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7位大佬最新“风电观”!金风、远景、海装、上海电气、中船重工、明阳智能等

日期:2019-06-05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05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陆上风电 平价上网 风电企业

    2019年5月31日到6月2日,2019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在广东阳江举行。本届大会以“国际合作,产业协同,创新驱动——加快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以及研究咨询机构出席大会。
 
    大会上有很多风电行业熟悉的身影,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公众号:wind-2005s)搜集汇总了七位风电企业大佬的发言。(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五大风电企业大佬探讨
海上风电产业机遇与挑战
 
新疆金风科技董事兼执行副总裁 
曹志刚

 
    曹志刚关于如何促进全行业高品质健康发展,给出了“创新”“稳健”“开放协同”和“标准化”四个关键词。
 
    曹志刚表示,当前,中国海上风电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国家能源转型。二是得益于企业发展需要。三是陆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榜样作用。四是海上风电相关产业链已经取得的进步。
 
    他认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抓住发展契机、具备能力释放的条件主要有四点:一是海上机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不断突破。二是海上风电工程设计建设实施能力取得长足进步,海上安装工艺提升打开了更多的作业窗口期;开展的海洋渔牧生态等创新研究,也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三是海上输变电技术能力提升。海底电缆已经规模化实施,同时开启了海上柔直的研究与应用。四是海上风电的智能运维服务和资产管理能力,包括港口、海上物流能力等配套能力的进步,是抓住海上风电发展机遇的重要保障。
 
    最后,曹志刚发言,海上风电发展同时蕴藏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第一个风险是,海上风电刚刚步入初期阶段,即要开启“平价路线图”,压力之下是否会有过激的“创新”。第二个风险是单机容量、叶片长度、塔架高度快速大型化的质量保障要关注。第三、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产业链长度和广度需要极大地扩充与协同。
 
    那么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规避风险,实现长期健康发展?他建议:第一、加快创新并应用。第二、加大实验、检测、培训的投资,保障稳健发展,避免2006~2010陆上风电高增长发展后质量问题爆发造成的行业之殇。第三、倡导开放和协同的文化,共建共享海上风电生态圈。第四、推动海上风电标准化工作,为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 
田庆军

 
    田庆军表示,远景能源始终坚持致力于为开发商提供具有LCOE竞争力高、成熟可靠的供应链及全生命周期安全的海上风机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是远景能源对海上风电的一贯态度和产品开发理念。
 
    对于备受关注的海上大功率风机,田庆军认为,海上风机功率的大小是由供应链成熟度和风资源特点决定的,而不是只做设计理念的海上大功率风机。尽管我国在紧追甚至赶超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步伐,但供应链短期难有大的改观,无论从大风机开发还是下海安装都需要理性前行、灵活应对,安全可靠仍是当下海上风电发展的主题。
 
    对于因期望锁定海上0.85元/度的电价而来的市场抢装,田庆军认为,目前的供应链能力不足以支撑这波行情,因抢装带来的可靠性问题很可能为产业发展埋下巨大隐患。
 
    田庆军强调,在设计开发大功率风机时,不仅要考虑叶片的可供应性和成熟度,更要考虑开发商对度电成本需求的保障能力。
 
    田庆军表示,通过行业协同、共享结成命运共同体,推动供应链成熟和产业技术进步。他相信2025年后,中国海上风电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 
何利志

 
    中国海装自2008年9月开展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策划,历经十年深耕,打造出涵盖从前期资源评估、项目开发、设备选型、风机布置,到设备一体化载荷仿真计算和建模、项目安装建设、一体化运维等的海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依托中船重工强大的自主研发与生产体系,中国海装已经形成了从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到机座、机架、塔筒、轮毂等全系列制造能力,以完善的全产业链配套体系和高水平的基础工业极限制造能力,迎接2021年行业“抢装”挑战。
 
    海上风电运维对风电场经济性造成巨大挑战,已逐渐影响成为海上风力发电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海装提供“一站式风电站服务和风电工程系统技术解决方案”,提前布局海上风电运维领域。基于自身优异的工艺技术、稳定的舱内环境控制技术、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和多年的运维经验积累,中国海装打造了标准化智能运维体系,为建设最适合于我国的海上风电运维体系提供了技术支撑,对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缪骏
 
    缪骏表示,上海电气风电发展到现在,我们的产品线是国内主机厂商里最全的,我们也适应国内不同的风区和海洋条件的要求,我们现在的主力机型,有两个平台,最早2.5兆瓦,一个是4兆瓦130,一个是7兆瓦154机型,我们已经在批量销售过程中,还有更大风能适应中国中低风速的146机型,172机型,下一代发展计划,稍微分享一下。我们为了适应更低风速,我们还在开发180风轮风机,2019年年底我们首台8兆瓦样机也会树立起来。
 
明阳智能董事长兼CEO 
张传卫

 
    张传卫董事长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清洁能源与工业智能相结合的智慧能源时代已经到来,加快开发利用海洋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中国近年来海上风电的创新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给全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广东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推进海上风电以来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全球的瞩目。
 
    他认为,作为历史责任的担当者和敢为人先的创新者,明阳智能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推出全球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驱动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机,开创了海上大兆瓦风机轻量化的新时代,使海上风电禁区变成了极具规模开发价值的巨大富矿,也为全球海上风电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方案。
 
