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51家光伏企业半年报出炉:24企净利润破亿、9企亏损!隆基、阳光、东方日升、通威等业绩喜人!(附7张大表)

日期:2019-08-29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2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2019半年报 光伏企业财报

       近日,光伏上市企业相继亮出2019半年度成绩单!

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日前统计,51家光伏上市企业发布了2019半年报。总体来看,42家光伏企业实现盈利,20家企业完成净利润正向增长。

总体来看:

净利润最高的的企业依次是:隆基(20.09亿元),通威(14.51亿元),信义光能(8.61亿元);

营收最高的企业依次是:通威(161.24亿元),隆基(141.11亿元),保利协鑫(100.02亿元);

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依次是:协鑫新能源(67.50%),帝尔激光(55.74%),芯能科技(49.84%);


(上述表格数据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如有纰漏敬请指出,欢迎留言补充。)

从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上来看,截至记者发稿,3家企业的营收超百亿元,分别为通威、隆基、保利协鑫,营收额分别为161.24亿元、141.11亿元、100.02亿元。

7家光伏企业营收超50亿元,合计营收达683.4亿元,占总营收(1313.53亿元)的52%。大多数企业的营收区间为1-16亿元之间。


(上述表格数据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如有纰漏敬请指出,欢迎留言补充。)

从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上来看,51家光伏企业净利润总计为96.69亿;

其中24光伏企业的净利润破1亿元,排名前5位的为隆基(20.09亿元)、通威(14.51亿元)、信义光能(8.61亿元)、东方日升(4.85亿元)、中环(4.52亿元);

净利润增幅前5名的是:锦富技术(1388.89%)、茂硕电源(603.72%)、嘉寓股份(544.89%)、东方日升(295.52%)和恒星科技(232.18%)。

但值得注意的是,30家企业在净利润方面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并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幅值区间为-4.50%至-361.10%;9家企业出现亏损,其中保利协鑫亏损严重,净利润减亏9.98亿,同比下降361.10%。


(上述表格数据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如有纰漏敬请指出,欢迎留言补充。)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通过以下表格主要从总市值、负债率、毛利率、经营现金流等数据进行详尽分析。

13家光伏企业市值破百亿

根据公开披露的51家光伏上市企业财报数据显示,市值在百亿以上的有14家,排名前三位的是隆基、通威、信义光能,其市值分别为1011亿元、589.7亿元、386.00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在近日光伏股整体向好的趋势下,各大光伏企业市值普遍攀升,8月28日隆基股份成为首个破千亿市值的光伏企业。


 

光伏设备、材料企业具有较高竞争力

据了解,企业毛利率这一财务指标较高的话说明产品定价能力较强,通过毛利率质量分析,可知企业产品的竞争能力。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在对上述50家家光伏企业毛利率排行发现,以帝尔激光、芯能科技、上机数控为代表的光伏设备企业的毛利率排名靠前,分别达到55.74%、49.84、47.71%;这也进一步说明光伏设备产品在光伏市场具有较高的竞争力。


 

2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

50家光伏企业中,22家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即便是营收、盈利大户也无法避免资产负债率所带来的影响。

如此高的负债率并不是个例,协鑫新能源、中航三鑫、嘉寓新能的高负债率占据了前三名,分别为84.10%、79.86%、72.38%;

值得注意的是,电站交易成为光伏企业改善当前现金流,以及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出路。

以资产负债率排名首位的协鑫新能源为例,此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516MW电站交易规模中,协鑫新能源电站交易规模高达360MW;

对此,协鑫新能源董事会对相关媒体表示,作为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商,集团需要资金用于建设其光伏电站项目,集团可借助转让目标项目所得款项改善当前现金流及用于偿还债务,实现集团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


 

重视经营现金流合理规划

经营性现金流指的是企业从经营活动中获取的利润除去与长期投资有关的成本以及对证券的投资后剩余的现金流量。

虽然企业负债率高,但如果公司的现金流依然稳定,加之今年光伏利好政策的扶持,还是会使企业适时得到缓冲。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此前表示,企业要重视经营现金流问题,任何一个公司的资金链应该处于一个合理区间,产能要能上能下。建议企业在进行产能扩产过程中,要进行合理规划,及时回笼应收账款、尽量降低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