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这位政治家才是能源界“大咖”!三峡水电与他有关! 沉痛悼念国务院原总理李鹏!

日期:2019-07-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24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人物 电力 李鹏总理

   从三峡到大亚湾,从东北火电厂到西南的水电站……我国的能源发展处处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作为国务院原总理,他是最懂能源行业的,也正是因为有了他的高瞻远瞩,才有我国能源领域如今的高速发展,他就是李鹏——一位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伟人!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水电出身的烈士之后
 
  李鹏1928年10月20日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他的父亲李硕勛曾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省委军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军委书记、省委代理书记。他的母亲赵君陶,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周恩来留法同学赵世炎的妹妹。李鹏的三姨赵世兰则是党内有名望的老大姐之一,连邓颖超、蔡畅等人都称她为“大姐”。不幸的是1931年9月,李硕勛就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奉献了宝贵的生命,那时李鹏年仅3岁,完全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
 
李鹏4
  幸运的是他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的照顾,后来又在我国注著名的教育家——革命老前辈吴玉章的照顾,机缘巧合,李鹏的能源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1563930961(1)
 
  原来吴玉章的儿子吴震寰是在国外学水电工程的,他给李鹏讲了很多关于水力发电的知识,李鹏听起来很新鲜,也非常感兴趣。李鹏在后来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水力发电,没想到后来竟成为我终生倾注的专业。”
 
  赴苏留学,是李鹏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1948年,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东北局负责,选送了李鹏等21位青年去苏联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储备人才。
 
  在选择高校、专业时,赴苏治病的任弼时同志对他们说:你们不要选择政治,也没必要去军事院校。你们应该学习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我们国家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至于选择哪一个学科,要根据你们的爱好和志向,自主选择。
 
  李鹏同志回忆说:“任弼时同志的意见对我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结合他的意见来思考自己的选择。我选择了享有盛名的莫斯科动力学院的水电专业。”
 
  留学期间,李鹏还当选为中国留学生总会的主席。他的工作任务很多,包括接待国内来的新生入学,配合留学生党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人民日报》及大使馆传达的党内有关文件和报告,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组织报告会,协助做好访苏代表团的接待等。李鹏不辞辛劳从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
 
  从技术员到火电厂长
 
  李鹏在194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响应党组织号召奔赴前线,历任晋察冀电业公司技术员。从国外留学归来,李鹏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到中央部委担任秘书,一个是去基层电厂做见习厂长。李鹏没有半点犹豫地选择了基层。他解释说:“我还是愿意先到水电基层去工作,因为我在国外学的是水力发电专业,虽然也到过几个水电厂实习,但那都是走马观花,仅仅是了解一点皮毛,我所学的书本知识还没有和实际相结合。因此,为了使我学的书本知识和生产实际有一个较好的结合,还是应该先到基层去工作。”
 
  扎实的基层工作,李鹏没有半点“官二代”的架子,他与技术员、工程师们每天针对各种电厂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深得厂长和同事们认可,经过几个月的实践,1955年12月,李鹏被任命为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发电厂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丰满发电厂作为我国最早的水力发电厂为我国东北地区的电力供应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鹏6
 
  李鹏在丰满发电厂一干就是10年,直到1965年7月19日,为了东北地区供电网络建设,李鹏被调任辽宁省阜新市火电厂担任厂长,他的职业生涯打开了全新的一页。
 
  火电和水电毕竟属于能源领域细分的不同专业,李鹏为了尽快熟悉火力发电的生产过程和管理业务,他每天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早8点准时到厂,开始对全厂的生产运行情况进行巡回检查。检查电厂的运行状况,从厂房的0米层开始,到锅炉房、汽轮机房、上煤装置,最后到电厂的中央控制室。边干边学,他和杨耀邦总工程师等还组织领导了电厂有史以来第一次9台机组的满出力发电,大获成功。
 
  灾难面前临危不乱
 
  李鹏有了十几年的电厂工作经验后,工作能力得到多方认可,在1966年至1979年间,历任北京供电局党委代理书记、革委会主任,北京电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他在面临天灾危机的时候,显示出了一位伟人的不凡气度。
 
