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远景能源田庆军:未来电力或趋向5大变化

日期:2019-08-26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26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电力消纳 田庆军:

  8月22日,第五届远景能源技术高峰论坛在沈阳举行。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发表开幕致辞时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风电的高速成长和成熟,迎来了中国风电逐步摆脱补贴,实现平价的美好时代。未来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力行业或将出现5大变化趋势。
  以下为发言全文:
  由于成本低廉,未来风电会爆发式增长,成为部分地方政府新兴支柱型产业。技术进步带来的投资收益增长,使得新能源开发权成为部分区域的发展权。例如河南某平原地区,140米高空年平均风速超过6米/秒,现有风电技术年发电量接近3000小时,未来更是会超过3500小时,平价后项目收益率在30%以上,是优质的地上“新煤炭”,而这些地区的资源还远远没有开发,潜力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类似的平原县域超过100个,风电可开发量在5000万千瓦-1亿千瓦以上,可以有效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
  特高压未来会像高铁一样高速发展,形成新的“石油”管道。中国的资源储备与能源消费严重不平衡。三北地区风光资源可开采存量超过500亿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万亿千瓦时,是目前全国用电量的10倍以上。而三北地区的本地消纳能力不足全国的20%,供需能力严重不平衡。随着新能源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通过特高压输送至中东南部电力负荷大省。
  随着储能、制氢等产业的发展,电力未来的输送形式会更加多元化,不再单纯依赖电网,铁路、陆路运输成为可能,形成新的“煤炭”专线。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储能和制氢成本快速下降,预计当储能成本低于0.20元、制氢和运输成本低于40元时,非电网运输成为可能。到那时,风电等新能源会成为中国新的“石油”,从三北等风光资源发达地区以另一种形式被运送到全国各地,满足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船舶等终端需求。
  未来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天下,但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以消耗大量的能源为基础的,仅5G技术的推广,未来每年的用电量要在4G基础上增加10倍以上,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年用电量会增至4000亿千瓦时以上,电力成本成为运营负担。这些应用必将寻找低廉的能源解决方案,传统用电模式将被颠覆。电力本地消纳成为常态,电力“局域网”迎来爆发期,高耗能产业向能源成本洼地快速迁移,如IDC数据中心等将就近建设。电力交易高速发展,电力物联网雏形显现,形成新的电网。“网售分离”、隔墙售电、增量配网等迎来爆发期。主流电力开发商未来会成长为综合能源供应商,简单的建设电厂、向电网售电的模式无法支撑发展,售电服务会成为未来主流业务之一。电力物联网将打开一个万亿市场。
  电力接收端成为竞争焦点,跨区域电力消纳成为主流,未来谁拥有受端资源谁将主导新能源开发市场。央企跨区域公司协同、央企与省能投之间的协同成为必然。受端将为东北、华北、内蒙、青海、甘肃、新疆、宁夏等三北地区的新能源消纳找到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