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民企装机占比54%,25企瓜分10GW竞价项目!2019竞价项目规模分析

日期:2019-07-20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2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竞价项目 光伏补贴 分布式光伏 上网电价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明确了22省3921个项目、22.79GW装机规模纳入到2019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中,测算年度补贴需求约17亿元。
 
  从项目类型来看,普通光伏电站项目366个,装机容量18.12GW,占总容量的79.5%,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3555个,装机容量4.67GW,占总容量的20.5%,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其中,浙江省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个数最多,达到1670个,占2019分布式竞价项目(3555个)的近半数。


 
  贵州:拟纳入竞价补贴的地面电站是累计容量的2倍,国家电投成“投资金主”
 
  从装机容量来看,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22省中,贵州省装机规模3.6GW,占全国份额的15.8%,成为全国拟纳入国家补贴项目最多的省份;据测算,贵州省将获得4.5亿元的补贴规模。
 
  从上述表中可以看出,贵州纳入竞价补贴范围内的几乎都是普通光伏电站。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贵州累计装机容量1.86GW,普通光伏电站1.68GW,而本年度拟纳入竞价补贴的普通光伏电站达3.56GW,是累计容量的近两倍。
 
  55个,3.56GW规模的地面电站项目,吸引到哪些投资企业?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进行了统计,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投资企业如下表所示,央企占据近六成的装机容量,国家电投装机容量最多,达976.6MW,其次是中广核、中国电建。
 
  此外,中节能太阳能、兴业太阳能、亚玛顿等光伏上市企业也均有一定容量份额。


 
  “光伏+农业”电站项目成为此次贵州省补贴竞价项目的主要类型。据悉,贵州省的本批次竞价项目将于年底全部建成投产,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近40亿千瓦时,年产值达17亿元以上。
 
  哪些省份未被列入竞价项目名单?为何江苏分布式竞价项目仅为浙江的26%
 
  与之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的各省光伏竞价项目名单对比,国家能源局公示的项目容量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补贴竞价名单中,部分省未被列入。
 
  究其原因,行业人士表示,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市光伏项目已基本饱和,云南、海南、福建、吉林、黑龙江等省未规划竞价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江苏省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有328个,393.7MW,仅为浙江省分布式光伏规模(1518.23MW)的26%。同样是光伏大省,为何相差如此大的规模比例。行业人士透露,由于江苏省市级限制较多,很多项目来不及盖章,从而失去申报机会。
 
  据关注,7月初广东省能源局公布的《2019年广东省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审核情况表》中,未通过审核的87个项目中,79个分布式项目均因未在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上申报上网电价、在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上填写的申报上网电价超过国家规定的指导价等低级错误丧失了获得补贴的资格。
 
  25企瓜分10GW竞价项目   民企装机份额占54%
 
  整体来看,对于22省,共计22.79GW竞价补贴项目规模,民企、央企持有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通过各方查询,以及不完全统计发现,近10GW光伏竞价项目中,共有25家光伏企业入局,包括9家央企和15家民企;
 
  获得500MW以上光伏竞价项目的企业共7家,分别为国家电投、阳光电源、中广核、正泰、大唐、通威、广州发展。


 
  注:上表为不完全统计,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获取,数据如有遗漏请见谅。
 
  对比央企、民企装机份额,占比为46%、54%。这也进一步表明,民企在国内光伏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作用。
 
  总体来看今年的装机规模,正如专家所言,今年的光伏扶贫项目1.67GW,平价示范项目14GW,领跑基地项目奖励1.5GW,加上特高压配套外送和示范类项目,今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在50GW左右,预计年内可建成并网的装机容量在40GW左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