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聚焦能源革命 共议产业转型——第十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8月在山西大同启幕

日期:2019-08-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8/0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 能源革命 大同新能源论坛

  7月30日,2019中国(大同)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薛明耀、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黄文博等出席会议。会上,第十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举办时间、地点隆重发布:8月27至29日,山西大同将盛装迎接全球能源人相聚。
 
  首次走出北京 第十三届盛会再升级
 
  走过十二载,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已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全球能源盛会。2019年,论坛首次走出北京,拥抱新能源转型之都大同。
 
  据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介绍,本次论坛规模超800人次,将集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生物质能协会、东盟能源中心、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等国际机构代表,以及新能源产业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巨头等,重点探讨能源革命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据悉,本届国际高峰论坛以“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为主题,将继续开设“主题论坛”“光伏领袖对话”,以及太阳能光热、新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生物质能、金融与投资等专业论坛,并增设氢能论坛。会议同期,还将举办大同能源革命论坛暨招商对接会、新能源科技成果发布及推介会、大同能源革命与女性创业高峰论坛。

  
 
  盛会首次落地大同,也得到了国内外参会者的支持。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表示,第十三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首次移师大同,将在这片向新能源之都战略转型的阵地,更直观探索能源革命背景下新能源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能源项目合作主任尹玉霞也提到,中德两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的挑战类似,作为资源依赖型城市,大同的转型升级,备受关注。她期待,能利用这次论坛的机会走进大同,更多地了解大同在能源革命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希望在大同促进更多的中德企业间的合作。
 
  做能源革命尖兵 转型中的大同迎接八方客
 
  作为山西省能源革命尖兵,大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能源转型升级。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大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薛明耀表达了对盛会的期待与欢迎。他介绍到,目前,大同市正强力推进从“煤都”到“新能源之都”和“氢都”的转变,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将共话能源技术未来发展,共商能源革命大事,共同见证大同未来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氢都产业城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开馆。为此,大同也将做好准备,期待业界朋友的远道光临。
 
  从“煤都”向“新能源之都”过渡,大同市的能源转型升级之路,离不开创新技术护航。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表示,在21世纪,能源革命仍然会主导着人类的发展,去革煤炭的命,需要技术的支撑。全科盟在2017年进入大同,汇聚中科院10个重要研究所力量,围绕7个技术方向每年从各科研院所引进技术落地到大同,并为本土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将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推进大同新能源产业转型。
 
  他提到,“国家能源革命大同示范区”建设,是能源革命的重大进程。现在,大同还致力于做“氢都”,未来可能还会策划新能源小镇,这些建设,都将把整个会议、研发、产业结合起来,使大同真正在新能源领域,引导中国甚至全球的能源革命。
 
  聚焦产业转型 新能源企业走在变革前端
 
  当前,我国新能源产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光伏、风电产业已全球领先,生物质能、氢能、光热利用等也在快速蓄力。走在技术实践前端的各企业,也将目光聚焦到本次行业盛会,为中国能源革命发声。
 
  宏日新能源董事长、生物质专委会委员洪浩表示,中国燃煤在供热市场占比85%,但相关环境问题突出,生物质能在供热领域替代燃煤,是目前最经济、最容易实现环保的解决方案。生物质能能够满足农村地区工业用能、居民生活用热需求,也能满足城市生产生活用热需求,将引领农村能源革命。
 
  鑫明光(中国)控股董事长、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徐飙提到,当前,鑫明光(中国)控股与俄罗斯通讯部和莫斯科市政府合作,在中国落地“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将俄罗斯的军工、航空航天科技,军转民的科技技术引入进来,在制氢、储氢等技术领域进行探索,致力于将科技在中国进行再孵化、再转化。
 
  作为光伏发电领域的排头兵,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单位、正泰新能源市场总监王荃在发言中表示,正泰新能源凭借发、输、储、电、配、送、用,智慧能源全产业链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综合利用,正在构建正泰物联网的架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以及多能互补的业务。希望能通过多种能源之间的智慧汇流,构建“网-源-荷-储”一体的智慧能源系统。
 
  而长期致力于用太阳能发电的汉能集团,则创新地提出了“移动能源”理念,致力于让光伏、太阳薄膜发电与万物融合。即将到来的新能源国际论坛,汉能也将以产品服务助力山西大同未来能源转型的需要,推动绿色发展。
 
  聚焦太阳能光热事业的日出东方,近期在西藏部署的太阳能跨界蓄热采暖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据日出东方战略资源与业务部张永林介绍,其第二个项目已经在西藏开通,完全利用太阳能实现了清洁能源的采暖,包括制冷、光伏发电,以及建筑节能与太阳能墙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届时,这些各自精彩的新能源企业,也将呼朋唤友,齐聚大同,共同聚焦能源革命,为新能源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助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