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国占44%!2018年全球风电从业人员近120万

日期:2019-06-24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24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

 近日,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最新分析,2018年全球约有110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工作。包括太阳能约360万人次,水电约205万人次,风电116万人次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约415万人次。
 
  据最新的可再生能源和就业-年度回顾发现,2017年约有1030万人就职于可再生能源领域。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制造、贸易和安装可再生能源技术,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可再生能源市场增长放缓,但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仍达到最高水平。
 

 
  其中,风电行业就业岗位中,陆上风电占据主导地位,占该行业120万个就业岗位的绝大多数。仅中国就占全球风能就业的44%,其次是德国和美国。为提升国内产能,利用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协同作用,海上风电可能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选择。同时海上风电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可以建立在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专业知识和基础设施上。
 
  太阳能光伏(PV)和风电仍然是所有可再生能源行业中最具活力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占可再生能源总劳动力的三分之一,在2018年保持领先地位,领先于液体生物燃料、水电和风电。同时,在地理位置上,亚洲拥有超过300万个光伏产业岗位,占全球总数近九分之一。
 
  此外,2018年,印度、东南亚和巴西的光伏就业人数增加,而中国、美国、日本以及欧盟国家很多人则面临失业。
 
  产量的增加推动生物燃料就业增长6%,增长至210万。巴西、哥伦比亚和东南亚拥有劳动密集型供应链,非正式工作在这些地方非常重要,而美国和欧盟的运作则更加机械化。
 
  水电拥有所有可再生能源的最大装机容量,但现在正在缓慢扩张。该部门直接雇佣了210万人,其中四分之三在运营和维护。
 
  可再生能源供应链的多样化正在改变行业的地理范围。到目前为止,可再生能源产业仍然集中在少数主要市场,如中国、美国和欧盟。然而,越来越多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一起成为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出口国。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在内,去年在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的份额都有所增加,这使得亚洲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中的份额占比达60%。
 
  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除了气候目标之外,政府还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推动低碳经济增长的优先事项,以确认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所创造的众多就业机会。可再生能源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势头的增强,这一就业局势加强了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层面,也为各国继续投资新能源提供了充足理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