李鹏7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地区发生了大地震。李鹏同志立刻赶到北京电管局电网调度所检查电网情况,随后率队紧急奔赴唐山。在灾区,李鹏同志决定尽快开动带来的柴油发电机,首先向市中心的和平路路灯送电,给受灾群众一个鼓舞。大约72小时后,北京供电局抢修队首先修复了这段线路,和平路上的路灯点亮了。李鹏同志还制定计划,先把北京的电送到唐山贾庵子变电站,再考虑电厂的修复问题。在北京供电抢修队的努力下,由玉田到唐山贾庵子的输电线路,经过七天七夜终于修通了,载波电话也开通了。接着,抢修队又抢修了19个110千伏变电站和55个35千伏变电站。地震一个月以后,唐山地区的供电恢复工作基本完成了。
 
李鹏8
 
  1981年9月,龙羊峡水电站工地发生了200年一遇的大洪水,流量达到5570立方米每秒,龙羊峡水电站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全国人民都在关心龙羊峡的安危。李鹏同志作为电力部部长主动提出要到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到了龙羊峡,李鹏同志及时传达中央指示,积极汇报汛情,现场多次组织召开防汛指挥部会议,与气象部门加强联系,仔细观察现场,用科学的方法调度抗洪大军,在非常时刻及时拍板决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龙羊峡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性胜利。李鹏同志亲临第一线指挥,连香港舆论也给予了好评。
 
  三峡水电建设利仗义执言
 
  除了临危不乱、指挥若定的品质,李鹏在能源格局上也看得格外透彻。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以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25人未按表决器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决定将兴建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
 
  同年6月27日,国务院召开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李鹏在这次座谈会上谈到,“如果没有充足的电力,要发展经济是很困难的……这个地区九十年代还是以发展火电为主,适当地发展核电,同时开发三峡水电,以解决能源问题。这个地区无论是工业用电还是生活用电,需求都是比较大的。”
 
  “三峡工程已经酝酿了三十多年了。经过大量的工作以后,这次全国人大已经正式批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可以说是中国建设史上一件大事情。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开展实质性的工作。现在就要尽快地成立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抓紧开展移民工作的试点,为三峡工程筹备资金。将来,三峡工程的资金是多渠道筹集,渠道比过去广,可能性比过去大,人民对三峡工程有比较高的热情。所以,我看三峡工程的资金是可以解决的。”李鹏说。
 
李鹏5
 
  这番话为后来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为了调研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方案的可行性,李鹏数次亲赴三峡进行调研,调研日记写了厚厚的几个笔记本。
 
  1 9 9 4 年1 2 月1 4 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在开工仪式上,李鹏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经过长达40 年的论证,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又进行近两年的施工准备,现在已经具备了开工的条件。中央决定三峡工程正式开工,这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他指出,三峡工程开工以后,在建设过程中,还会遇到新的问题和困难,但我们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广大建设者努力和全国人民支持下,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三峡工程建设必将得到顺利的进行。一个宏伟壮丽的三峡工程将巍然屹立在中国的大地上,她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敢于也能够建设好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功在当代利千秋。
 
  退休之后仍心系我国能源事业
 
  2003年,李鹏从领导岗位卸任,退休之后,他没有过那种闲云野鹤的休闲的生活,他依然在为我国的能源事业的发展而忧心。李鹏先后出版了《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三部能源领域的专著,为后人研究相关问题提供大量第一手资料。
 
李鹏日记
 
  尤其是《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中更是对我国整个能源电力产业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脉络分析。在全书前言中,他从10个方面对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前瞻性规划:
 
  一、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应该适度超前、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电力发展速度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之间的比例称为电力弹性系数。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一般应保持在0.8~1之间。但是电力弹性系数的多少,是与国家的产业结构有关的,如果耗电大的产业占有较大的比例,相应的电力弹性系数也就比较大。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加9%,而用电增长达到15%,其弹性系数达到1.7。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不仅普及到城市,而且也开始进入农村。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也是影响电力弹性系数增加的重要因素。虽然生活用电在弹性系数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如果按最大电力高峰负荷计算,所占比重就相当可观了。
 
