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吉林白城向“北方氢谷”目标迈进

日期:2019-06-26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26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电解水制氢技术 新能源

    吉林省日前发布《白城市新能源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35年,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嫩江平原西部、科尔沁草原东部,总面积2.6万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水草连天,鸥鹭如云,以“八百里瀚海”着称。但是近代以来,由于干旱少雨,变为沙尘漫天、盐碱遍地的“旱海”。但这里却孕育着比较丰富的石油资源、风力资源、太阳能资源以及多种矿产资源,并成为吉林省风电开发最早的地区,风机年有效运行时间达2100多小时。目前,全市风电、光伏并网装机465万千瓦,还有3000万千瓦容量待开发。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可存储的二次能源,在21世纪能源体系中将占据重要地位。工业上生产氢的方式很多,常见的有水电解制氢等。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发展氢能产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也将其列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等重大规划。白城市抢抓先机,制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的发展目标,被吉林省列入“一主、六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把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氢谷”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 
 
    按照现有的电解水制氢技术,制取1亿立方米氢气需耗电4.3亿至5亿千瓦时。“白城的风电成本为0.22元/千瓦时,每制取1立方米氢气需大概1.1元,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有较高的性价比。特别是目前白城的风电输送能力不足,弃风现象时有发生,这部分潜能将极大地降低风电成本。”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说,采用新工艺,新能源电解水制氢的各种成本,包括设备和人工等,可以达到1.8元/立方米,已经可以与天然气制氢、甲醇制氢相竞争。 
 
    《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具有3个突出特点:彰显生态理念,以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的,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全链发展,围绕构建“产业树”,着眼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链条发展,从交通到工业、农业及居民生活全领域应用,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谋划了一系列项目;注重实操落地,既有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也有重点任务、建设内容,还有效益分析、政策保障。 
 
    据介绍,白城市新能源及氢能产业发展将按照“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的产业链条构成,推进新能源电力开发与氢能生产、氢能生产与氢能储运、氢能开发与氢能利用、氢能产业与配套装备制造业4个方面的有机结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