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光伏人的骄傲!光伏登上云端!温暖「中国卫士」每个日日夜夜

日期:2019-08-0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0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92岁华诞,
 
  感谢一代又一代无私奉献的伟大军人,
 
  是他们的守护与担当,
 
  才换来全国人民的岁月静好,
 
  向最可爱的“中国卫士”们致敬!
 
 
  在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
 
  在这个最艰苦却也最纯净的环境里,
 
  有一群最可爱的人,
 
  也有一块块小小的光伏板,
 
  坚挺屹立于云端之上,
 
  用自己的光与热,
 
  陪伴着巡边战士的每个日日夜夜。
 
 
  你听过詹娘舍哨所吗?
 
  你知道在这个“连鹰都飞不过去”、每年大半年时间被大雪封山、雪多到能埋人的地方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位于西藏军区边防某团的詹娘舍哨所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西藏亚东县境内。自上世纪60年代起,詹娘舍哨所就如一颗永不生锈的钉子,牢牢地扎在这里。
 
  从亚东县城到詹娘舍哨所的两小时车程,是一次从海拔3000米到海拔4655米的体验。
 
 
  车子通往哨所,左手边就是悬崖
 
  因独兀山尖和气候使然,这里常年被云雾环绕,故还被称为“云中哨所”。
 
  詹娘舍之名从藏语音译而来,即“雪山孤岛”。一个“雪”,一个“孤”,道尽了环境的艰苦。
 
 
  图为上级机关服务队为詹娘舍哨所官兵运送物资
 
  哨所的巡逻日志记录了巡边战士们巡逻的艰苦时刻。翻开官兵巡逻日志,标注雨、雪、冰雹、大雾天气多达80%,途遇泥石流、雪崩等更是无数。
 
 
  片片蓝色光伏板与“中国卫士”作陪形成别具一格的风貌景观
 
  你能想象,
 
  如果没有光伏板、光伏系统?
 
  如果没有稳定可靠的电源?
 
  在这一年只有夏季和冬季的高原之巅,
 
  这些“中国卫士”的日子,
 
  将会多么艰难!
 
  一块小小的光伏板,
 
  承载着无上荣耀,
 
  承担着无尽责任。
 
  背后的光伏科研人员、光伏企业,
 
  也都一再表示,
 
  要继续加大光伏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
 
  甚至
 
  国家最高领导人都反复倡导,
 
  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
 
  毋庸置疑,
 
  光伏能有效解决,
 
  贫困地区无电和贫困家庭低收入的问题。
 
  而且,目前中国光伏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的又一张名片!
 
  下面,我们再次隆重介绍光伏!
 
  光伏电站可贡献25年以上清洁电力
 
  相关行业专家曾进行精确计算,以我国为例,光伏发电从原料硅砂到制成晶体硅光伏发电系统的总能耗约为1.52度/瓦,包括硅砂—冶金硅—多晶硅—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生产及其原材料生产的所有能耗。年峰值日照时数按1300小时进行计算,每瓦太阳电池一年约可发电1.3度。专家计算出,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期约为1.17年。从全寿命周期来看,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过程中消耗的电力仅需一年多时间即可全部回收,而光伏系统的寿命在25年以上,中国现存的最长寿的光伏电站已经34年,采用的还是最原始的技术,所以,对比光伏系统的25年发电量,光伏组件上游生产产生的能耗可以说是九牛一毛。
 
  假设把光伏想成是植物,光伏电池的转化率(2017年)是植物的40倍左右,植物的太阳能转化率是0.5-1%。然后植物被人或动物吃掉,转化成劳动力的比例是0.02-0.03%,也就是原始的太阳能光伏转化率应该在0.03-0.01%之间。而普遍太阳能的转化率是17%左右,再经过输电和电机释放,效率在20%左右,所以太阳能的劳动转化率大概在3.4%左右,是植物的700-1000倍。如果一个装机容量为3千瓦的小型分布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为3650度,25年即可发电91250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6.5吨,减排二氧化碳94.9吨,减排二氧化硫0.8吨。
 
  相关数据国际研究机构也有相同结论,早在2012年3月28日,绿色和平环保组织就发布了《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光伏发电是优良的低碳能源,实现光伏产业清洁生产可获得环境保护、降低成本的双赢。报告指出,光伏发电在使用过程中完全零排放,而在光伏制造过程中的能耗和碳排放,只是化石能源的5%-10%,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以使用寿命25年计算,光伏发电约有24年时间是零碳排放,显示出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优越性。
 
  光伏电站长寿命使用案例
 
  “寻找中国最美光伏老组件”行动组,经历几个月通过对寻访的老组件进行电站现场和实验室测试,从电气性能、安全性能和机械应力三个方面对组件进行性能评估,得到大量组件性能、寿命、衰减等方面的数据。
 
  云南石屏县牛达林场光伏项目:
 
  安装于1995年,运行20年后,总衰减效率为7.69%,平均年衰减0.38%。
 
  甘肃省自然科学院太阳能研究基地10kW光伏电站:
 
  安装于1983年,已经运行33年,目前总功率为7kW,估算每年的衰减为0.9%。
 
  上面两个案例,一个在我国最湿热的云南,一个在风沙大的西北,自然环境相对都比较恶劣。然而,运行20年、33年以后,他们仍在正常运行。
 
  因此,光伏电站可以运行25年这件事,是真的!
 
  作为光伏人,看到光伏电站屹立于云端之上,坚挺的陪伴着最可爱的“中国卫士”,我们倍感自豪!
 
  愿“中国卫士”平安健康,
 
  愿中国光伏继续创造更大价值!
 
  有奖!解谜!
 
  求解:陪伴最可爱的“中国卫士”的光伏板是谁家的?逆变器是谁家的?支架是谁家的?蓄电池是谁家的?
 
  答对有奖哦~
 
  奖品由广州三晶电气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古瑞瓦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信博新能源有限公司、国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提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