  在制定国民经济规划的时候,应该把电力规划纳入其中。电力弹性系数的正确选择,是保持电力适度超前发展的重要前提。
 
  二、电力发展的基本方针
 
  我国能源资源的结构和分布决定了电力的发展方针,大体上是继续发展火电,大力开发水电,加快发展核电和燃气发电,更加积极地重视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如风力、太阳能、潮汐能、沼气和其他生物质能发电。我国有极其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清洁煤电将是一项长期的方针。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相对不足,烧油的电厂已改为烧煤。
 
  水电有许多优越性,它是一种清洁的和可再生的能源,有的水电项目还兼有发电、防洪、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效益。我国虽然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但大部分集中在西南部地区。水电工程一般投资大,工期比较长,需要远距离输电,而且不可避免地受到枯水期、丰水期以及枯水年、丰水年的影响,因此月度之间、季度之间、年度之间发电很难均衡。水电的开发有时还伴随着大量的移民工作,有时还会对生态平衡有一定的影响。中国人多地少,移民工作一般难度较大。以上的一些因素,从客观上成为水电发展的制约因素。为了保持均衡供电,在一个省级或区域性电网内,水电所占的比重一般以不超过三分之一为宜。
 
  我国有丰富的小水电资源,它的开发对于山区、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都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国家和地方都应对小水电给予扶持政策,以促进它的开发和利用。
 
  三、电力生产必须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
 
  电力是一种商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产供销同时完成的特点。电力一般不能贮存,虽然蓄能电厂可以起到一定的蓄能作用,但代价比较高,只适用于电网调节高峰负荷和作为事故备用。电力生产的特点决定了在电力建设中必须执行“质量第一”的方针,在电力生产中必须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电力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是带有公共事业性质的基础产业,应该做到普遍服务和优质服务。电力系统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一般而言给电力工业本身带来的损失相对要小,而给用户和社会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对电力事故如果处理不当,从一个小事故可以发展成为大事故,引发全市停电乃至大面积区域性停电。2003年8月美加发生的大停电,受影响地区人口达5000万人之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証。
 
  四、发展电网是电力工业本身生产特点所决定的,全国联网是大势所趋
 
  通过电网向用户供电比较安全可靠。发展电网,由省级电网到区域性电网,乃至全国联网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我国一次能源和用电负荷分布不均衡所决定的。我国的主要能源资源,煤炭集中在西部和北部,水能资源集中在西南部地区,而用电中心又处在东部和南部沿海,以及中部经济发达的地区。这就决定了我国要实行“西电东送”、“北煤南运”、发展坑口电厂的方针。三峡水电工程的建成,标志着全国联网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今后随着大型水电和坑口电厂的形成,全国电网必将更加紧密。
 
  电网虽然有许多优越性,但对安全生产却有着较高的要求。电网必须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各种安全保护自动装置必须保持正常动作,才能把电网发生的局部性事故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以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各大区域电网的联系,可以采用直流输电或直流背靠背的联网方式。这样做,不但输电容量大,建设周期短,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或减少区域之间电网事故的扩大。我国现在的输电设备采用的最高电压是500千伏,随着远距离大容量送电的增加,必须采用更高等级的交流和直流输电电压,才能满足电力发展的需要。
 
  五、开发与节约能源应同时并举
 
  在我国,一方面存在能源资源开发不足、电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发生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能源利用效率不高,电力生产、输送和使用中存在的浪费现象严重,因此节约用电大有可为。
 
  节约用电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用电户节电,需要在产业结构上进行合理调整,一些耗能大的工业在像中国这样能源紧缺的国家不应发展过多。应该充分利用对外开放“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条件,从国际市场上购买必需的耗电产品,如建筑用普碳钢材、铝材、硅铁、石墨等。同时要对加工业和制造业进行技术改造,采用耗电低、自动、高效、精确的装备。家用电器已成为用电大户,因此应重视节电型家用电器的开发,以达到节约用电、降低电费开支的效果,这也是深受广大居民欢迎的。
 
