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助力国电投清洁能源装机过半!黄河水电“风电业绩”亮眼

日期:2019-08-0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0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海拔高度3000米左右的高原上,白色的风机群高高伫立在巍巍群山之巅。这里是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公司)所属的莫合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4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由其下属的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风电公司)负责管理。
  长期以来,黄河水电公司按照国家、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清洁能源龙头企业和风电产业创新领军企业优势,在清洁能源领域做出了非凡成绩。2019上半年黄河水电首次实现“双过半”,即时间过半,任务过半,40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的全容量投产更标志着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据黄河水电公司工程部主任沈德介绍,黄河水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水光风多能互补技术研发力度,已打造出国际领先、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基地。
  建风电单体容量最大项目!
  青海省自身在清洁能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4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接近2400万千瓦,成为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基地。继2017年、2018年青海省“绿电7日”“绿电9日”连续两年打破全球100%清洁能源最长供电记录,青海省今年成功实现连续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从2019年6月9日0:00至23日24:00,青海全省连续15天全部以水、光、风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这其中黄河水电公司所打造的“清洁能源项目群”贡献了75%的电量。
  沈德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黄河水电公司总装机1792万千瓦,水电装机1083万千瓦,光伏388万千瓦,风电18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高达93%”。
  沈德特别介绍了去年年底前全部一次性并网的95万千瓦风电项目。一声并网令下,该项目成为了全球一次性并网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场项目。回忆当时的建设情景,沈德说,黄河水电在建设过程中确实克服了重重困难,才确保多能互补40万千瓦、共和45万千瓦、那仁10万千瓦风电一次性成功并网。
  以莫合风电场多能互补风电项目为例,共安装182台远景能源异步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组,单机容量2.2兆瓦,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尽管有10台风力发电机组机位处于沼泽地带,地形复杂,风机基础施工难度、困难多,但项目依然如期完工。
  采访当天,国际能源网记者随项目人员驱车到达莫合多能互补4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一座座巨型“风车”迎风旋转,格外雄伟壮观。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抬头看到旋转的风机,就是他们的幸福时刻。
  据了解,9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后,年发电量可达19.5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约78.78万吨,减少粉尘约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4.42万吨,有利于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生态环境,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设并完成中国最大单体风电项目,其背后离不开黄河水电公司及风机制造商团队的默默付出。
  黄河风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启栋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黄河水电向来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并且持续优化新能源产业管理工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黄河风电公司于2017年12月13日成立,一体化负责青海省境内风电场管理、运维、检修、技术监督、设备检测等业务。
  截止2018年底,黄河风电公司共承揽13座风电场783台风机、2座110kV升压站、3座330kV升压站的管理及维护检修业务,总装机容量1596.5兆瓦。
  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量运行
  青海省黄河水电风电场主要分布在青海省共和县海南州、海西州大格勒。大部分项目地处于高原高寒缺氧地带,紫外线强、风沙大,地形复杂,建设作业难度极大。从初期的基础浇筑、设备卸货、风机吊装施工,到后期整体运维管理的有效协调,黄河风电公司与施工建设单位、整机商一起,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量运行。
  莫合40万千瓦多能互补风电项目,机组需求数量大,需求时间集中,4个多月要完成全部机组的交付,对供应商物料齐套准备、生产组织、高效装配、物流发运等方面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再加上远景丰宁生产基地10月低温天气,对整机生产效率、物流集中发运、集中装卸,运力及运输调度、运输路径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当时我们分派专人驻厂落实瓶颈物料供应能力,保证生产物料及时齐套,并提前锁定物流运输能力。”远景交付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
  受地形因素影响,机位排布主要考虑通过行列排布,但由于风场范围大,机位多,必须从整个风场范围考虑排布对尾流的影响,传统的方式,大多是通过人工经验进行排布,“优化排布算法”更是无从谈起。远景能源使用自开发尾流优化排布模型进行整体规划排布,通过调整机位行列间距,前后排机位错开比例、机位排布朝向等关键风场排布参数,从而得出满足容量要求尾流最小的排布方式,以寻求发电量的最大化。
  莫合多能互补4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不是黄河水电与远景能源第一次合作。两家企业在2017年建设共和20万千瓦风电项目时就有深入的配合,当时采用了远景91台风机,单机容量2.2MW。
  截止7月24日凌晨,黄河水电在运60万千瓦远景风机总发电量达5.1亿千瓦时,达到项目设计电量水平。
  为了实现风电安全、稳定供电,黄河水电正在着手打造“风电+储能”项目,并开展了水光互补、风水光互补、风水光储互补的实践和电化学储能的研究。沈德表示,“黄河水电将持续为实现青海省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据了解,青海省同国家电网正在建设±800千伏、规划±1100千伏两条特高压输电外送通道,建成后将实现远距离输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突破,有效解决青海地区新能源输送和消纳问题。围绕两条特高压线路,黄河水电正在着力打造2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届时将新增210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和78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
  阳光刺眼、高温环绕,依然没有击退黄河水电清洁能源奋战者的工作热情。他们正在让青海省的荒野戈壁变成绿色能源滚滚流淌的能源基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