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张卫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中国氢能经济

日期:2019-08-20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2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中国氢能 燃料电池

   今年“两会”期间,氢能首次变为政府工作报告。3月26日,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补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多次明确表态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政策层面频频释放的积极信号,把氢能从产业低谷推向了发展的浪潮。
  “长安问道,问道新能源未来。”2019能源思享汇论坛于8月18-19日在西安召开。大会以“问道”为主题,聚焦新能源发展,探讨如何进行“能源革命”,又该如何发展新能源之道。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会议第二天分会场主题为:氢见未来。众多氢能方面的大咖,从制氢、氢能储运、加氢技术和设备以及氢能的安全应用、氢能与其它能源的应用机会等方面一起展开探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环境处项目主任张卫东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
  张卫东:
  首先感谢大会组织方,邀请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开展的有关氢能方面的工作。
  我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个主题词,有中国特色的氢能经济。
  特别感谢石参事做的简单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第一个进入国内的国际组织,也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订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际组织,也是第一个与中国证书签署“一带一路”国际组织。现在我们主要推动的也是中国政府作为193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签署执行的一个,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这17个目标当中涵盖了经济、社会、环境,这三个维度,从贫困、发展、能源、生物多样保护,以及社会的公平等方面,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其中我们的目标7,我们专门有一项清洁能源。
  今天的主题实际上有非常大的环境背景,那就是我们的气候变化,这方面情况我不想多说,大家都知道,各个媒体上也经常能看到,我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这张照片?前一段时间欧洲、美洲,甚至我们的北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温,使得冰川在以快速的速度进行融化。
  实际上如果真是出现这种趋势发展的话,无论是我们的南极、北极,我们的好多冰川融化的话,那最终会产生什么情况?这是一张图,大家看到很多我们沿海的城市都是在海平面以下。最近有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格陵兰岛冰川一天融化的水量超过了120亿立方米,它使得海平面上升了0.5毫米,刚才讲的事离我们很远,但这张图片离我们非常近,环境问题,我们的空气污染。这些大家都知道,很糟以前我们曾经说北京一到春天扬尘的时候,我们都说扬沙天气,后来不见扬沙天气,变成雾霾了。雾霾主要原因是什么?原来我们的工业,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为什么近十几年我们的雾霾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呢?我觉得除了工业,除了扬尘以外,应该是汽车尾气排放导致的。
  上述问题是不是用我们传统的方式可以解决呢?那是肯定不可以的,必须要采取非常规的这样一些技术和方法,首先大家都知道刚才石参事特别提到了国际气候大会,国际组织已经开始行动了。大家都经常应用的“巴黎气候”大会,最后实际上气候大会研究专门成立了氢能理事会,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情况,我不多说。
  之所以我们对氢能有这么样的热衷,还真是它到目前为止,我们大家应该是公认的,它是没有带来二次污染的,是在使用过程当中可产生零排放的,甚至是负排放的技术,解决我们现在的环境问题,实际上也是生存的问题,现在面临的环境已经不是我们简单的环境,已经是真正的我们的人类生存的问题。
  氢能,氢在一百多年前被发现,列入周期表开始一段时间来,实际上已经有了很多的应用,只不过我们可能在日常生活当中并没有那么紧密的去结合而已。氢能理事会他们提出来只要你用上了氢能,你就会在这以下七个方面有很多的对于环境问题、对于你的新能源创新发展都有帮助的这样一些情况。
  在国际层面,在燃料电池方面,氢能技术有很多实际的应用,这方面的应用首先第一个提出来让我们用氢能应用,使得燃料电池、使得氢能让输电线路和输气线路第一次有了融合在一起的机会。丹麦的P2G能够把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沼气能够很好融合的这样一些技术案例。德国也是一样,“绿色化学”概念整个在国家能源当中的应用是非常广的。
  在德国其中有一个工业装置,工业的中式装置,就是如何利用固体氧化、燃料电池,利用合成,生成甲醇,把二氧化碳跟氢很好的进行结合。这个装置是我们2018年现场考察时拍的照片。
  应用方面还包括叉车、摩托车、火车,我们的城市轻轨。当然石参事刚才也提到了氢船舶、无人机方面的应用。无人船,我们在台湾考察,这是日月潭里面一个氢能的船舶,下面那张照片是德国的氢能传播。
  这是氢能燃料电池户用应用的一些案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推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我们是从2003年就开始了,与科技部一起共同执行了燃料电池大巴车的商业化示范项目,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第三期,是加速实现中国燃料电池车辆商业化基础示范项目,我们在项目文本启动的时候是5个示范城市,到目前为止已经增加了2个城市——张家口、常熟。
