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2019年上半年日本光伏行业共有32家企业破产

日期:2019-07-30    来源:东京工商research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3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光伏 光伏行业 光伏政策

近日,日本东经工商research对2019年上半年日本光伏行业企业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调查报告。

2010年-2019年上半年日本相关光伏行业企业破产及负债情况一览表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调查数据来源:日本光伏设备的制造、批发、零售业务的企业,相关设备安装工程、咨询、光伏发电等电力交易事业等企业员工)

2019年上半年(1-6月),光伏行业企业的破产32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5.6%,已连续2年呈现下降趋势。企业负债总额为68亿6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5.2%。

破产情况的发生与日本光伏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2012年7月,日本引入可再生能源电固定价格收购政策(FIT),很多企业随之涌入光伏行业,但竞争的不断加剧也加速了部分企业被淘汰的速度。

2017年,日本光伏行业企业破产数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值,共计有87家。

随后的2018年、2019年上半年,破产速度虽有所放缓,但2018年破产企业仍有84家,2019年上半年也有32家。

负债金额“1亿日元以上”的企业占半数

从负债总额来看,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6万元)以上的光伏行业企业破产数占总破产数的50.0%,共有16家。而2019年上半年,日本全国共有3991企业破产,负债超过1亿日元的企业仅占26.1%,共1044家。由此可见,光伏相关行业企业的负债情况比其他行业更严重。

销量不佳是主因

经对32家企业调查了解后发现,“销量不佳”是导致企业破产的第一大原因。其中有22家企业因“销量不佳”破产,占比为68.7%,约占7成。

第二大原因是“资金赤字”,因这一原因破产的企业总数有所增加。2019年上半年,“资金赤字”导致破产的企业增加至3家,占比为9.3%。这也从侧面反应出,未来部分光伏行业企业可能存在因管理能力、盈利能力等表现不佳而被淘汰的可能性。

日本光伏企业营收能力恶化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由于光伏发电量的迅猛增长,对电力供需平衡有所影响,日本九州地区经常采取限电措施,这导致部分光伏企业的收益受损。二是,因后期维护不足,电站不能按预期保持发电量,而导致的企业收益下滑。

今年6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对外表示将逐步终止FIT的执行,对于日本光伏行业来说,上网电价将随之阶段性下调,招投标制度也将相应调整,光伏相关行业企业的利润也将有所下滑,这一趋势将减少入局光伏行业的企业数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企业破产现象的发生。

但调查也发现,虽然光伏行业企业的破产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其破产风险并未降低。为了避免风险发生,光伏从业者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并掌握公司实际营业情况才是目前最紧要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