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汽车升级转型 “新能源+智能网联”成新引擎

日期:2019-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馨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1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新能源电动汽车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正发生重大变革,新一代通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正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将促进中国汽车业的提高和发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贺悦12日广西柳州市表示。
 
  当天,以“汽车+5G智慧互联”为主题的创造出行新生活高峰论坛在柳州市召开。中国汽车、通讯等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汽车电动化变革、绿色出行、智能网联融合的机遇和巨大变革。
 
  郑贺悦指出,汽车产业是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载体。自2012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保有量占全球的5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就业和税收增长,据测算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逐步培育中国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这一巨大的市场前景,被中国官方及车企认定为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2017年,中国官方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建设中国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积极开展智能驾驶等测试示范。
 
  如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风头正劲。中国车企吉利、比亚迪、广汽等均在智能化领域发力。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着力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
 
  坐落于中国新兴汽车城柳州市的上汽通用五菱,2017年推出E100新能源电动汽车,该车升级后实现点对点固定路线的智能无人驾驶。201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新宝骏品牌发布,新产品和服务向智能网联领域发展。
 
  此外,中国各地政府也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智能网联应用。柳州市政企联动打造新能源“柳州模式”,给上汽通用五菱颁发广西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全球领先,2018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牌73724辆;重庆官方力争到2022年,将重庆打造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指出,新能源汽车将从目前的初级阶段经历新能源和智能化并行发展。未来五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主要涉及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以数字平台为基础,基于人车路云为孵化点,在未来的发展建立更多的协同体制。
 
  尽管中国汽车升级转型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许多问题和挑战。新能源汽车面临财政补贴取消、市场竞争压力、安全问题等,且智能网联汽车在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均不完善,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面对挑战,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助理王伟指出,提升新能源车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尤为重要。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小员认为,要加快研发新能源充电新型模式,实现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共享化、集约化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