  另一方面,节约用电还应从电力工业方面着手,因为电力工业本身就是大的用电户之一。要采用高参数、大容量的燃煤发电机组,以降低发电煤耗。落后的10万千瓦级及以下等级的煤电机组,每发1千瓦时电所消耗的标准煤在400克或以上,而高效率的超超临界大型煤电机组煤耗不到280克。供热机组单机容量虽小,但由于又发电又供热,煤耗也是比较低的,应积极提倡。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热效率也是高的,应视发电成本的承受能力而适当采用。至于在降低电厂自用电,降低输变电、供电和农村用电的损失方面,都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总之,节约用电不仅是用户的事,也是电力工业本身的事,要把节约用电当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在大力提倡节约用电的同时,还要加强能源长期战略的研究,认识电力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规划,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六、改革是发展的动力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经常处于电力供应不足的状态。作为电力体制改革成败的标准,首先要看是否促进了电力的健康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电力工业就进行了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从独家办电到多家办电、多渠道筹集资金办电,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电力工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一度出现电力供销基本平衡的状态。由于多家办电,自然就形成了厂网产权分开的局面。2002年起实施了以厂网分开为主要内容的电力体制改革。至于竞价上网的改革则要视条件而定。在缺电的情况下,客观上不具备竞价的条件。在电力出现相对富余的情况下,竞价上网可以达到降低电力成本,进而降低用电电价的目的。
 
  电力企业改革最重要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行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一些发达国家进行了电力体制改革,或者正在酝酿进行改革。国外成功的经验我们应该学习,国外的教训也应该引以为戒,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切不可盲目照搬、照套其他一些国家的经验。竞价上网必须有合理的电价机制,否则竞价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现在,煤炭价格已经向市场放开,而以煤炭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则仍是由国家定价。当务之急是建立煤电价格协调机制,使电力价格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指导下走向市场。
 
  七、煤运电应同步发展
 
  煤炭、运输和电力有着密切的有机联系。有些时候,电力不足是由于煤炭供应不足引起的,而有的时候,煤炭供应不上,又是运输力不足引起的。铁路则是煤炭运输的主力,在历史上曾出现过“以煤定电”或者“以运定煤”的状况,继而延伸下去就是“以电定产”。煤、电、运不协调常常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正常生活的制约因素。所以在建设燃煤电厂时要进行煤、电、运条件的综合平衡,这与进行水电开发时,要做好流域合理布局的前期勘探工作,选择好地质条件安全可靠的坝址,才能使建成的水电厂安全可靠运行是一样的。
 
  八、加强用电负荷侧(需求侧)的管理
 
  电力生产有其自身的规律,用电出现年度或日间的高峰负荷,是这种规律的重要表现。由于家用电器的普遍使用,中国的用电第一高峰发生在夏季气候最炎热的时候,第二高峰则出现在冬季取暖的时候。在我国南方往往没有固定的取暖装置,在天气突然降温的时候,采用电热供暖,也会促使用电负荷增加。日间的用电高峰则与地理位置和人民生活、工作的作息时间有关。中国东部与西部之间有两个小时或以上的时差,因此日用电高峰也相差两个小时或以上。日间高峰一般出现在上午和下午两个工作时段里,以及夜间的照明时间。因此一日之间,用电出现三个高峰,其余时间为腰荷和低谷。电力不足往往出现在日用电高峰,而用电低谷时电力一般是不缺的。为了保証用电的安全和电能质量,避免电网出现低频率运行,在各地政府宏观调控的指导下,实行错峰用电,实行负荷侧(需求侧)管理是有效方法之一。负荷侧管理手段是多种多样的,不但要运用行政手段、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应该运用经济手段,如实行高峰和低谷差别电价,对不同性质的用电户实行不同的电价,运用电价杠杆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限制高耗能工业的发展,这些都是有效的。在缺电严重的情况下,如2004年的夏季,经过大力实行负荷侧管理后,有的省级电网日用电负荷率已达到95%以上,发供电设备用得很满,已无备用容量可言,对电网和供电的安全是十分危险的。在正常情况下火力发电机组的年利用小时在5000~6000小时之间,而2004年有的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已超过7000小时。水电的正常运行小时数是根据设计所选择确定的,大型水电机组一般设定在3500小时左右,小水电一般设定在3000小时以下,遇到丰水年,水电利用小时可以相应增加。
 
