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警醒!全球17起重大风机起火事故分析!

日期:2019-07-24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24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重大风机起火事故 风电机组 风机自燃

    随着产业的繁荣兴盛,风电装机规模逐年增加,与此同时,各类风电场近乎雷同的事故“屡禁不止”。
 
    每一起风电事故的发声,不仅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更有损于企业,乃至整个风电行业的声誉。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历年由“风电机组”引发的17场风电事故,进行统计分析,涵盖项目情况、事故原因等。
 
    希望越来越多的风电参与者,更加注重风电的质量与安全问题。
 
    1、辽宁康平风电场“4.22”12号Vestas风机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2017年4月22日,康平风电场一台Vestas 850kW机组发生机舱着火事故,接到报警电话后,康平县消防分队派一辆消防车于16点40分赶到12号风机事故现场,由于机舱高度超出消防车扬程,消防队无法对火灾进行扑救,为了避免事故扩大,风场会向消防队一同派人警戒,将周围道路封闭,风机周围250米范围内禁止人员靠近,12号风机机舱明火于18时40分熄火。
 
    项目:康平风电场位于沈阳市康平县,总装机容量为50. 15MW,分三期建设。一期安装12台Vestas公司生产的?V52/850kW机组,二期安装17台Gamesa公司生产的G52/850kW机组,三期安装17台华锐公司生产的SL1500机组。12号风机单机容量为850kW,由丹麦vestas公司生产,于2003年8月投入运行。
 
    原因:事故发生时,12号风机还在并网发电状态,排除动力电缆及母排短路引起火灾的可能。在启动过程中,预充电回路中K536A和K536B接触器接点未闭合,导致K537接触器接点未分开,经确定系变频器预充电电阻R560长时间通过大电流发热引燃附近电缆,后火势蔓延烧毁部分机舱。
 
    2、内蒙某风电场2019年6月2日#26风机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2019年6月2日18时42分,内蒙某风电场#26风机在正常停机过程中,定子接触器忽然发生电弧现象,此时转子网侧接触器断开,IGBT模块和电容发生爆炸。随后火势蔓延至机舱,机舱和叶片均烧损严重。
 
    项目:内蒙古某风电场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共安装某品牌1500/82型风机66台,一期33台风机于2011年1月28日投产运行,二期33台风机于2012年12月27日投产运行,全部66台风机于2017年5月31日退出质保,目前自主运维。#26风机投产后先后完成低电压穿越、防雷、并网开关、消防装置、电缆防火封堵等改造。
 
    原因:由于风机正常停机过程中,定子接触器在执行断开指令时A、B相发生电弧现象,定子接触器跳闸失败后,塔基断路器设计保护定值问题使断路器未能及时断开。此时转子网侧接触器已断开,发电机处于缺相电动运行状态,发电机转子侧产生的高电势超过变频器IGBT和电容耐受电压,导致IGBT模块及电容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3、河北某风电场 9月19日62#风机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2017年9月19日02时39分62#风电机组秒报出齿轮油压力低故障停机,机组停机后在02时42分01秒报叶轮过速开关、齿轮油压力低、DP总线等故障,塔底与机舱通讯中断,机舱数据中断,在02时47分,运行值班人员对机组进行一次远程复位,机组故障没有消除,08时53分,检修维护人员到达机位,发现机组机舱烧毀,现场完成数据拷贝后,12 时04分机组断电。
 
    原因:引起此次机组着火的原因是高速刹车系统刹车片不能正常归位导致刹车片与刹车盘存在摩擦产生高温,且设备本身无报警、无温度检测,导致机组起火。
 
    4、新疆白杨河风电场2018年08月08日风机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2018年08月08日04时09分,白杨河风电场环境平均温度34℃,全场平均风速17m/s,全场负荷72MW,当值值班人员发现B8-311风机“齿轮油压力低故障”报警停机,负荷降为零,并随即对B8-311风机监控后台进行报警确认。04时22分,B8-311风机报环境温度PT100故障、机舱温度PT100故障、叶轮过速开关等故障,监控后台未弹窗及语音告警,值班人员于7时46分查看B8-311风机故障堆栈时,发现上述故障报文。07时50分,向检修班长通知风机故障情况,10时20分检修人员到现场发现B8-311风机舱罩已烧毁,立即断开B8-311箱变低压侧断路器,并汇报场站负责人。10时55分,场站负责人等到达B8-311风机处查看,确认机舱烧毁、叶片根部及上节塔筒烧伤。
 
