试分档,组件背面测试设备零投资。

“未来,大尺寸高效组件将是大势所趋;双面双分档应用将逐渐普及,背面发电量将有效发力,从而助力组件4.5+时代的正式开启。”何达能最后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