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投资近540亿元、1-7月10企扩产138.65GW!产业分化、马太效应凸显!

日期:2019-08-0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06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投资

 今年上半年,光伏组件、电池片企业扩产步伐依旧很快!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隆基、通威、中环、晶科、钧石、爱旭、嘉悦新能源、中建材浚鑫、晋锐能源、中来股份10家光伏企业计划扩产138.65GW,投资金额近540亿元。
  10企扩产138.65GW!上半年光伏企业投扩产逻辑
  具体而言,上半年光伏企业投扩产存在哪些特点?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
  一是投产企业数量减少。相比去年同期,上半年投产数量减少,这与去年531新政后市场洗牌,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市场竞争环境变化与政策对于企业业绩影响重大,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对今年一季度光伏企业业绩预告进行分析时仍有不少企业称上述原因为业绩下滑的主因。
  二是产业分化,集中度保持高位。在上述统计表中不能发现,单晶硅片布局持续扩大。隆基、中环、晶科等单晶硅片企业在上半年扩大其单晶拉棒、切片产能,其新增产能为占比高达84%。其中,隆基在单晶领域计划新增产能为52.3GW,寡头竞争格局已然显现。
  三是硅片产能转向西部低电价地区。据了解,多晶硅片生产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而单晶硅片生产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以单晶拉棒环节为例,企业产量逐渐集中在云南、内蒙古、宁夏等西北地区。据CPIA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单晶拉棒产能超过75GW,94.8%的产能位于西部地区。
  四是随着光伏市场对高效光伏产品的需求日渐旺盛,2019年光伏企业技术升级进一步加快。
  今年上半年电池片厂商纷纷针对HJT、双面PERC、166mm大尺寸电池技术进行技改和扩产,以应对高效电池片市场需求量的快速增长。
  去年产能利用率有多大?
  那么,去年组件/电池片企业的扩产项目进度如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重大项目投资进行了梳理发现,大部分项目已进入投产,少数项目需要在下半年实现运营甚至量产;而有些企业,例如顺风新能源、保利协鑫的高效电池片与单晶硅片项目尚未披露投产具体日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国内光伏制造产业产能利用率分化显著。
  据《2018-2019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四大主要制造环节的龙头企业全年产能利用率基本上维持在70%以上。中小企业在国内需求减缓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由年初的70-80%,下降为年底的50%以下。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查询了相关光伏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头部企业的隆基、正泰、通威的产能利用率均值为96%。
  1-7月企业扩产规模超去年总和!下半年或将迎来产业爆发
  对比2018、2019年光伏企业扩产能情况,今年的技术产能路线可谓百家争鸣。在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的2019光伏产业发展下,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正在日渐走进行业视野。
  例如,晋锐能源投资建设,采用钧石能源的HDT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方案与核心设备的5GW生产基地在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7月,爱旭科技第一批166mm大尺寸电池在天津基地正式下线;
  在前不久的行业会议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今年全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超过40GW。上半年新增装机为11.4GW,这也就意味着,近30GW的装机将在下半年完成。
  部分行业人士预测,下半年光伏行情或将迎来爆发阶段,光伏龙头企业扩产规模也将进一步加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端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主要制造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局面。”王勃华秘书长表示,其中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长8.4%;硅片产量63GW,同比增长26%;电池片产量51GW,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47GW,同比增长11.9%。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关注到,仅2019上半年光伏企业扩产规模(138.65GW)就超过了去年扩产规模总和。
  此外,行业专家也表示,去年年底PERC电池的集中扩产也将在今年三季度陆续达产;而在今年年初扩产的硅片企业,预计在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达产。在前面的2019年上半年光伏组件/电池片企业扩产一览表中,也可以得出结论。
  虽然下半年,光伏制造端企业还会保持一定扩产,但行业专家也提醒,在短时间内集中攀升的情况下或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目前,主要组件企业基本保持满产,接单已完成全年目标的七八成。”王勃华表示,未来在整体向好的行业态势下,光伏头部企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路线之争。
  在技术迭代非常快的时期,光伏企业需要选对技术路线和方向,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