    原因:风机主轴轴承在运行过程中发生失效,在机组的惯性和外部风速的持续作用下风机继续运行,轴承内、外圈与滚子、保持架剧烈摩擦产生的高温导致润滑油脂被点燃,火势蔓延至齿轮箱、发电机等部位,导致齿轮箱、发电机等受损。由于750kW该机型风力发电机组设计、生产年限较早(首批机组于2003年9月运行),主轴系统没有温度、振动等有效的监测措施;且此类型主轴系统为免维护产品,现场定检、巡检等检查只能对其加注润滑油,无法打开前、后端盖查看主轴承内部运行、磨损等状况,在主轴承失效后风机继续转动最终导致事件进一步扩大。
 
    5、大唐巴音塔拉风电场2019年05月20日风电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2019年05月20日14时,大唐巴音塔拉风电场主控室监控发现07号风机故障报警,风场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发现07号风机过火,风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旗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风机明火持续30分钟左右熄灭。
 
    项目:大唐镶黄旗巴音塔拉风电场规划装机600MW。一期工程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装机容量为49.5MW,规划面积约为30.02平方千米,共安装24台印度苏司兰(SUZLON)能源公司生产的单机容量为21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其中一台是1200KW),2011年9月首台风机并网发电,2011年12月全部投产。24台风机经3回35kV集电线路汇入变电站35kV母线,经110kV宝黄Ⅰ线送入110kV黄旗变电站并入蒙西网。
 
    6、维斯塔斯2006年10月15日V112-3.0 MW风机在巴西风电场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2006年10月15日,维斯塔斯南部南里奥格兰德州尚格里拉风电场 发生机舱着火事故。维斯塔斯官方已经确认该消息,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起因正在调查中。
 
    项目:该风电场安装9台维斯塔斯3MW风机,总装机容量27MW。尚格里拉风电场由 巴西公司Honda Automoveis投资建设,总投资为4000万美元。每年可以为圣保罗以南约1,000公里外 的Sumare汽车生产车间提供95 GWh清洁电力。
 
    7、某新能源风电场#1.5MW风力发电机组66风机自燃事故
 
    事件:风机在停机过程中,发电机后部严重振动,联轴器经受很大的冲击,导致玻钢间打滑、撕裂,撕裂瞬间,风机报振动开关动作,风机紧急收桨、停机。风机因火灾烧毁整个机舱,机舱内所有部件全部报废;烧毁部分轮毂罩壳,一只叶片烧断,轮毂内所有部件因高温烧炙报废。
 
    原因:发电机后轴承突然严重损坏、挡圈与小端盖摩擦、产生持续高温,导致轴承内油脂快速熔化、流出,然后燃烧,在机舱尾部引发火灾,大火烧毁整个机舱所有设备及外壳。同时由于发电机转子出线端有短路熔断痕迹,不排除是由于转子出线短路造成的本次火灾。
 
    8、某风电场2018年2月1日C041号风机机舱着火事故
 
    事件:C041号风机报故障后,检修人员赶往现场,中控室观察到风电机组附近有火光,20时01分,升压站运行人员将C041号风电机组所在的L03风机线路停电,20时10?分,机舱着火无法靠近,机舱外壁已经烧毁,三支叶片均不同程度过火。22时11分,消防人员采取灭火措施,机舱明火消失。
 
    原因:在顺桨过程中推力轴承与三角架固定螺栓突然断裂,致使桨叶处于自由状态,不能及时顺桨至给定角度,导致发电机转速上升,19:48:17秒至32秒,风速继续增加,桨叶不能及时顺桨,高转速持续刹车导致刹车片与刹车盘剧烈摩擦,产生的高温熔融物引燃刹车盘底部的电缆,最终导致机舱着火。
 
    9、日本九州北部佐贺县2017年8月21日某风电场发风机着火事故
 
    事件:2017年8月21日下午,日本九州北部佐贺县风电场发生一起风机着火事故。警方于21日下午2点55分接到风电场报警电话。一台风机的叶片连接处着火。警方发言人表示,由于风机有60米高,无法用水枪将火势扑灭。直到22日上午6点50分大火方才熄灭。火势烧了16个小时,所幸无人员伤亡。
 
    该风电场于2004年正式并网发电,采用40m全钢塔筒,叶片长40m,轮毂高度60m。实际上,这是该风电场第二次发生着火事故。2004年8月并网期间还发生了一起风机着火事故。
 
    原因:风场业主方JFE表示,具体着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10、丹麦西部日德兰地区Osterild试验风场一台8MW级海上风电机组样机着火事故
 