  我们在2018年11月份在佛山,“五成”就五个城市,每个示范城市都有自己的燃料大巴车生产厂商,把五个生产厂商汇聚佛山,五成联动,今年10月26-28号将召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欢迎在座的诸位到时候莅临参加。大会上目前有200多个企业报名参加了,它提供免费的会议展览。我们2016年开始执行联合国首个氢能经济示范项目,在如皋,2016年开始启动,如皋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举行了三届氢能大会,产生了积极地影响力,推动了国内以及国际燃料电池这个领域的发展。我们在如皋从2018年开始进行科普巡游,当时是三个城市,今年可能要扩大到五个城市,9月20号到25号,要进行第二次长三角燃料电池车辆科普巡游,将在这次巡游当中你会看到乘用车、大巴车、物流车、邮政车,还有其它行政车辆,都可以看到。
  跟大家提前爆料一个我们还没有正式启动的项目,那就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项目,中国的氢能发展应该是非常迅猛,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什么?除了科研、除了真正的研发,我们需要大量的一线技术工人,现在我相信一点你找加氢站的工人比你找一个博士还难,因为没有。所以说我们联合国在03年帮助中国引入燃料电池汽车之后,16年之后,我们看到了商业的设备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看到了人才的空缺,我们又在帮助中国打造燃料电池氢能经济的职业学院。而且我们这个职业学院不止是为中国服务,要为全球氢能经济技术服务,打造“氢能黄埔”。
  我们也正在帮助非洲正在促进氢能发展,我们预计在10月联合国氢能产业大会上要发布“非洲氢能伙伴关系”成立的一些消息,我们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沟通,如何用中国的氢能来影响、帮助非洲的氢能发展。
  刚才石参事讲了中国的氢能应用,这个我不过多赘述。
  中国地级市城市甚至县域级城市也在推动氢能发展,这非常可喜。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欧洲、美洲燃料发展的这些技术就是适合我们,我们要跟着他们学,他们用我们就用,他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认为看哪些适合我们,我们一定要用适合自己的技术和路径发展,这才是最好的道路。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在几次大会上都要提出来,要走适合自己的有中国特色的氢能经济道路,你可能要问为什么?因为我想我们有基础、我们有底气,底气来自哪里?就是因为首先我们的基础薄弱,紧密加工基础薄弱,尽管我们有同样的环境问题,同样的发展需求,我们的工业基础薄弱,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寻找更适合自己现有技术水平的线路技术,当然不要否认我们的创新力,我们整个现在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路径的这样一个能力,特别是我们中国有中国自己庞大的市场容量,使得任何一种好的技术、好的理念,适合我们的就会快速发展起来的这样的空间。这是因为什么?也是因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也就是说只要我们认定的技术那是会有未来的,会认可的,不一定是别人的技术,因为我们现在国际经济体量、分量、重量都已经很庞大了。
  也正是由于中国的加入,中国光伏企业的加入、风电企业的加入,使得全球的风光电能都产生了急剧的成本下降,我同样在此也相信、也认可我的观点,燃料电池成本降低全世界也要看中国,没有中国的参与它是很久远的事情,史蒂巴德(音)这样的燃料电池,如果没有中国氢能燃料电池发展的势头它可能也接近了破产的边缘。所以我们要坚定我们的新年,不一定跟着别人走,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技术。
  什么才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技术呢?比如电站混合,这是很好的模式,国际你看基本上它都是完整的燃料驱动整个车辆,我们既然做不了大的,我们做一个小的。另外,我们尽量不要去用贵重金属或者集聚高纯氢的流向,我觉得应该走尽量少用或者不用那些技术,而且是不是我们一谈燃料电池就是NO,不是,我们有适合自己的,我们用SOFC、MCFC就可以了,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呢?
  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氢能燃料电池发展,实际上并不是燃料电池技术是瓶颈,而是氢的来源是瓶颈,氢能是瓶颈,这可能是出人意料之外的。那我们就不要走高纯氢路线,有其它很多办法,避开来走。
  我们有甲醇冲阵,我主张用二氧化碳+H合成甲醇,我们虽然把它叫浅灰色或者浅蓝色的氢能。另外,我们中国最有的优势就是酒精,乙醇,或者我们白酒的生产工艺和资源,我们的乙醇成本完全可以实现氢的供应,还解决了高压问题,还解决了其它问题,运输等等方面,实现了包容式的氢能发展。为什么是包容式呢?因为我们从乙醇来的氢能它把农业、工业、能源、交通、服务等很多很多因素,还有养殖业,最终实现我们的循环经济。
  但是是不是一说氢能经济就必须是氢能跟燃料电池呢?不一定,我主张就是我们在内燃机里加氢,现在我们正在设计另外一个项目,把氢在内燃机里面加入相应的比例,实现减少排放、减少油耗,国外的技术已经来了,国内的技术也正在测试,也很快会启动这样的示范项目。另外我们如何把二氧化碳跟氢通过,不一定是燃料电池技术也可以实现友好的转化,这样的技术也是我们要去做的,要想到氢能经济的特色是什么。
  如果我们中国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径,势必为其它发展中国家也带来了一条可以借鉴的模式,因为中国改革开放都已经完全验证了这样的论断。
  我们期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各位一起不仅是要推动中国氢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推动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帮助其它的发展中国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也可以走氢能、也可以走燃料电池发展、也可以走绿色发展的一条路径,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谢谢大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