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157人今年遇难!煤矿事故月平均超10起! 安全底线究竟在哪?

日期:2019-08-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0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事故 煤矿安全 唐山矿业

   2019年8月2日,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导致7人死亡,涉事煤矿已被关停整顿。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该公司在今年6月28日发生过一起机电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有人爆料说开滦唐山矿业出事是迟早的事,因为出事前刚被安监局点名批评存在安全问题。
开滦唐山煤矿事故(1)190
  涉事煤矿被关停 图片来源:新京报 王飞
  煤炭百年老店屡现安全问题
  此次发生事故的唐山矿业隶属于开滦集团,说起开滦集团的历史,甚至比新中国成立的时间还长。民间传言“先有开滦矿,后有唐山城。”开滦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878年,距今已有141年的历史,创造了数个中国近代工业的第一,身上兼具“中国煤炭工业源头”“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等多个光环,公司在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排名第148位,中国煤炭50强企业排名第14位。
  就是这样一家历史悠久的煤炭企业,在安全管理问题上却屡屡出现问题,今年这两起间隔不到两个月的事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近三年的时间,开滦集团旗下煤矿发生的事故不下5起,安全意识淡漠,缺乏监管和员工培训是大部分事故产生的直接原因。
  2017年9月9日,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井上一号井绞车房地下室发生一起机电事故,死亡1人;操作人违章作业,未穿戴个体高压防护用品,未按规定停电、验电、放电,擅自打开高压换向器柜,查看高压真空接触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017年11月1日,位于张家口市蔚县的开滦(集团)蔚州矿业公司的西涧沟矿发生了一起煤矿事故,导致4死1伤。事故发生后,这家公司居然采取了瞒报的措施,直到被人举报,经过一番查证,最终在一个月之后才确定结果,为此,有12人被立案调查,相关责任人背负党纪、政绩处分,情节严重的还被刑事处罚;
 
  涉事煤矿大门紧闭   图片来源:新京报 王飞
  2018年5月7日3时40分,唐山开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又发生一起机电事故,导致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9.016万元。事故调查的原因显示,现场操作人员不按操作规程办事,企业方缺乏必要的安全监管和培训。今年连续的两起事故累计死亡8人再次给煤矿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
  而企业对待事故的态度却非常简单,调查、分析原因、处罚、赔偿死者、整改、总结。几乎每个事故降临都是千篇一律的解决方式,深究起来,其实这样处理事故更像一个死循环,永远不能提前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背负29项行政处罚
  此次发生事故的开滦唐山矿业在安全管理问题上可以说是劣迹斑斑。国际能源网记者从企查查网站发现,该公司因为安全监管问题,从2016年开始被安监局处罚29次之多,最早的一次是2016年4月,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3月。
开滦唐山煤矿事故(1)1162
  各种安全违规,接受处罚之后上交一笔罚款再通报一下似乎就解决了一切安全问题。此次发生事故之前,安监部门已经给开滦集团两次风险预警,却都没有引起企业重视。
  一次是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在今年6月17日发布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六月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并对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进行预警,并曾提及开滦建设集团和唐山矿对项目和人员的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第二次是7月8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又发布“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认为开滦集团三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而且明确指出,开滦集团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其中唐山矿F5010风道与F5009回风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可是这两次风险预警被企业彻底忽视了,或许是因为存在侥幸心理,或许是因为整改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直到事故发生,7条鲜活的生命就此陨落,企业停业,人们才想起来安监局给过两次这样的预警,然而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
  煤矿事故的发生,还会导致一些工作人员受伤,并因此发生一些纠纷。国际能源网记者在企查查网站查询发现,开滦唐山矿业涉及诉讼案件44起,已经发布裁判文书的25起,其中与劳动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安全事故问题导致的纠纷高达21起。这样一家问题重重的企业一直都在带着诸多隐患开工赚钱,如果不是此次死了7个人,或许他们还会一直按部就班地经营下去。
  煤矿安全的底线何在
  煤矿安全生产长期以来都是有关部门一直强调的重点,但是煤矿安全事故却屡禁不止。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了今年1月至今的煤矿伤亡事故,半年多的时间,各类煤矿事故已经让157人遇难(不完全统计),几乎每个月都有若干起煤矿伤亡事故。
开滦唐山煤矿事故(1)1922

 
  (表格数据来源煤矿安全网)
  这些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各异,死亡人数、事故原因也千差万别,但是这些事故背后却都映射出类似的监管问题。
  很多事故都是因为违反操作规程,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漠,企业缺乏必要的监管和培训造成的。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6月28日的事故调查结果为例,有关部门查明的事故原因除了当事人违规操作之外,主要原因还在企业身上。
  一是开滦建设集团、唐山矿安全管理混乱,项目管理和人员管理不规范。开滦建设集团现场安全检查缺位,以包代管。钻探队随意调整施工地点和班次,增加作业人员后未按安全管理协议要求报备。唐山矿对钻探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有效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
  二是开滦建设集团、唐山矿技术管理不到位。安全技术措施内容不具体,缺乏针对性,措施审批把关不严,未发现措施中存在问题,未对安全技术措施在现场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开滦建设集团地矿工程处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地矿工程处职工安全培训不规范,安全培训学时不足,个别职工未进行岗前安全培训;安全技术措施培训内容中缺乏钻机实操内容;先上岗作业再进行安全技术措施培训;安全培训考试试卷姓名有涂改,个别人员未参加考试;
  四是开滦建设集团、唐山矿未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滦建设集团在唐山矿施工发生2018年“5·7”事故后,开滦建设集团和唐山矿均未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项目和人员的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14个月内再次发生事故。
  这次事故有25人被处罚,处罚通报还在公告栏中,紧接着开滦唐山矿业又发生了8月2日的更大的煤矿事故,不知道这次事故的调查结果是否再抄一遍之前事故的分析报告,再处分一部分相关责任人就算完结。
  煤矿事故过后总是用固定的套话和模板假装“痛心疾首”地表示悔改,但是过不了多久又会重复上演悲剧,这样的煤矿事故处理方式早就应该就此彻底终结!不要再姑息那些违规的企业,应该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让它们为安全事故买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