    事件:事故发生于2017年8月4日,此次事故过程中,没有出现人员受伤情况。样机制造商表示:“我们庆幸并没有人员受伤,(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通知了消防队,并对样机周边开展安保工作。一旦现场安全条件允许,我们将尽快开展起火原因的事故调查工作。”该公司的发言人还补充说:“本次事故不会影响我们(对该机型的相关)的施工及安装时间表。”
 
    原因:目前事故的原因或破坏程度的详细资料尚未公布。
 
    11、印度印度伯勒德姆风电场2006年8月7日风机着火事故
 
    事件: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2006年8月7日,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哥印拜陀市,一组风力发电机因高速旋转着火,现场浓烟腾起持续数秒。
 
    原因:据了解,着火是由高电压和技术问题所致。
 
    项目:该事故发生的印度伯勒德姆风电场于2008年并网,安装10台苏司兰S52/600风机。
 
    12、美国某风电场2006年8月4日风机起火事故
 
    事件:据美国盖蒙消防部门报告,8月4日晚6:12分,位于距离盖蒙南部GG公路10英里处的某风电场风机塔筒起火。该风机属于DeWind能源公司。当火警到达现场时,浓烟已蔓延数公里,而Novusl号风机塔筒顶部已经被浓烟吞噬,叶片当时没有转动,但是不断有大块燃烧碎片跌落到风机下面的草地上。出于安全考虑,207号高速公路封闭2小时。风机塔筒高280英尺,3个叶片131英尺长。为降低风险,消防员设置了一个安全距离,让塔筒顶部完全燃烧尽。
 
    原因:造成起火的直接原因尚在调查中。
 
    13、国华能投呼伦贝尔分公司新右旗风电场“5˙9”风机着火事故
 
    事件: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通报,2016年5月10日,神华国华(呼伦贝尔)风电有限公司35202号风电机组(型号DF70B)发生着火事故。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通报国华能源投资呼伦贝尔分公司新右旗风电场“5˙9”风机事故情况,并对风电企业提出了三点工作意见。
 
    14、东汽风机2011年4月13日风机燃毁事故
 
    事件:2011年4月13日,中广核甘肃干河口第一风电场7#发生风机着火烧毁事故。7点03分03秒时,开始执行每168小时(一周)的电池检测程序。当时风速为6.5m/s、电功率为350KW。根据在远程监控提供的运行曲线及运行记录,表明在执行电池程序后,发电机脱网,启动变桨蓄电池收浆。期间,电池检测(7点03分03秒)两秒后,三个桨叶均收浆,造成转速上升,触发190级刹车程序(叶片1、2、3收浆速度过慢,7点03分05秒),高速轴刹车投入工作,持续30秒后松开,此时高速轴转速降至150rpm;7点04分风速瞬间增大,7点05分至9.5m/s,风机高速轴转速急剧上升,7点05分38秒低速轴转速极限,安全链断开,启动刹车200程序。高速轴刹车持续投入工作。但高速轴转速持续上升,7点06分45秒报刹车磨损故障。截止风机通讯中断,共发生两次超速。中广核甘肃干河口第一风电场7#发生风机着火烧毁事故。事故发生后,中广核风电公司、东方汽轮机厂、中广核甘肃干河口第一场对事故进行了深入调查。
 
    项目:中广核甘肃干河口第一风电场7#,发生事故的风机型号为FD77A,发生事故的风机编号为 FD77ANo365。
 
    原因:结果表明,此次事故是由变桨故障引起风机加速,在紧急刹车时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15、东汽锡林浩特东风2009年7月14日电机组着火事故
 
    事件:2009年7月14日上午10时,中广核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东45公里的风电场,一台东汽FD-77的1.5兆瓦风电机组发生火灾。
 
    原因:据说是维修过程中,在机舱烧电焊,引发机舱内的油脂起火。
 
    16、苏司兰2010年4月风电机组着火事故
 
    事件:2010年4月,辉腾锡勒某风电场的一台Suzlon的S64/1250千瓦风电机组发生火灾事故。
 
    原因:据苏司兰公司介绍,火灾是由于液力联轴器故障发生溢油,并引发着火,不过该次事故并未造成设备全损。
 
    17、英国北约克郡某风电场2017年1月6日机组起火事故
 
    事件:2017年1月6日,在英国北约克郡某风电场发生一起机组起火事故,事故过程中未出现人员伤亡。
 
    项目:该风电场建造于2008年,共安装有8台2MW风电机组,目前其中4台仍在运行,与事故机组处于同一线路的3台机组处于停运状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