五家风电整机CTO高峰对话
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技术
 
    5大风电整机商对本企业目前主力机型做了简单介绍,同时讲述了各自目前海上风电大兆瓦机型的开发情况及发展计划。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翟恩地

 
    翟恩地表示,金风科技海上机组在福建是6.7兆瓦,这是已经下海的国内最大的风机。
 
    针对风机是不是越大越好这个问题,翟恩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风机越大,占用机组比较少,用海面积比较少,是有优势的,从技术来说也是有优势的。但是还是要具体分析,风资源10米以上,叶片不要做得太大,200米左右10兆瓦,当地水域形成下,风机频率孔子0.15赫兹以上,支撑结构才经济性。目前度电成本要求逐年下降,如果江苏以北地区大兆瓦风机,单桩上不去,叶片要200米以上,这样要求风机塔架高度要140米甚至150米,这么一个柔结构下,风机频率可能01.5赫兹以内,甚至0.12赫兹,跟海浪正好共振,工程上有办法解决,但是代价很大。我们理论上讲的可以用其他因素补上去,所以这需要根据沿海1.8万公里不同风区不同的地质情况做具体分析。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 
田庆军

 
    田庆军表示,远景能源第一台4兆瓦风机2013年并网,现在已经运行6年了,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台4兆瓦的风机。2019年远景能源推出5.2兆瓦的风机。
 
    谈到远景能源为什么做大兆瓦风机时,田庆军表示:希望把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降下来,远景去年的时候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成熟供应链和特殊风资源决定风机大小,而不是做设计理念大风机。而且从供应链的能力来看,目前161米叶片以上到现在已经具备了叶片生产能力的,每月大概2套左右,到2021年以发展的眼光来看,最多能交付4GW,没有足够大的叶片,大风机在中国低风速海域没有价值,度电成本很高。
 
    最后,关于近期国家能源局发改委颁布的的电价退坡调整政策,会不会导致抢装的问题,田庆军表示,国家这一次海上电价的出台,可能在我们开发商眼里看是巨大的机遇,2021年底前并网拿到8.5毛电价,投资收益率是很好的,但也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利志

 
    何利志表示,海装风电行动比较早,海装现在产品主要是5兆瓦151和5兆瓦171,以及现在6.2兆瓦151和171,现在正在开发的2019年年底拿到设计认证4兆瓦、10兆瓦以及8兆瓦,10兆瓦的叶轮直径210米。明年8兆瓦推出市场,叶片长度185米,也在做设计,8兆瓦和10兆瓦同时在做设计。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缪骏
 
    缪骏表示,上海电气和SGRE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接下去上海电气和西门子歌美飒还是会讨论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上海电气既要继承非常良好的SGRE基因,同时要把产品改成适应中国本地市场的产品,在原有平台上做一些适应性更改和拓展,现在从前期的风机表现来看,是非常不错的。
 
    裁缪骏还表示,对于海上风电补贴退坡,并不是说从8.5毛退到8毛就停止,8.5毛后还有7.5毛,7.5毛后还有7毛,价格是不停下降的。对于所有人来说,我们应该就风场特点、水文、海域条件和不同机型背后供应链的特点客观分析。而且,不同风机背后的供应链有它的特点,不同机型、海域条件,决定海上施工吊装船需求也不一样,不同海域,江苏跟广东、附近地质条件大大有差异,从这些角度应该综合来看,而不是一定大好或者小好,应该综合评价下来,经济获益最高,以及时间上最有保障的那一块机型作为各方首选机型。
 
    最后,关于近期国家能源局发改委颁布的的电价退坡调整政策,会不会导致抢装的问题,缪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家政策出台,势必会造成抢装,这样的情况从整机制造商的角度来说,要冷静,我们要如实给开发商讲,现在的供应链、现在的生产能力是怎样的状况,并不是每一个标按照超前抢装计划都可以应对,我们会如实跟开发商讲,也许这些标超出目前全国各个产业链的水平。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 
贺小兵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贺小兵表示,明阳智能做大兆瓦机组是国内比较领先的企业,2015年陆上推出3兆瓦级别的,现在海上起步5.5兆瓦级别的。
 
    根据中国风资源条件,明阳在海上大兆瓦机组系列产品规划上,有着比较长远的规划,海上风电机组容量规划了5.5兆瓦、6兆瓦、7兆瓦、8兆瓦系列。
 
    贺小兵表示,最近明阳正在策划研究10兆瓦以上的海上风电,所以明阳在大兆瓦机组上,一直处于前沿研发技术,明阳走了一条与现在常规机组技术不一样的路线,走的是半直驱路线。
 
    众所周知,大兆瓦机型推出是降低度电成本的利器。针对风机是不是越大越好的问题,贺小兵表示,风机单机容量必须根据资源条件,风资源条件、施工工艺条件决定,欧洲海域风资源9米、10米甚至11米,所以可以把单机容量做大,可以很好的控制大兆瓦下的基建成本。明阳在广东最早做抗台风机组的,在广东海域里,出现资源和最大极限台风风速是不匹配的,按照IEC标准来说,目前明阳推出的5.5兆瓦、7兆瓦级别是单机容量上最经济性的选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