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走出“恶意做空”至暗时刻 汉能等待科创板高光区

日期:2019-06-06    作者:李腾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06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薄膜发电 薄膜太阳能产业 新能源 新材料

    汉能回A,东风已至。
 
    四年前,汉能在香港市场被境外势力恶意做空;一年前,被美国政府的301条款指为重大威胁而遭调查。而四年后,汉能正在境内被国内券商热捧,科创板的橄榄枝正迎面抛来。
 
    汉能薄膜私有化全面完成  国内券商跃跃欲试
 
    6月5日,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表示5月18日“私有化”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走完全部法律程序,已获法院批准。
 
    这个香港证券市场上开创性的以股易股私有化方案,在所有汉能独立股东的鼎力支持下成为现实。
 
    一周之后的6月11日,汉能薄膜将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将顺利撤回。每股汉能薄膜独立股东的股份将被兑换为一股SPV股份,6月18日,SPV股票将全部寄发给独立股东。
 
    未来,独立股东将通过SPV股份持有日后中国A股上市公司股份。
 
    与此同时,要约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聘请中国顾问展开就A股市场上市的尽职审查。要约人预计,有关上市重组步骤将于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完成。随后,公司将聘请专业人员(券商保荐人、法律团队、财务团队及其他人员)按中国上市法规进行回归A股上市工作。而中国境内,一批熟谙科创板定位和深刻理解汉能薄膜内在价值的十余家券商早已纷纷递上橄榄枝,争抢汉能A股上市的蛋糕。
 
    如果一切顺利,汉能的股东最快2020年就可以看到手中的股票在A股流通,穿越四年前遭恶意做空的520至暗时刻,踏进科创板的高光区。
 
    科创板实为战略板,汉能已成稀缺标的
 
    汉能独立股东对汉能的支持,是该私有化计划安排的关键所在,股东们的信心当然不仅仅是缘于李河君“让万物发电”的宏大愿景,更来自汉能在2018年逆势惊艳的业绩。
 
    2018年,汉能薄膜收入及盈利双双迅猛增长。公司于2018年内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46倍至212.5亿港元,净利润更猛升18.9倍至51.93亿港元。盈利上升主要受惠于公司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园装备陆续顺利交付,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汉能在国家高端装备项目重点开发区上海临港顺利落地。
 
    国家对科创板的有力推动,更是让股东们看到了汉能回A,特别是登陆科创板的巨大可能性。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这项改革将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可以预见,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服务功能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打造世界级科技企业,助力中国向创新型国家转型,是科创板肩负的国家使命。这将使众多真正有科技含量的成长型企业受益。
 
    汉能从事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国家制定的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汉能身居其六,兼备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多个战略要点,面向万亿级市场,全产业链条承载百万就业机会。是科创板首选的罕见标的,但是,一个产业的催熟单靠企业的一己之力并不现实,新兴产业的前景广阔,但在早期投入大,周期长是普遍规律,京东方能有今天领先全球的面板生产线也得益于资本市场和政府持续多年的扶持。汉能靠自己企业的投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下一步从1到N,面临的是全球几十个不同国家市场的开拓,需要借力科创板这种前瞻性十足的制度支持。
 
    在投行人士眼中,汉能每年超过万件的专利技术,汉能高管中异常夺目的“华为军团”身影,汉能纷至沓来的大额业务订单预示巨大的潜在市场价值。
 
    四年之前,汉能在香港市场被境外势力恶意做空后可谓步履维艰,没有人相信能够活下来。但四年后,汉能在逆境中一路成长,浴火重生,已经成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全球翘楚。
 
    A股市场,或者说科创板,正成为汉能薄膜的新生之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