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电力行业: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 短期电价或受冲击

日期:2019-07-08    来源:财富动力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0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用户发用电 电价

   发改委通知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预计市场化比例将提升至50-60%,短期综合电价或略有下滑,长期有望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有利于行业盈利稳定。
 
  一、市场交易电比例提升
 
  发改委发布《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通知中称,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支持中小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市场交易电比例将由30%提升至50-60%,交易电折价大概率持平或收窄。1、交易电比例提升:本次通知明确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根据定义,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电力用户以及电力生产供应所必需的厂用电和线损之外,其他电力用户均属于经营性电力用户。这次继2018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行业发用电计划后的又一次重磅举措。本次通知为放开所有经营性行业用电,根据2018年数据,2018年经营性行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54%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市场交易电比例将由2018年的30%提升至50-60%。2、交易电折价持平或收窄:近两年来随着电力市场的成熟,电力企业竞价越发趋于理性,从历史数据来看,煤电市场化交易电折价逐步收窄,我们预计随着市场化比例的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竞价时会考虑所能承受的总体让利额度,预计交易电折价将维持逐步收窄的趋势。
 
  二、综合电价短期下降
 
  短期来看,受市场化比例扩大影响,预计综合电价将略微下滑,影响偏负面。当前电力仍旧供大于求,交易电量依然存在折价,在市场交易比例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预计综合电价将呈现下降趋势。中长期来看,电力有望还原商品属性,市场化定价机制有利于行业稳定盈利,影响偏正面。长期以来,受市场煤和计划电影响,电力行业的成本压力难以疏导,我们预计在未来全面放开发用电后,“基准电价+浮动机制”或成为主要的定价机制,在新的电价机制下,火电行业可以较为顺畅地将成本端的波动传导至电价端,有助于火电行业实现去周期化,增强其盈利的稳定性,电力行业有望成为盈利稳定的真正的“公用事业”。
 
  三、投资建议
 
  发改委通知全面放开经营性行业发用电计划,预计市场化比例将由30%提升至50-60%,短期综合电价或略有下滑,但长期来看,有望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使电价由发电成本和电力供需情况决定,电力行业有望成为真正盈利稳定的公用事业。综合来看,短期负面影响较为可控,影响火电盈利的关键因素仍旧是煤价,继续看好煤价下跌背景下火电盈利的改善。两条主线选择火电标的:主线一:全国性优质火电:推荐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主线二:地方优质火电:推荐京能电力、皖能电力、福能股份、内蒙华电、受益标的长源电力。
 
  风险因素。电力需求疲软、电价超预期下降、煤价超预期上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