  九、正确处理水火电比例、当地和外来电源比例、发供用电之间的比例关系
 
  如前所述,在一个省级或区域电网内水电的比例应当在三分之一左右,而当地电源和外来电源的比例也至少在对半左右。由于水电和坑口电厂需要长距离输电到负荷中心,难免由于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而发生电力中断的事故,所以为了保証供电安全,当地电源是不可缺少并且要有一定的比例。在水电丰富,而又可充分利用丰水电能供应耗能工业的情况下,水电比例还可以再适当提高一些。水电有许多优越性,它在电网内具有调节尖峰负荷、事故备用的功能。但是水电只有在并入电网运行的情况下,这些优势才能体现出来。在我国,种种可能开发的新能源如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等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这些新能源也只有在并入电网的情况下,其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应大量建设节能型建筑物,在有条件的地方,根据经济的原则还可以采取分散式发供电方式,以减少能源的消耗。
 
  在电力工业内部,发电、供电和用电设备之间的比例关系往往不够协调。“重发、轻供、不管用”是过去电力工业的通病,表现在发电厂建成后,有电输送不出去﹔电力送到了供电中心又出现卡脖子,有电用不上的现象。城市电网结构薄弱,多为单路架空放射形供电,供电安全得不到保証。用户电源,包括城乡居民用电的入户线,都由用户自理。一些老旧楼房因线路容量过小或老化失修,常常因熔丝熔化、开关触点烧熔而停电,电线短路漏电现象亦常有发生。另外,供电电压等级过多,也是造成供电线损过大的原因。在发达国家,为了保証供电线路运行的安全,在城市外围建立220千伏环形电网,然后以220千伏高压电缆把电直接送到城市负荷中心,经变电所降到10千伏电压供电。减少供电电压中间环节,如110千伏、35千伏,不但对供电安全有好处,而且可以有效地降低线损。供电中心的变电所可采用六氟化硫组合电器,安装在高层建筑的底层内,以节省城市占地。供用电线路结构不合理,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缺乏投资所造成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决定电价的时候,应当规定输电和供电电价中供电部分应占有的合理比例,以解决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资金,使“发供用”之间保持适当的配合。
 
  十、发展电力的根本出路在于实行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电力工业特别是燃煤发电会给环境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必须采取措施,采用成熟的技术,减少煤电对环境的危害。在煤电对环境的三大危害之中,烟尘危害已基本解决。电气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已达到99%以上,所产生的粉煤灰已广泛应用于制砖、水泥掺合料、公路建设等方面,达到了综合利用的效果。煤电排放的二氧化硫所形成的酸雨造成对环境的危害是严重的。现在脱硫的治理,如采用石灰石-石膏法除硫、干法和半干法脱硫等,在技术上是成熟的。但使用这些环保装置的电厂还不够多,还要大力普及,对老的电厂要进行脱硫的技术改造,对新建电厂则必须强制性要求安装脱硫装置。烟气脱硝在我国已经开始进入工业实践阶段,需要进一步降低造价。至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避免温室效应危害的问题,目前尚没有技术上成熟和商业化可行的处置方式,尚待从科学技术上加以突破。
李鹏2
 
  大亚湾核电站30周年会谈在深圳举行
 
  李鹏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损失,在能源界,我们同样痛失了一位“大咖级”英雄人物。国际能源网全体员工仅以此文表示对李鹏同志逝世的哀悼!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